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3日,是酒店业一个里程碑,万豪国际集团成功完成对喜达屋酒店及度假村酒店国际集团的并购,强强联手,成为全球最大的酒店集团。新万豪旗下总共有30个品牌,在全球110多个国家拥有5700间酒店。即使在如此庞大的酒店家族里,The Ritz-Carlton丽思卡尔顿酒店始终是集团旗下首屈一指的奢华酒店品牌,令后来者望尘莫及。

Ritz对于崇尚奢华的人来说是一个传奇

翻开酒店的历史,丽思卡尔顿这份奢华血液源自百年历史的Ritz Paris巴黎里兹酒店, Carlton酒店在加入Ritz酒店家族的时候,恺撒·里兹先生(CésarRitz)就要求所有的酒店都必须按照Ritz Hotel在欧洲的标准(如Ritz London, Ritz Paris)来服务住客:包括每间房必须配有卫生间,每层有一间厨房,以及提供礼宾服务等,在当时,乃至现今,一直都是众多酒店品牌中的佼佼者。

这也难怪富豪与名流将丽思卡尔顿当作自己家,每次出行都毫不犹豫地下榻它。自然而然,丽思卡尔顿的酒店人某程度上就是其家人,他们对客人直呼其名,犹如兄弟姐妹。无论岁月怎样流逝,无论你遇到的是熟悉或陌生的服务生,他们个个都对你的泪点、笑点、Wow点了如指掌,他们会在你点单时优先推荐你喜好的牛肉或是直接上带汽的水,会提醒你生病的小狗需要吃什么样的食物,会在你生日前夕给你送上一碗寿星面。这一切构成了这个被业界称作服务业最为经典的案例。

Ritz酒店里只有绅士与淑女

丽思卡尔顿酒店里没有员工,只有绅士和淑女,每位里兹绅士淑女的口袋里必插一份神秘的卡式折页,这份折页让这些绅士淑女周身流淌着“里兹”的血液。

丽思卡尔顿的晨会是不会拼命让员工数据分析,而是给出一些场景让员工进行角色扮演,她予以每位员工2000美元的授权,并非鼓励他们砸钱把客人吓晕,而是抛开束缚,尽情开启造梦模式,用Wow惊爆客人的感官合想象、深深烙进记忆。丽思卡尔顿还会把自家的绅士淑女们创作出的Wow汇编成册、定期评选Wow故事进行表彰。

Ritz的灵魂人物——恺撒·里兹先生

丽思卡尔顿酒店无疑是“以客户为中心”的最佳实践,它对顾客无微不至的服务,对员工尊重、重视的培养方式,这不得不提恺撒·里兹先生,传奇的酒店人生,享有“豪华酒店之父、酒店业者之王、为帝王服务的酒店人”等美誉,他一直秉承通过最为专业周到的服务去赢得尊重和成就的理念,这造就了丽思卡尔顿酒店今日的传奇。

这位出生于瑞士一个小村庄的酒店传奇人物,十五岁初次在酒店当配酒服务生时,已逐渐展现出对酒店的喜爱。后来只身一人到法国打拼,在那个动荡的时代,他跌跌撞撞做过很多份工作,包括擦鞋、送货、看门……后来回到酒店的他,终于找到了属于自己的职业路,不到20岁,就当上了酒店经理并迅速创立了属于自己的酒店品牌——巴黎里兹酒店,而将他的传奇色彩推向高峰、延续至今的,是丽思卡尔顿酒店在奢华酒店行业中设立的服务标杆,以及César Ritz瑞士酒店管理大学把里兹先生的酒店管理理念不断通过教育而推广全球,使得其优秀的酒店服务理念源远流长,影响一代又一代的酒店人。

Ritz对于酒店管理学习者来说是一个传承

CésarRitz瑞士恺撒里兹酒店管理大学(简称CR恺撒里兹),是恺撒里兹家族基金会唯一授权在瑞士,向世界传授恺撒里兹先生首创的特色服务战略,和现代奢华酒店管理思想的学校。同时,它也是瑞士规模最大、综合排名第一的酒店管理教育集团SEG(Swiss Education Group)旗下的学校之一。在恺撒·里兹先生的教育精髓引领下,一直致力于培养酒店行业的绅士与淑女,向全世界输送拥有酒店管理实践经验的本科或硕士精英。

CR恺撒里兹横跨瑞士德语、法语两大语区,坐拥琉森、布里格、布夫雷三大校区,每年接纳来自全球近2000名学子在此学习酒店管理结合旅游、商业管理等综合专业知识。学校一年两届大型的国际人才招聘会,不仅让同学们有机会参与到来自全球120多家国际酒店集团、航空、主题乐园、会展、游轮、旅游等机构企业高管们所支持的精彩宣讲会,加深对行业及企业的了解,还能够与招聘官进行交流面试,获取理想的工作机会。这样的实习机会,让全校学子毕业时均拥有丰富实践经验和实用的技能。

Ritz品牌,实力出群

CR恺撒里兹是国际酒店业研讨会的举办方之一,每年来自全球各地的行业有识之士在CR恺撒里兹聚集,与CR学子在思想上进行碰撞讨论,不断激发学生的创新力。学校每年会开展全球职业之旅活动,定期组织学生到国际知名企业进行调研,鼓励同学们以高质的专业知识探寻真实世界所需的答案。在学术培训上,CR恺撒里兹也与巴黎里兹酒店及凯宾斯基酒店集团达成经验分享及课程实践的合作。在就业方面,CR学子们每年的就业率高达百分之百,毕业学子在行业的实力不容小觑。

这位89年毕业于CR恺撒里兹的Duncan O’Rourke先生,于02年受聘于凯宾斯基酒店,很快成为酒店行业最年轻的首席运营官之一。他说:“CR恺撒里兹的学习为我的职业工作打下了很好的基础,其教授的专业知识与工作技巧,使我在欧洲奢侈品牌酒店的工作得心应手。”

96年从CR恺撒里兹毕业就进入丽思卡尔顿酒店工作至今的Charlie Zha先生,现在已是南京丽思卡尔顿酒店的总经理。20年的丽思卡尔顿职业生涯中,最让他感到自豪的是,每天能和世界范围内酒店行业中最优秀的专业的绅士淑女们一起工作。

一句“我们是为绅士和淑女服务的绅士和淑女“,是恺撒·里兹先生对奢华酒店人的诠释,也是对CR恺撒里兹学子最高的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