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出国留学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对美国价值观教育的几点认识
来源:求是网 李传柱     2016-4-6 9:11:00
 

去年12月上旬,笔者有幸随团到美国访问,主要考察美国高校价值观教育情况。走访了美国的天普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和旧金山州立大学。时间很紧,行色匆匆。但是通过与高校教师和学生的座谈,对美国这个当今世界最大发达国家的价值观教育有了一些粗浅的了解和认识。

    美国十分重视自己的价值观教育。美国等西方国家十分重视自己的价值观教育,这不仅体现在高校的通识教育课程上,也体现在高校的所有课程上;不仅体现在书本里、课堂里、校园里,也体现在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美国高校把美国历史、美国政治、美国文化等列为大学生的必修课,美国的文化产品渗透着美国的价值观。美国的历史并不长,却很重视自己的历史。在美国,处处可见飘扬着的星条旗,时时能看到与美国历史有关的纪念馆、纪念碑、纪念人物雕像等,让人感到美国价值观的无处不在。各类博物馆、纪念馆不仅免票,而且政府根据参观人数的多少给予不同程度的支持,鼓励更多的人前去参观。这样,年复一年,久而久之,美国价值观和美国精神就深深刻印在美国人的头脑中,外化在他们的行为上。由此观之,我们不仅要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而且要使核心价值观的影响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无时不有,达到“百姓日用而不知”的程度。

    西方宣传的价值观根本不是什么“普世价值观”。在与美加高校学者的座谈中,我们听到最多的是,通识教育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反思批判能力、理性判断能力,等等,给人的感觉是西方那套价值观是最客观、最公正的,是全世界都适合的“普世价值”。其实,西方高校价值观教育是西方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本质上是为维护资本主义制度服务的。西方高校所宣扬的价值观,根本不是什么普世价值观,其实质就是资本主义自由、民主、人权、博爱等价值观在高校意识形态中的反映。这种价值观,是以个人主义为核心的。在西方特别是在美国,个人主义价值观根深蒂固。贯穿西方高校价值观教育的,就是这种以个人主义为核心的价值观。个人主义是私有制经济在意识形态上的反映,是资产阶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核心和资产阶级道德的基本原则。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后,个人主义价值观的局限性和面临的困境表现得更加明显。西方有识之士认为,金融危机背后的价值根源就是个人主义。所以,不要为西方价值观光鲜的外表所迷惑,要揭露其实质,旗帜鲜明地加以反对和批驳。

    西方宣传的价值观是矛盾百出的价值观。美国等西方国家高校宣扬的价值观,说得都好听,然而与社会现实之间反差巨大。比如,强调公民个人自由权,但是枪击事件层出不穷,无数无辜的人命丧枪口。据白宫发言人2016年1月4日说,过去10年就有超过10万美国人死于枪支暴力,更有数百万人成为袭击、抢劫和其他涉枪犯罪的受害者。2015年12月3日,也就是我们要从纽约去加州的头一天,加州发生了圣贝纳迪诺枪击案,14人遇害、17人受伤。而这样严重的枪支暴力2015年10月2日在美国刚刚发生过。枪械泛滥导致美国天天“上演”好莱坞大片,悲剧一个接一个,公民人身安全得不到保证,更不要奢谈政治权利和其他权利了。再比如,对内对外的双重价值标准。我们访问的几乎每个教授都会讲到,所有的文化都是平等的、文化没有高低之分,他们所培养的学生一定要具备多元文化理解和沟通能力。事实上,美国国内存在严重的种族歧视,警察执法中尤其对黑人过度使用暴力。对外政策中也坚持双重价值标准,对社会主义中国、对中国共产党,美国始终充满敌意。他们纵容“法轮功”分子在美从事反对共产党中国的活动,把达赖作为“自由民主斗士”供着,支持其从事分裂中国的行径,向台湾出售军火,等等。对外接二连三发动战争,造成他国大量无辜平民伤亡和人道主义灾难。这些都充分暴露了美国价值观的虚伪性和欺骗性。

    美国政府决策效率让人难以恭维。在政治生活领域,主张个性自由的价值观过于崇拜自己追求利益的正当性甚至唯一性,把国家看作是一种不可避免的恶而尽可能限制政府权力,尽可能减少政府干预。但同时,受到多重制约的政府越来越监管乏力、效率低下,轮流走马灯似的多党执政导致政府只关注选票和眼前利益,缺乏对长远发展的考虑,这往往引起普通民众的不满。在费城市政厅,我们了解到,有关20多万市民利益的一个小小决策,要经过市议会和市长反反复复多年的拉锯战才能做出。在旧金山,我们了解到,1989年大地震中受损不能再用的旧金山海湾大桥东段,因为各方意见达不成一致,在等候了24年后,直到2013年9月才建成通车。在美国,我们还了解到高铁的情况。大多数国民和有识之士赞成美国大力发展高铁,可高铁资金需求庞大、工期又长,需要联邦政府全盘计划、协调资金,需要各州积极参与。奥巴马上任伊始就提出雄心勃勃的高铁计划,可多年过去仍未实现。究其原因,“一切都是因为政治”。洛杉矶到旧金山的高铁,直到2015年1月6日才动工,这是美国第一条高铁,预计2029年建成,而这条高铁上世纪90年代初就开始规划,效率之“高”可见一斑。因此,我们需要保持政治定力,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自信,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心和决心。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