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出国留学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出国读研“宽进严出”修够学分才能毕业
来源:云南信息报     2015-9-30 8:51:00
 

  对于很多开学就升入大三、大四的小伙伴们来说,毕业之后选择是他们比较头疼的问题,同时也是他们必须要提前考虑的问题。

  由于现在毕业生就业压力大,很多同学都选择再读个研究生提升自己的竞争力。可是,是选择在国内考研好还是出国读研好?目前正是大学生们热议的话题。

  根据相关统计结果显示,2014年愿意选择在国内考研的人数有所下降,而选择出国读研的人数却呈上升趋势。这是为什么呢?

  近日,记者采访了云南大学国际学院项目负责人王显峰老师。

  国内大学生出国读研为何热

  做客嘉宾:云南大学国际学院项目负责人王显峰

  出国读研时间较短

  “首先,许多倾向于选择出国读研的学生,觉得出国读研的时间较短。”王显峰说,在国内读研,大部分通常都需要3年的时间才能完成学习,且过关率相对较低。

  而到国外读研,一般1-2年就能完成学业。相比国内读研能够提前毕业。以到英美国家读研为例,在英国一年就能完成学业,在美国两年就能完成学业。

  申请容易

  在国内读研究生,首先是需要考到一定分数线才能读研究生,而到国外读研究生则采取的是申请制,这和国内有一定区别。并且到国外读研究生申请起来相对容易些。

  如果自身的条件够好,还可以申请到国外世界级名校读研究生。以澳洲院校为例,只要达到平均成绩要求以及语言成绩要求,就可以获得世界排名前100名院校的录取,澳洲“八大”院校排名全部在世界百名之内。

  学生觉得可以开阔眼界

  “在国外读研究生,不但可以一边学习,一边了解国外的生活习惯及风土人情,还可以开阔眼界。”王显峰说,这也是一些学生选择出国读研究生的目的。

  更多同学选择出国读研更加重视的是在国外所获得的生活体验。出国留学能够使你的学习能力、生活自理能力、社交能力都获得全面的锻炼以及提升,同时还能掌握一门语言,增加了自己的竞争力。无论是选择在国外就业还是回国发展,都会“底气”更足。

  到国外读研 有两种选择

  王显峰介绍说,国内本科一般都是6月份毕业,国外是9月份开学。因为到国外留学,需要提前很长一段时间准备各方面的材料,诸如准备学术成绩、各人的详细资料等。所以当年毕业的大学生很难立即就申请拿到国外的录取通知书,大多数都是申请次一年的研究生。

  到国外读研究生,有两种选择,一种是先在国内读一年预科,次年再申请出国;另一种是不用读预科,直接申请到国外留学。

  第一种情况,对于一些学生大学学科及外语语言成绩比较差,平时准备不充足,到了大四了才考虑要出国留学读研究生,可以先选择在国外读一年预科,次年再申请出国留学读研究生。在读预科期间,学生主要是进行一个语言的培训,还有学习一些国外研究生的基础课程。一边学习,一边做相关的准备工作。到了第二年的八九月份,一切都准备妥当,就可以顺利申请到国外读研究生。

  据了解,云南大学国际学院专门有一个“1+1国际硕士预科”项目,就是针对这样情况的学生开设的留学项目。即在该校攻读一年预科课程成绩合格后,到海外合作大学继续攻读一年至两年的硕士课程,完成学业后可获得国外大学硕士学位。

  第二种情况,对于一些在语言及各学科知识等各方面条件都比较优秀的学生,就可以不用上预科,直接找一个出国留学中介公司来代理相关事项。

  出国读研 不同国家所需费用不一样

  王显峰说,到国外读研虽然申请起来比国内相对容易一些,但费用较高。以美国为例,一年需要大约40万元左右人民币,包括学费及生活费;而到英国读研究生,一年的花费大约需要30万元左右人民币,包括学费及生活费。

  但也有相关的报道显示:许多国家读研费用并没有想象中的那样高,甚至还有如法国、德国、意大利这样的“0”学费读研的国家,这些欧洲国家学费全免,学生只需缴纳额度不高的“注册费”即可。而选择到韩国、日本等国读研,按照近期的汇率一年费用也在6-8万元左右,国内普通家庭完全可以承担的。

  到国外读研究生宽进严出

  相较于国内研究生录取,国外研究生更重视通过学生大学在读期间的考试成绩、语言成绩以及学生在校期间课外活动参与程度来确定录取与否。表面上看似乎更容易获得录取,但事实上,对于学生提出了更全面的要求。

  “到国外读研究生,和国内还有一个区别就是,国外采取的是一种"宽进严出"的办法。”王显峰说,即使你成功地申请了到国外读研究生的名额,但毕业不容易,必须得修够学分,学完规定的课程以后,才能毕业。修不够学分就不能毕业。甚至有些学校连补考的机会都没有。这也存在一种风险——即学生进去学习了一年或两年,但学分不合格,同样也毕不了业的情况,即白读的风险。

  记者观察

  无规矩不成方圆

  这是一条旧闻,但同样触目惊心:9月18日下午,甘肃一中学组织初一学生搞防空演练,总共412人参加,竟有近200学生“中毒”,轻则干咳、呕吐、发烧,重则消化道出血、精神不振、情绪焦虑、呼吸窘迫。报道所说的原因是学校追求演练逼真,使用了3枚发烟道具,学生觉得好玩,在烟雾中逗留、戏耍,没有按照老师要求,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尽快、有序地离开烟雾区域所致。

  真是这样吗?恐怕只说中了一半。那么,另一半原因是什么呢?

  甘肃这所中学在组织学生搞防空演练,以营造真实环境为目的,使用发烟道具并无大过,事实也是这样,学生们“中毒”原因不在于使用了发烟道具,而在于学生没有按老师要求,“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尽快、有序地离开烟雾区域”。但是,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呢?或许,用脚趾头思考也能找到原因。

  学校在平时的教学中,没有经常性地向学生灌输防空、消防意识,此种演练对于大多数学生,甚至对于部分老师均来得“突然”,在思想意识上没有准备。而初一学生,十三四岁的少年而已,突然见到缥缈烟雾,产生“如临仙境”的错觉也是难免的。于是乎,发生嬉戏、打闹、逗留的事,在所难免。

  所谓“见惯不惊”,如果孩子们能够时常见到这种场面,就很难发生闹场的事了,就像上一堂普通的文化课,成了习惯,还能如此好奇或者“作”吗?显然不会。现在,问题出了,积极救治,让孩子尽快回到课堂是要务,相信该学校也是这样做的;其次是找准问题所在,进行有针对性地弥补,最终让此类演练常态化,在学生当中形成类条件反射的“新常态”,切忌怕担责任,因噎废食,谈之色变,进而怠慢甚至不再搞此类演练。

  其实,此类处理问题的方法,在我们的一些学校和教育主管部门之中,也是一种常态,因为害怕出事,就不让学生参加校外活动,比如春游、秋游、夏令营、冬令营等等。其实,这是惰性,不管发生在哪个学校都不是一个好现象。乱作为是戕害,不作为则是慢性毒害,其后遗症或许更加严重。有意思的是,这样的现象,在云南已经蔓延到其他行业,在这儿就不多说了。

  重大事故很敏感,而杜绝重大事故发生的唯一做法是让其“脱敏”。如何脱敏?首先是思想上要脱敏。其次是建立严格的规章制度并且执行。出了大事是不得了,但日子还得过,事情还得做,只要你“战略上藐视,战术上重视”,立下规矩、照章办事、多学多练,走程序、功课到位,事情就不会那么难做了。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