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出国留学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留学不能只为文凭 历练提升更为重要
来源:     2016-8-8 15:52:00
 

谈及出国留学,无论是留学生本人还是留学生家长,无不希望其终点是学有所成。而说到学有所成,很多人首先想到的就是在海外历经苦读才能获得的洋文凭。对于留学生来讲,经过自己刻苦学习获取一张洋文凭固然十分重要,然而我认为更加重要的是留学历程——那段不仅会让你增长才智,也能让你历练成熟的特殊人生时段,那会是你人生历程中历久弥新的一段记忆,受益终身的宝贵财富。

曾几何时,持有一张洋文凭在国人眼中绝对是精英的标志。始自1978年的改革开放已经三十多年,中国社会的热潮此起彼伏,各领风骚,历时有长有短。但在各种热潮中,人们对科技文化知识的重视、追捧可以说一直长盛不衰,相伴而行的文凭热更是一浪高过一浪。知识改变命运,这一观念已深植人们心中。古往今来,文凭就在中国社会里附带了太多的其他价值,成为获取利益的敲门砖。历史上的科举考试,一朝金榜题名便可封官晋爵光宗耀祖;仅仅在二十年前,一纸大学毕业证书就可换来一张工作派遣证,学生一毕业国家会立即分配工作,端上旱涝保收的铁饭碗;若是从海外留学归来怀揣一纸洋文凭,便身价倍增笑傲职场,进入跨国公司或大型国企,端上薪水数倍常人的金饭碗,真是慕煞不少当时的年轻人。那时,在人们的印象里,留学是与时代精英联系在一起的。出国留学是当时许许多多莘莘学子孜孜以求的梦想,而极少数凭借自身努力一路过关斩将最终留学成行的学子堪称精英。那是一个精英留学的年代,一个留学造就精英的年代。

斗转星移,时过境迁。最近十几年,伴随中国经济起飞、人民生活的逐渐富足,越来越多的家庭有经济能力送孩子出国读书,而国外很多大学为吸引国际学生也逐渐降低入读门槛,让出国留学不再为精英独享,留学步入平民化时代。数量日趋庞大、鱼龙混杂的留学生队伍,使得海归质量参差不齐,求职渐失优势,而国外不时传来有关中国留学生种种劣行的负面报道,“留学垃圾”“海待”等词汇应运而生,并经大众媒体传播逐渐广为人知,让曾经带有诱人光环的留学一词渐渐归于平淡无奇。平民留学时代,让留学从圣殿步入凡间,人们开始以平常心待之。

时至今日,全球化浪潮早已席卷全球,互联网让世界变得扁平,天涯若比邻。如果你出国留学仅仅是为学习书本上西方先进的科技、管理知识、获取那一纸洋文凭,那么实在没有必要投入重金远渡重洋异国求学:互联网让我们足不出户就可连接世界,畅游在知识的海洋,汲取自己所需的各种知识;书店里可以轻松买到各种进口的最新专业书籍,图书馆里可以借阅海外各类学术杂志,让你轻而易举地获取前沿专业知识;中外合作办学让我们不出国门就可亲身聆听洋教授授课,获取西方国家大学的学位证书。

坦率地讲,国人对一纸文凭有过多的崇拜。实际上,一纸文凭仅能证明文凭获得者经历过的一段学习经历,证明文凭签发时文凭获得者达到了一定的专业学识水平。而一纸洋文凭,对中国留学生来说,至多能说明持有人是通过使用一门外国语言进行学习来获取的文凭。文凭高并不等于能力强,这一观念已被中外大多数人所认可。笔者本人在留学就读期间就亲耳听一位讲师在课堂上对学生坦言道:“Even a stupid person can get a Master or Doctor degree if he studies at university for several years(即便是个笨蛋,只要他在大学里学习几年,也能获得硕士或博士学位)。”话虽不中听,却也有几分道理。确实有一些中国留学生在海外混日子,学习不刻苦要求也不高,信奉“成绩不在高,及格就很好”,只求门门通过能混到一纸洋文凭,这样学习能有多少收获可想而知。更有极少数小留学生自己荒废学业,最后只好花钱购买“克莱登”文凭蒙骗父母,实在是可悲可叹!

如果洋文凭不能作为留学的最终目标、留学成功的标志,那么中国学生还有必要远渡重洋出国留学吗?答案无疑是肯定的!众多留学生的实践已然证明,出国留学这一历程对留学生的个人成长益处多多,其中最重要的好处就是有助于锤炼应对挑战的坚韧性格和提高人际交往能力,强化提高未来事业成功潜质的情商。

有过留学经历的人都知道,海外留学绝对是自我完善历练成长的一场洗礼。在国人的脑海憧憬中,异国他乡总是与诗情画意的浪漫结缘。其实,浪漫的异国之旅,如果其目的是与留学相连,恐怕就很难与轻松浪漫联系在一起了。作为留学生,初到异国孤独无助事必躬亲的惆怅,远离父母缺乏关爱的凄凉,课余打工身心俱疲的辛劳,只有经历过的人才能有所体会。而这些经历是国内读书无法遭遇或尝试的,历经磨难痛苦也让留学生们比在国内的同龄人成熟豁达许多。

而作为家中独子或独女,很多留学生从小娇生惯养,吃不得苦累,受不了冤屈,这样成长起来的人心理承受能力低下,人际交往也会问题多多,今后在社会上容易四处碰壁,甚至难以立足。而在海外求学期间,学生会有大量机会锻炼提高自己的人际交往能力,而良好的人际交往能力、团队合作精神已经越来越被中外雇主所看重。有人群的地方,就免不了要面对、要处理人际关系。身处异国他乡的中国留学生,每天打交道的人群之中既有同文同种的来自中国各地的同胞,也有文化背景、风俗习惯相去甚远的当地或异国人士。来自中国各地的同学文化背景相同或相似,与之交往相对容易一些,而与洋人老师、同学以及房东交往,学问还是很多的。而这样的锻炼也让留学生们,与国内的同龄人相比,更具跨文化沟通能力,为人处世更加包容干练成熟稳重。

除此之外,留学生们在西方大学里读书能够直接接受西方系统教育,学习和掌握国外先进科学技术和管理知识。西方教育强调学生独立自主创新以及理论联系实际的学习态度,培养学生积极主动、勇于创新、挑战权威的学术精神,锻炼学生研究分析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不断有意识地拓宽学生视野,培养国际化、全球化观念,因而,无论留学生选择在国外就职,还是回国发展,接受过西方系统教育都不失为一大优势,会为将来事业发展乃至人生成功打下坚实的基础。

如今,一纸洋文凭早已不像十几年前在人们眼中那般金贵,早已渐失耀眼的光环。虽然如此,但我坚持认为,在竞争无处不在且愈演愈烈的中国当今社会,如果家庭经济条件允许,无论是选择高中毕业还是大学毕业之后,年轻人最好能够到海外去留学一段时间。异域留学获取一张洋文凭对事业会有帮助,但在留学过程中历练提升自己对留学生来说更为重要,因为这样的一段人生经历,将为你追逐人生卓越成功提供绵延不绝的动力,让你受益终生。(霍晓斌)

来源:留学生杂志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