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出国留学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调查显示:六成学生读国际学校为出国读大学
来源:     2016-12-15 15:23:00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实习生段栩雯)选择就读国际学校的学生中65.5%是瞄准出国读大学的。这是《中国国际学校报告蓝皮书(2016)》公布的最新数据。据了解,目前我国有国际学校661所,主要集中在北、上、广、浙江和江苏等东部发达地区。

这份11月26日由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与北京王府学校联合在京的发布的报告,是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对北京部分国际学校1322名中小学生进行问卷调查而形成。

报告显示,在学生来源地方面,来自地级市以上的占比超过90%,各年级学生来源中集中于直辖市,比例均超过34%,尤其是高中阶段的学生,比重达46.5%。可以看出,经济社会发展、家庭收入水平是选择国际学校就读的主要门槛。

从家庭背景方面可以看出,大部分的家长都具有良好的教育背景,超过七成的父母均获得本科以上学历。数据显示,父母均是海归的占4.5%,仅父亲是海归的占4.1%,仅母亲是海归的占2.0%,父母均不是海归的占89.4%,可以看出,非海归背景的父母让孩子接收国际学校的教育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家长教育观念的变化。

在选择国际学校的理由方面,选择“喜欢学校的教学方式”的占16.4%,“能增加出国留学机会”占39.0%,“希望自己获得全面发展”的占28.1%,“摆脱中考/高考压力”的占14.25%,“外教资源丰富”占7.25%,其他理由占7.2%。分年级进行对比发现,初中生和高中生均最看重“能增加出国留学的机会”这一因素,占比分别为49.6%、38.5%,小学生最看重的理由是“希望自己获得全面发展”,占比为33.3%,这也反映了生活在互联网高度发达,全球化不断深化时代的年轻一代,对通过接受国际化的教育获得自身全面发展具有更明确的目标。

从国际学校学生未来发展需求状况来看,个人求学计划方面,排在首位的是“准备出国读大学”,占65.5%,一般最看重国外的教育质量和自身国际视野以及综合竞争力的增强。大学阶段出国的比例最高,选择出国留学的国家中,美国居于首位。从出国留学的学业规划分析,大多数学生以获得硕士学位为主,关于国外完成学业后的职业生涯规划,选择“回国创业”的比例远高于“海外创业”,同时商学类、艺术类、工程技术类专业依旧是出国留学专业的热门专业。

目前,CCG研究发现,国际学校发展仍面临着师资力量相对滞后、学校、学生、家长“三位一体”的教育生态尚未建立、行业监管有待加强的问题与挑战。蓝皮书指出,国际学校需求旺盛,长远来看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因此要做到加强行业组织建设,规范市场发展,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国际学校办学,重视师资力量发展,加强各方沟通,发挥国际学校联系海内外的优势,积极动用各种力量为我国低龄留学生构建“安全网”,培养复合型的多种人才。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