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出国留学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选报中外合作办学,什么样的机构最靠谱?
来源:     2016-6-24 11:42:00
 

       随着教育国际化越来越深入人心,每年高考招生填报志愿黄金季节,各种各样中外合作办学招生信息鱼龙混杂,让家长和考生难以辨别。尤其高等教育阶段的中外合作办学,如何选报一所信誉度高、质量高的学校?

  择校预警:有些中外合作办学是不合格的

  官方统计数据表明,全国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教育部审批或复核1014个,省政府、教育厅审批1049个各级各类中外合作办学在校生约55万人,高等教育阶段45万人,占全日制高等学校在校生规模1.4%,高等教育阶段中外合作办学毕业生超过150万人。

  此前,教育部公布的一项针对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的评估,参评的机构和项目合格率达到了83% 。从这个结论来看,并不是所有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都是合格的。其中,有四所高校的合作办学项目违规超规模(计划)招生情况尤其严重,分别是:天津理工大学举办的工商管理专业本科教育合作办学项目、河南工业大学举办的会计学专业本科教育合作办学项目、吉林财经大学举办的会计学专业本科教育合作办学项目、黑河学院举办的俄语专业本科教育合作办学项目。依据《中外合作办学条例》及其实施办法和国家有关规定,教育部将对上述4个及其他违规超规模招生的项目和机构,分别采取责令限期整改,以及减少招生计划、停止招生等处理措施。

  考生首选:高水平示范性中外合作办学机构

  家长、考生应当首选报考教育部认可的高水平、示范性中外合作办学机构。2012年,教育部先后批准正式或筹备设立上海纽约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等5所独立法人设置的中外合作办学高校;批准设立中国人民大学中法学院、北京工业大学北京-都柏林国际学院、上海交大巴黎高科卓越工程师学院等6个非独立法人设置的高起点中外合作机构。全国本科以上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中外合作大学和高校内设的中外合作办学二级学院共计43个。

1.jpg

北京工业大学北京-都柏林国际学院先后荣获新华网“大国教育之声中国影响力中外合作院校”奖项、新浪教育盛典“年度十大品牌影响力中外合作院校”奖项

  普及常识: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种类繁多

  选报中外合作办学考生一定注意,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是两种不同的办学模式。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是指中国正规高校与境外高校开办的合作项目,其办学层次和类别多样化,有高等学历教育,也有高级中等教育,有学历教育还有非学历教育,包括自学考试助学、文化补习等,虽然这些项目依附于一些高校,但名目繁多,令人眼花缭乱,难以鉴别。

  提醒考生:四类机构优先报考

  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是指经教育部批准的外国高校同中国高校在中国境内合作举办的以中国公民为主要招生对象的教育机构。国家批准的这类高校比较少,只有40多个。如北京工业大学北京-都柏林国际学院、北京师范大学和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等。家长、考生可优先选择这些机构。

  首先,这些机构是教育部门认可的高水平、示范性性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其次举办者都是国内985、211院校,如北京工业大学是北京市属唯一一所211大学;第三,也是最重要的标准:纳入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计划。北京工业大学北京-都柏林国际学院招生录取分数线一般在当地一本线上,对生源质量要求很高。家长和考生一定要警惕报考“交钱就能上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或项目;第四,要深入考察该机构的办学水平。在北京工业大学北京-都柏林国际学院,大部分专业课和专业基础课都由外方教师讲授。无论学生在北京还是在都柏林校区完成本科学习,只要满足毕业学术要求,均可同时获得北京工业大学颁发的毕业证书、学士学位证书以及UCD颁发的学士学位证书。

2.jpg

北京市委书记(时任北京市市长)郭金龙见证北工大与爱尔兰都柏林大学合作办学签约仪式

3.jpg

2012年2月19日,在中共中央总书记、时任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和爱尔兰共和国总理恩达·肯尼的共同见证下,两校正式签署合作办学合同

  专家支招:学生要有权益保障意识

  北京工业大学北京-都柏林国际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刘中良教授提醒家长和考生,填报志愿前,最简单、最直接也是最保险的途径是到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监管网上确认。在监管网上,会明确标明是办学项目还是办学机构。需要指出的是,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是国家近几年重点鼓励和支持的一类中外合作办学方式。

  考生首先要关注在入学时是否能够同时取得两校学籍。能够同时取得两个合作学校的学籍说明这个合作办学机构的生源质量、办学模式和人才培养质量是得到两校共同认可的;证明两校已经确立了坚实的、实质性的合作关系;学生实实在在地可以享用两所合作大学的教育教学资源。这对保障学生入学后的权益是至关重要的。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