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出国留学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教育,城市发展的“动力源”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16-4-26 10:38:00
 

本报记者 史望颖 通讯员 陆灵刚

  城市国际化是宁波市城市发展的重大战略之一,而教育国际化是城市国际化的重要内涵。近年来,宁波教育积极推进友校结对交流、教师海外研训、海外人才引进、中外合作办学、涉外教育服务等,努力满足宁波建设国际化大都市对国际人才和留学回国人员的需求,满足宁波产业转型与提质、投资环境功能配套建设的需求,满足宁波市民分享国际化优质教育的需求。本期,让我一起来听听宁波教育的“洋”故事。

  ——编者

  借力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和宁波加快推进城市国际化的契机,宁波教育奏响了国际化“快速进行曲”。当地积极与美国、英国、法国等国家开展合作办学。2004年,宁波诺丁汉大学成立,是我国第一所中外合作大学;2012年,宁波市政府与教育部签署共建教育国际合作与交流综合改革试验区,成为全国首批试验区;今年,宁波又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合作,共建全国第一所供应链创新学院。在教育国际化的带动下,宁波的整体竞争力也进一步提高。本期,我们邀请宁波市教育局局长沈剑光谈谈这些年来的探索与思考。

  教育能为城市发展做很多

  记者:“书藏古今,港通天下”是宁波这座港口城市的名片。在未来十年,宁波致力于成为亚太地区具有影响力的国际化城市。这样的战略定位,对教育而言,意味着什么?

  沈剑光:宁波是中国首批14个对外开放城市之一,也是我国东南沿海重要的港口城市,开放、包容的文化是城市重要的特征。宁波也是中国的制造业基地,全球重要的石化工业基地,45家世界500强企业都在宁波投资项目,区域产业发展对国际化人才的需求旺盛。如何通过教育国际化引进国际优质教育资源,培养和吸引高端国际人才是宁波教育一直在思考的重要议题。

  我们通过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推进基础教育教学改革,推动职业教育深化技能教育、双元教育,促进高校提升层次和水平。我们创建了全国首家中外合作大学宁波诺丁汉大学,引进了澳大利亚职业教育TAFE(职业技术教育)体系,启动了全国第一个供应链创新学院,办成了39个中外合作机构和项目。在与国际名校合作的过程中,以牵手世界知名学府为引擎,引进世界名校的管理体系和运行模式,探索教育与产业深度融合的新模式。

  比如,宁波TAFE学院自创办以来,建立了中、高职一体化的5年制职业教育新类型,还成功构建了中高职贯通、校企互动的课程体系,形成了集知识、技能、情感、态度塑造、思维训练和个性培养于一体的课程资源,为宁波培养了区域经济和产业发展急需的国际化人才。

  与此同时,宁波市教育系统引进了各类海外留学人员和高端国外专家617人,为宁波区域经济的创新和研发注入了新的活力。

  通过引进国境外优质教育资源、高层次智力资源和高水平科技资源等,培养了一大批区域经济和产业发展急需的国际化人才,提高了宁波教育的整体水平和综合竞争力,提升了宁波的国际影响力和知名度,引领了城市的国际化发展进程。

  在家门口的学校看世界

  记者:随着城市国际化程度的提升,接受国际化教育成为越来越多学生和家长的需求。您如何看待这种需求,您对教育国际化如何定位?

  沈剑光:时代发展到全球化、一体化的今天,家长和学生期待接受多样化的教育、享受国际优质教育资源。而我们现在培养的孩子,将来也要走向国际社会。因此,今天的教育必须具有预见性和可持续性。如何让我们的孩子将来能够更好地融入国际社会,具备国际视野和知识,通晓国际规则,积极参与到国际事务和国际竞争,这是教育的责任。

  宁波教育一直致力于为学生“提供多元选择 成就出彩人生”,教育国际化恰恰为学生们提供了更加多元的选择,满足不同人的发展需求。

  记者:有人认为,中国的教育,特别是基础教育,应该保持自己的特色,不应该盲目地“崇洋媚外”,对此您怎么看?

  沈剑光:中国教育具有自己鲜明的特色。但我们还应该适度推动开放办学,学习和借鉴国外先进的办学理念和教学模式,促进我国教育体系、教学模式的改革与创新,培养具有全球视野的国际化人才,放眼看全球、融入世界。教育国际化的推进,将为本土教育改革引入更多元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手段,创造更广阔的交流平台和合作空间,促进资源互通,激发教育智慧,使宁波教育的未来呈现更为丰富的可能性。

  在基础教育领域,我们积极推动中小学对外交流与合作,依托多元综合性教育国际合作平台,实施“千校结好”行动计划。目前,中小学与国境外院校结对总数达387对,交流对话成为常态。

  与此同时,引进了7个普通高中国际课程项目以及5个中职层次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开设了2个中澳高中英语特色项目,试点海归子女国民教育过渡班项目,创办了宁波国际学校、爱学国际学校和宁波华茂国际学校等3所国际学校,设立了青少年托福、雅思宁波考点等。这些对外交流与合作平台的搭建,实现了宁波教育与世界的对话,也为宁波学生开拓了国际化视野,让他们从小就放眼世界。

  “洋玩意儿”带来的不仅是热闹

  记者:教育国际化给宁波的教育带来了什么?又给宁波的孩子带来什么?

  沈剑光:面对经济全球化时代,面对移动互联的信息化时代,面对价值多元、文明多样、文化多重的时代,我们的教育必须走向开放、增进互动、更加包容,让我们的孩子学会在开放中选择、在互动中提升、在包容中成长。我们追求适合的教育。我们的教育要为学生提供选择,要能唤醒学生内在的力量,让走的孩子走得更远,让跑的孩子跑得更快,让飞的孩子飞得更高。

  如果你走进宁波外国语学校,你会发现,学校不仅有丰富的课程,还有多样化的社团活动。中国课程与美国课程相互渗透,中西互补,文理融合。国际班要培养的是外语见长、全面发展,兼具中国心、世界眼、民族魂、国际范的国际化人才。我想,这就是国际化给我们学校带来的切实改变。

  令人高兴的是,通过国内外双方相互教育交流,国外侧重批判、讨论式的教学模式正在影响国内以传授为主的传统教学。国外学校也在学习借鉴国内课堂教学的高效率模式,可以说双方在教育交流中都在相互借鉴融合。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外国留学生选择到宁波接受教育,这就是城市国际化的魅力。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