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出国留学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免学费国家主要有哪些?如何留学不花学费?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16-6-12 11:36:00
 

 近年来,虽然美、英、澳、加等英语国家成为中国学生留学的热门国家,但是由于经济条件所限,一些怀揣留学梦想的学生将目光投向免学费的欧洲国家。目前,高等教育历史悠久、教育质量优良的免学费欧洲国家主要有法国、德国和意大利等。

    免学费国家主要有哪些

    法国

    学费:法国立综合大学通常免学费。

    注册费:学士课程每年注册费用仅需200至300欧元,硕士每年200至400欧元。

    生活费:住宿分为学校宿舍和校外公寓两种。学校宿舍一间每月200至300欧元。一间带卫生间的公寓,巴黎的租金大约每月500至650欧元,巴黎以外的省份租金为每月300至400欧元(以上均为获得政府住房补贴后的价格)。

    伙食费、交通费:每月大概200至300欧元。

    其他优惠:留学生享受同法国本土学生一样的待遇,如住房补贴、社会保险、公共交通、大学餐饮等折扣。

    总计:每年5至8万元人民币,因人而异。

    打工:在法留学生打工,每周不超过20小时。在假期,学生有权利打全工,但是每年最多只能有3个月可以全职工作。

    高考:学生申请本科阶段留学法国需要提交自己的高考成绩,一般需要高考450分以上(750总分),巴黎地区要求稍高,需要高考二本线以上,而想去一些名校最好达到国内一类本科线。

    语言:法国留学一般需要先在国内学习500课时法语。申请法国公立学院,语言上要通过法文水平考试(TCF)。法国公立综合大学签证时需要达到“B1”水平。

    英文授课项目:法国高等商学院虽是私立院校,但世界排名靠前,其学费远远低于英美澳加等国,且提供英文授课。如果申请的是英文授课的高等商学院,只需要提供雅思、托福等英语成绩即可。

    德国

    学费:德国公立大学免费。

    注册费:德国留学生需要缴纳每学期25欧元的注册费或50欧元的福利费。

    保险费:国际学生在获准注册上课前,必须办理公共医疗保险。该保险的费用大概不超过 每月50欧元,但可以涵盖大多数医疗费用。

    生活费:大城市每年1.8万元至1.9万元人民币;中等城市每年1.4万元至1.5万元人民币;小城市每年0.8万元至0.9万元人民币(包括水电费、取暖费)。其中,中等膳食水平的伙食费为每年1.2万元至1.3万元人民币,因人而异;通讯费用一般在每年1200元至1500元人民币;当地交通费每年1200元至1300元人民币。

    其他优惠:许多大学还为学生提供“学期票”,学生可以免费搭乘公共交通工具。学生在剧院、博物馆、甚至手机话费方面等能享受折扣。

    总计:生活费每年5万至6万元人民币。

    打工:德国没有按周规定打工时间,而是规定一学期180个半天,或者90个全天。

    语言:德国对语言的要求很高,一般要在国内学600至800学时德语,而且要通过德国驻华使馆文化处留德人员审核部(APS)审核,拿到审核证书后才能申请德国大学。在德国读语言班,如果在18个月内没有通过学校的语言考试,就必须回国。

    高考:德国基本上不接受中国高考生直接进入大学学习,少数直接来中国组织考试并自主招生的德国大学除外。要想进入德国读本科,必须要在“211”工程大学读满至少一个学期,或在普通大学读满3个学期。

    英文授课项目:德国高校开设英文授课的院校比较少,最近在逐渐增加。一般申请要求较高,新托福成绩需要在80分以上或雅思成绩在6.0以上,一般对美国研究生入学考试成绩(GRE)没有特殊要求。

    意大利

    学费:意大利公立院校免学费,艺术院校或者私立院校学费比较贵。

    注册费:意大利公立大学自主决定每年收取几百至几千欧元的注册费,因地区、专业、考试成绩和家庭收入不同而不同,申请助学金可以免交注册费。

    保险费:在意大利就读的留学生只要统一参加学生医疗保险,每月按时缴纳约6欧元的学生医疗保险金,便可以在全意大利享受免费医疗。

    生活费:小城市房租每月150欧元,包括各种费用在内。伙食费大约每月300欧元。大城市生活费较高,比如米兰房租每月350欧元,加上生活费要每月600欧元。

    总计:意大利留学生活费用总计每年5万至8万元人民币。

    打工:留学生打工必须向学校提出申请,学校不允许学生私自打工。

    语言:多数去意大利留学的学生是通过中意两国签订的“马可波罗计划”和“图兰朵计划”,分别代表文理类和艺术类两个类别,包括本科和硕士两个阶段的课程。“图兰朵计划”大部分学校要求意大利语达到“B2”以上,签证要求是“A2”级别。学生可以在国内参加语言培训也可以去意大利读语言班,在意大利读语言班需要缴纳5000欧元的费用。

    高考:在国内成绩达到380分以上的高考生即可申请意大利高校。

    英文授课项目:意大利很多著名公私立大学也开设了本科、硕士层次的收费英文授课项目。

    为何选择免学费国家留学

    纵观上述各项内容,法国、德国、意大利这些免学费国家留学具备如下有利之处:

    公立院校免学费的政策可以为留学生家庭节省大量资金。同时,免费而又高质量的高等教育可以保证留学生获得良好的教育经历,体验不同的教育方法和理念。而且,留学生可以接触异域文化,开阔视野。

    德国用英文授课的自然科学专业数量日益增多。在法国,留学生就读英文授课的硕士学位课程的学生可以免过法语语言关。留学生可以半工半读,利用课余时间打工以赚取部分生活费。

    政府为国际学生提供强有力的支持服务,让留学生享受与本国学生相同的福利待遇。特别是,法国和意大利认可中国的高考成绩,学生可以在本科阶段留学。

    值得强调的,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目前中国就业市场小语种人才紧缺,留学生学成后或许能找到不错的工作。

    免学费国家留学有何建议

    虽然去免学费国家留学具有很多优点,但还是应该注意如下问题:

    首先,尽早规划,学好语言。留学法、德、意等国家的公立院校虽然可以免学费,但去这些国家留学前需要先过语言关,多数有学时要求,或者达到该语言的几级水平才能申请签证。

    对于国内大多数以英语为主要外语的学生来说,去法、德、意等国留学要想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需要尽早下手准备该国语言。如果去读本科,可以在中考结束后,甚至更早就开始学习留学目的国家的语言。

    如果想读研究生,学生可以本科入学后开始学习留学目的国家的语言,大学毕业后进入该国攻读硕士学位。学生如果没有语言基础,先读国内与留学目的国合办的本科项目再出去留学,也是很好的选择。

    其次,慎重选择英文授课项目。选择上述免学费国家英文授课项目也是一种留学选择。学生可以在高一、高二阶段就把雅思成绩考出来,并提前申请学校。在高考结束后,再将高考成绩补上,顺利的话,可以在当年9月就读留学目的国家院校。但是这样的学费成本较高,很多英文授课项目为收费项目。如果以英语作为留学语言进入上述国家,还是需要学好当地语言,毕竟讲英语的人在当地属于少数。

    再其次,不建议出国读语言班。由于国外的大学语言预科班都是收费项目,所以建议留学生在国内学好语言,达到就读大学本科或者研究生的语言水平再出国。很多家长以为外国语言环境好,孩子出去就浸泡在外语环境中,自然就能学会语言。其实到了国外,语言班里聚集的绝大多数都是中国留学生,他们在一起只说汉语。另外,外国的语言班教学要求比较松,每天讲授的内容较少,不如中国的语言班老师要求那么严格。总体来讲,国内的语言班比国外的学费低廉,质量高,效果好,性价比高。当然,这个建议同样适用于英语国家留学生。

    最后,考虑工作机会。上述免学费国家皆属于非移民国家,工作机会较少,较难获得工作签证,通过留学生身份获得移民的机会就更少。但是,留学上述国家回国后进入该国设在国内的企业或者相关机构工作,也是不错的选择。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