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出国留学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江苏迎最大海归潮 留学回国人员总量超过8万人
来源:新华日报      2015-9-10 15:05:00
 
  9日,著名旅美药物学家、南通东英药业董事长黄乐群启程赴美,应邀参加美中医药开发协会的年会演讲,主题是向留美华人介绍如何回国创业。创业有成的黄乐群说,这两年海外留学人员回国创业的热情很高,他经常接到美国、欧洲各种华人科技协会、社团的邀请去传授创业经验。
  
  来自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我省留学回国人员总量超过8万人,仅近3年新增人数就超过2万人,年增长率均超过20%。截至2014年底,全省累计自主创业类高层次人才1230人,其中70%为留学回国人员。专家预测,按照江苏近年海归人员的增长率估算,未来5年将迎来史上最大归国潮。
  
  每位创业海归都有一个报国梦
  
  8月30日,记者走进苏州高新区留学人员创业园内的涟漪信息苏州科技有限公司。这是留美博士刘杨今年刚成立的智能安防公司。略显拥挤的办公室内,一张孙中山的巨幅肖像画格外引人注目。刘杨说,孙中山是他的偶像,“他在国家危难时回国,我在和平年代回来,但我们目标一致——把祖国建设得更强大。”
  
  1978年出生的刘杨从美国密歇根大学博士毕业后,在硅谷创办了一家物联网公司,专门生产家庭智能安防系统,因产品契合美国家庭需求深受欢迎。“我是中国人,我在美国做得再好也是美国企业。”——这是刘杨回国创业的理由。去年,刘杨参加苏州市政府举办的北美高层次人才创业大赛获得特等奖。为了安心在苏州创业,刘杨转让了美国公司,把妻儿带到了苏州。手握核心技术的刘杨信心满满,他说自己的目标是在5年内做全球智能安防领域的NO.1。
  
  南通联亚药业有限公司总裁张国华博士回国前是美国最大的仿制药TEVA公司副总裁。拥有高薪和公司股份的张国华并不安于国外的优越生活。“美国仿制药的替代率已达85%,国内这块还是空白,我希望用自己的技术和经验,让中国人用上物美价廉、安全有效的进口药。”抱着这个理念,张国华2006年回到家乡南通,带领团队潜心研究,终于在2012年实现第一款仿制药成功上市。如今张国华的团队手握17个经过美国权威机构认证的仿制药,未来5年销售收入可达10亿元。
  
  采访中记者发现,和刘杨、张国华类似,很多高层次海归在国外都已经拥有体面生活,他们回国创业,更多为圆自己的报国梦。
  
  眼下正是归国创业的最好时机
  
  8月20日,苏州在美国硅谷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赢在苏州”第六届北美高层次人才创业大赛开赛。苏州市人社局引智处处长刘瑜说,比赛明年1月正式开始,提前半年广泛宣传,就是想吸引更多留学人员参与。
  
  苏州还在四大洲、27家成员单位建立“苏州人才工作海外合作组织”。2011年起,相继举办了13次创业大赛,吸引1万多名海外学子参加。与此同时,苏州每年在国内举办“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所有海外大赛优秀项目都会被推介到这个集约化引才平台。
  
  苏州之外,一年一度的海外博士江苏行、南京留交会、中国(无锡)海归创新创业峰会等都具有广泛影响力。
  
  在新一轮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实施方案中,我省将每年重点支持500名留学回国人员创业,今后5年新建70家留学创业园,通过以“互联网+”工作空间、网络空间、社交空间和资源空间为一体的全新创业载体,推动创新驱动战略。
  
  “眼下正是回国创业最好的时机。”考察了上海、北京、深圳多地,最后落户苏州工业园区的吉玛基因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佩琢说。各级政府对创业的支持力度非常大,这对于拥有技术、资金不多的海归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也有助于提高创业成功率。
  
  创业海归加速向苏中苏北转移
  
  在海归创业潮中,曾被视为“人才洼地”的苏中、苏北也热了起来。
  
  南通市通州开发区盛发科技园原来是一家民营创业公司,3年前被开发区收购作为留学回国人员创业园。目前园内已有30多个海外创业团队。
  
  南通市外国专家局局长姜宇敏说,这两年到南通创业的海外留学人员明显增多,全市新引进国家“千人计划”专家120人,省创新创业团队212个,在通留学回国人员总数突破3000人,光销售超百万的海归企业就超过30个。
  
  在淮安市开发区新的市政府旁边,正在建设的5栋留学人员孵化、研发大楼初具规模。淮安市人社局局长江泽清介绍,原来市区的留创园已接近满园,新建楼宇正是为了适应快速增长的海归创业需求。为了吸引更多海外高层次人才到淮安创新创业,该市成立了以市委书记和市长直接结对的海归引才政策,为落户创业者提供建议,解决发展困难。在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一些海归还把海外同学、曾经的合作伙伴带到苏中苏北共同创业。
  
  统计显示,近4年,苏南地区留学回国人员新增平均保持在15%左右,而苏中、苏北地区增速为24.5%、42.0%,尽管绝对人数与苏南地区仍有差距,但增速很快。
  
  在国际经济危机的大环境下,中国实体经济增速放缓,一些人对未来担忧时,留德博士、苏州欧姆尼克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赵磊却说,每当晚上看到苏州工业园区三四十栋创业大楼里,年轻人挑灯夜战忙碌的身影,我就对中国的未来充满希望。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