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出国留学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孩子出国留学 尤需陪伴引导
来源:南方日报     2015-8-25 10:03:00
 

  临近9月,迎来留学申请旺季。来自启德教育广州公司的数据统计,今年中学生申请赴美读高中的学生人数与去年同比增长10%。在国内,据教育部统计,2014年度我国出国留学人员总数为45.98万人,较2013年增长11.09%。业界人士预计,今年留学人数将有望创新高。

  随着出国留学人数增多,留学前申请规划、留学后适应及留学回报等问题,受到许多准出国留学家庭的强烈关注。孩子出国留学渐热,出国留学究竟要如何准备?来,听听“过来人”妈妈们分享在孩子留学选择上如何陪伴与引导的心得吧。

  选什么学校究竟由谁决定?经验:把信息告诉孩子,让他自己做决定

  何妈妈的儿子小杰(化名),目前就读于U.S.News评选为全美本科教学质量第2名的美国威廉玛丽学院(排名仅次于普林斯顿大学),两年通识教育后,再决定本科专业。

  和很多留学生家长一样,在规划留学的时候,何妈妈浏览了两三百所美国大学、文理学院的资料,并把这些学校的特点、擅长项目,倡导的理念、师生比例、小班率、与老师沟通的机会等信息,与儿子讨论、沟通。

  在何妈妈看来,家长需要做的是信息收集与分析,但不会全权代理。“孩子可能不清楚外面的世界,知道的信息量不够,想法可能会有所偏颇。我需要做的,就是把国外的信息告诉他,让他自己去思考。”何妈妈强调,家长不应包办留学申请,孩子一定要通过自己的思考,做出决定,才会比较有投入感,能够更好的培养责任心。

  当面对留学选校分歧的时候该怎么办?何妈妈的经验是与孩子商量,分析自身与学校的匹配程度,而不是将自己的观点强压于他。“孩子想读排名靠前、规模比较大的大学,修读商科、统计学这类课程,不过我觉得文理学院或者规模小的大学更适合他。读大学是人生很重要的一段成长经历,除了学习专业知识,更重要是培养人的基本素质和能力,包括培养自身能力、逻辑思维能力、自我思辨能力等。孩子性格不是太外向,读文理学院或者规模小一些的大学,可能会得到老师更多更好的关注和引导、激发,超越自我。”何妈妈如是说。

  把这些分析告诉孩子后,何妈妈还给孩子吃了颗定心丸:“我告诉他,我不会逼他读文理学院,会尊重他的选择,但重要的是他需要用开放式思维多想想多看看,更全面地考虑。”听了何妈妈的想法后,儿子主动了解不同学校的情况和思考,最终同时报考了美国大学与文理学院,最后选择入读威廉玛丽学院。

  如何能让孩子在留学过程中更独立自主?经验:家长不要做孩子学习、生活的保姆

  黄芷霖现在加拿大的多伦多大学读统计学本科。由于课业繁重,她在大一期间没有选择参加社团和兼职打工,这个暑假也选择在学校读暑期课程,不急于回国。

  女儿的学习和生活能力已经让黄妈妈很放心。她告诉记者,要给孩子充分锻炼的机会,有时候明知道孩子选择是错误的,也要硬着头皮,让孩子去碰壁,相信孩子会解决,学会为她自己负责任。

  “我女儿在幼儿园就喊着要寄宿,我就让她试了一个月的寄宿。结果她一周后就喊着要回家,我没让她马上回,而是一个月后才接她回家住,从小就培养她为自己选择负责任。在中考后,女儿也因为发烧没考好,没读到心仪的高中,说要休学,我也随她,帮她请假一个礼拜,自己在家自学。当时我心里很焦急,但我没有表露,而是希望她自己尝试过后,吃到苦头,知道接下来该怎么做。”结果一周后,芷霖发现自己有些高中数学、物理问题解决不了,离不开老师的教导,就选择回校学习。“她知道不能靠自学了,就接受了要在这所高中学习的事实,学习变得更加积极,考试成绩提升到年级前15名,比之前排名上升了10个名次左右。”

  正是因为从小学会为自己选择负责任,芷霖留学的时候,也显得比同龄人成熟。

  在这一点上,何妈妈也颇有心得:“无论是老师,还是家长,都不能事无巨细地规划好孩子每一分钟要做什么,幼儿园、小学、中学等阶段要学什么。如果父母给孩子造成太多成长压力,会让孩子的内心对学习产生厌恶和逃避,不再有学习的兴趣和热情。这样培养出来的孩子,是不适合出国的,因为孩子已经失去了自我思考和规划的能力。而且在国外,缺乏父母高压控制下,孩子可能就会表现出对学习的厌恶和逃避,也不知道要怎么学习。”

  孩子对留学陌生而畏惧怎么办?经验:让孩子先体验,再做出选择

  华南师范大学学前教育专业本科三年级生明曦,目前已经获得澳洲蒙纳士大学硕士预录取,只要补一个学期成绩单和通过在线测评就能获得悉尼大学、墨尔本大学的预录取。然而,刚开始,明曦并没有出国留学的打算,全靠妈妈的鼓励和引导。

  “明曦刚开始想考华东师范大学,觉得这所大学的教育比较贴近西方。我就鼓励她:‘既然向往国外教育,何不直接出国读?’当时,孩子并没有接受。对于没有尝试过的东西,孩子会有一些害怕,我不会逼着她做,或者一味说理,而是给她机会去尝试再做决定。于是,我让她报英国游学,让她体验国外的教学。”经历了一次游学,亲身经历了海外课堂后,明曦发现自己喜欢国外的教育,并且锁定了出国留学这个目标。

  明曦的目标是前往世界百强名校蒙纳士大学读硕士,明曦妈妈则鼓励孩子前往美国师范类大学交换一年,学习美国先进的学前教育知识,并提升语言能力,有助于以后的留学生涯。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