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出国留学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成就出色父母,泰晤士邀中英美教育泰斗特开家庭教育大型讲座
来源:     2017-4-26 9:58:00
 

4月23日,由泰晤士教育主办的大型公益讲座,在昆明云路中心圆满落幕。针对“如何给孩子提供更好的家庭教育”,泰晤士特邀美国前外交官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的客座教授格雷戈里·史雷顿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管理学院院长鲍传友博士以及英国科特纳姆第九世伯爵Mark为上百名家长带来一次受益匪浅的“教育对谈”。

  

成就出色父母,泰晤士邀中英美教育泰斗特开家庭教育大型讲座

 

  父职是家庭教育的重中之重

  传统的“男主外,女主内”观念以及激烈的社会竞争让越来越多的父亲淡出幼儿家庭教育,从而产生了以女性为主导的妈妈式家庭教育。这种家庭教育文化的单一性是一种有缺失的家庭教育。父亲角色是家庭教育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男性思维在孩子身体、智力、情感、社会性等方面的教育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成就出色父母,泰晤士邀中英美教育泰斗特开家庭教育大型讲座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管理学院院长,教育部小学校长培训中心副主任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培训学院常务副院长,北京师范大学硕士生导师,资深教育专家,鲍传友教授。用自己多年在教育界的研究和身为父亲的切身体验,向到场的所有嘉宾和家长,分析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在日常的家庭教育中父母常常会陷入的误区以及解决方式。

  父亲对于家庭教育的影响是一种长远的整体的影响,这也就决定了父亲在家庭教育中的地位非常重要。我们可以从以下几点来看: 1.父亲是家庭关系的重要元素 完整的家庭关系包括父母关系、父子关系、母子关系。其中两种家庭关系中有父亲的角色,一旦父亲角色缺失,孩子的家庭关系就只剩下母子关系,这极不利于孩子对健全家庭关系的认知。从心理学论述的男性和女性的气质差别来看,男性勇于冒险、富于智慧、大度、坚定、勇武和易暴躁;女性稳重、温柔、服从、忍耐、易焦虑和自卑。父亲母亲相互补充的家庭教育才更为完整和和谐。若希望后代能兼容并蓄、扬长避短,在勇于冒险的同时又不失稳重,在坚定大度的同时又能以忍耐和服从的态度和别人相处,就要求父母在家庭教育中全面而和谐的参与,而非母亲一人承担。

  成就好爸爸

  

成就出色父母,泰晤士邀中英美教育泰斗特开家庭教育大型讲座

 

  著有世界级畅销书《成就好爸爸》的知名教育家格雷戈里•史雷顿教授是小布什总统及奥巴马总统委派前外交大使,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达特茅斯的杰出客座教授。同时也是北京大学、四川大学客座教授。格雷戈里•史雷顿教授也是荣登《时代》杂志封面的谷歌董事会顾问,前麦肯锡高管,硅谷知名CEO & 风险投资家。

  有着令人称羡的诸多光环头衔的教授却有着不幸的家庭遭遇。史雷顿教授曾被自己的亲生父亲抛弃,并扬言这辈子不想与史雷顿教授有任何的关系!

  被亲身父亲抛弃的史雷顿后被一个善良的华裔美国家庭收养,这个善良的华裔家庭用无区别对待的爱将其抚养长大。

  童年的特殊经历,让史雷顿教授对家庭教育尤其是家庭中的“父职”十分重视。史雷顿用25年的时间,足迹遍布5个大洲,着重研究家庭教育与父职的重要意义。

  父亲的男性特征诸如独立性、进取心、自信心以及热情宽厚、勇于冒险、勇于坚持的性格特点会让对孩子性格的养成有着积极的表率作用。据不完全统计,父亲在促进孩子智力发展的教育中也有一定的积极意义,父亲带孩子能有效参与到多样化的运动当中,促进孩子对自然和社会有着更为广泛的认知,以至孩子在成长过程中会不断的“仿效”父亲, 不断的求知和探索,会让孩子的潜力被发掘出来。

  现场,史雷顿教授用自己的切身经历,向到场的家长分享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分享了父亲在家庭的重要性。同时也分享了许多在履行父母职责时的技巧,分享了权衡家庭与事业的办法。

  

成就出色父母,泰晤士邀中英美教育泰斗特开家庭教育大型讲座

 

  史雷顿教授在演讲过程中,还积极与现场的嘉宾及家长互动,对于现场嘉宾的问题,进行了积极解答。

  家庭教育的精英化

  

成就出色父母,泰晤士邀中英美教育泰斗特开家庭教育大型讲座

 

  泰晤士CEO,英国世袭伯爵马克·科特纳姆,除了他的伯爵身份外,他同时也是一名“中国通”。从事教育行业多年的他,对中国教育,英国教育有着更为深入的辩证研究。

  英国是绅士淑女精神的起源地,是一个著名的礼仪大国。英国的贵族礼仪,贵族家教有着世界范围的影响力。在本次讲座中,科特纳姆伯爵就自己家族的历史和家族中的一些古老的传统和古老的家规,向家长朋友们披露了传统而神秘的英国贵族家庭教育。

  针对现场家长对英国贵族家庭和世袭阶级传承等诸多问题,伯爵Mark给出了很真诚的回答。

  现代英国家庭教育或英国的学校教育制度,对于传统的绅士淑女等精华礼仪(如:贵族运动、贵族礼仪)的传承依然十分重视。取其精华弃其糟粕的发展过程中,一些传统固化的阶级划分也在逐渐被弱化。

  换而言之,英国的精英教育依然以培养有教养,有文化,有能力,有自律,有目标的精英阶层为目标,但是,培养的对象不在仅仅针对贵族家庭,只要足够努力,足够优秀,普通家庭的孩子也同样能够享受这样的精英教育。

  三位嘉宾在讲座现场分享了许多家庭教育中的干货。对于家长来说家庭教育还是一个“任重而道远”的重大责任,教育的理论是指导教育的方法和技巧,真正有效的家庭教育还是需要家长对孩子的陪伴、理解和真正的换位思考。

  教育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缺一不可;无论哪种教育,都不是一蹴而就的。泰晤士教育,专注于英国的教育服务。其就像泰晤士河一样,以无私母亲的角色为家长和孩子带来了很多像这次大型家庭教育公益讲座如此优质的讲座和服务。

  

成就出色父母,泰晤士邀中英美教育泰斗特开家庭教育大型讲座

 

 

  活动结束后,泰晤士也为每个家庭准备了一份小礼物格雷戈里•史雷顿教授著作的畅销书《成就好爸爸》。现场格雷戈里•史雷顿教授还为每一个获得免费赠书的家庭做了亲笔签名和面对面的鼓励。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