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出国留学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出国留学 切忌“病”急乱投“医”
来源:浔阳晚报      2015-8-7 7:18:00
 

    随着2015年高考录取进入尾声,不少对高考录取的院校和专业不满意的考生萌生了出国留学的想法,希望重新布局自己的学业走向。高考生小洲(化名)就是其中一位,当朋友向他推荐了出国留学,他看到网上和宣传单上“轻松出国,留学海外,成就人生”的宣传,一时心动了。随着他在网上发出想出国留学的信息,一时间,他接到了北京、上海、广州、南昌各大院校留学机构的邀约电话,有的学校的介绍电话一打就是一个小时,详细而周全,有的还通过邮箱和微信发来介绍材料,不少留学机构邀请小洲到自己的本部去看看。为了搞清楚究竟,8月1-2日,他在本报记者的陪同下,赴北京到联系他的留学机构现场咨询,才感到出国留学并不像中介机构在电话中介绍的那样简单,需要慎重对待,选择学校也不要受留学机构的光环影响,应该理性制定自己的学业规划。

    a、名校名下,多所留学机构在招生

    8月1日,小洲决定到北京去考察一下。他第一站来到了北京外国语大学,电话联系上招生老师,老师将他引到一间简易的招生教室,老师拿出了招生资料,并神秘地将其他已经报考的学生资料给他看了一眼,表示不能透露其他人员的资料。

    就在他接受咨询时,他的手机接到北京外国语大学另一个招生老师发来的联系短信,称他们也代表北外开展留学项目的招生。小洲疑惑地联系上这位招生老师,才知道,北外有很多二级机构和学院以北京外国语大学的名义开展留学项目的招生,各有特色,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条件,选择不同的招生机构留学。

    考察完北京外国语学校的留学机构,接着他又来到对外经贸大学的留学机构,该留学机构也是该院的信息学院创办的,已经办学15年,学生参加完留学知识的推介会,入学经过外教的面试和笔试,根据成绩分成高中低的培训班,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进行为期一年的语言培训和基础课的学习。

    随后,小洲电话联系上了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的留学机构后,他们都表述了以清华、北大名义开展留学。在清华大学的留学通李老师称,留学项目是清华校办留学课程,签约确保国外名校。

    记者在北大、北外、清华、对外经贸大学调查时发现,其实很多国外同一所院校都会与国内的多所院校和中介机构签署合作办学的协议,学生无论从哪一所国内学校推荐录取,取决的都是学生的外语等级程度,学生需要考察留学中介机构的资质,至于今后签约的国外学校和资质,高水平的院校并不像想象的那么容易进入,名校还需要经过严格的考试才能够进入,如果学生语言和考试不过关,也只能进入国外二流、三流的院校学习。当然学生在国内招生学校学习语言,可以在4-10个月的时间,享受到国内招生学校的教学资源,在这方面可以享受到该校优质的公共教学资源并结交一部分人脉。

    b、小语种国家留学门槛低过语言关是关键

    记者在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了解到,目前国内不少知名大学的二级学院或者内设机构都利用本校的教学资源、影响力和与国外大学建立的互动合作,开设了对外留学项目。例如北京大学的意大利留学项目、北京外国语大学的西班牙留学项目,对外经贸大学的英、美、澳、加及法国留学项目等。相对于英、美、澳、加等以英语为留学语言的留学国,西欧意大利、西班牙、德国、法国等国家的留学项目推出了免学费,仅收留学生的注册费和生活费的优惠政策,也就是说仅需要7-10万元就可以满足一个留学生在西欧留学国家一年的费用,相对于英、美、澳、加国一年20-30万元学费+生活费的费用,对于一些工薪阶层来说,无疑减轻了负担,吸引了不少学生报名。

    但事实真如招生老师说的那样可以轻松完成国外大学的留学吗?记者采访到西北工业大学德语系的学生杜某,她在大学经过两年的德语学习,今年通过了德福语言考试,准备毕业后赴德国留学。她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经过4-8个月的小语种学习,可以学到一些基础的语言,但进入大学后,这种语言程度还难以胜任本科级别学科的学习,很多学术语言对于学生来说根本听不懂,往往导致学生进校门容易,出校门难,因为国外是修学分制,拿不满学分,留学生只能延长了在国外留学的时间,这无疑也增加了费用开支。

    c、艺术考生国外留学有利有弊

    在咨询留学的学生中,有不少学生希望到欧洲等国学习艺术,记者了解到,艺术考生国外留学有利有弊,要谨慎从事。

    以艺术见长的法国,留学生整体人数增长,而意大利政府自2009年起开展了针对中国艺术生留学的“图兰朵计划”,使留学的艺术生人数显著增长。据了解,比较热门的艺术专业包括音乐、美术、设计类专业。其中,尤以设计类最受欢迎,服装设计、产品设计、环境艺术设计、动漫设计等实践性较强的专业都包含在内。

    在我国国家级展赛中几十次入选或获奖的我市青年书法家桂相文在谈到艺术生留学的利与弊时说:“国外艺术生在学习专业技能、技巧的同时,老师更加注重思维方式和艺术理念的培养。其实艺术到高的层次就是哲学,是一种思想的艺术再现,学生出国接受多元文化的熏陶,开阔了眼界,对艺术生有很大的帮助。但如果学生高中毕业就到国外留学,思维模式和艺术理念是国外的艺术思潮和理论,学成归国后,作品的表现形式是否适合中国国情和国人对艺术的认知,这对于留学生今后就业存在很大的风险。”

    南京艺术学院艺术系毕业,在我市从事艺术生考试培训的红方块培训学校的徐一均老师也认为:“艺术是要耐下心来苦心钻研的门类,一般要经过10余年的磨练才可以有所成就。艺术留学生归来,一旦就业受到影响,经济和精神上的压力将很大。”“即使艺术生选择的是设计类,在国内,设计市场是买方市场,在工作中,设计师的作品往往得不到甲方的认可,需要仿佛修改,这对于一些设计师来说,最终作品体现的并不是自己的理念和思考,也是很痛苦的。”

    北京某政治学院多年从事大学招生工作的匡老师也提醒艺术生,出国留学固然是一条通向专业艺术殿堂的有效路径,但是这条捷径同样是有代价、有条件的,虽然人们常说美术不需要语言的沟通,但留学要有能够支持生活、学习的语言能力。学生可能要把在国内学习文化知识的时间集中投入到语言学习上,否则艺术上也难以成就。

    d、青少年出国考验心理成熟程度

    对于高考生的留学走向,记者在北京采访到已经在美国留学三年刚回国度假的钟小姐,她表示,事实上,在高中生心理尚未成熟时负笈求学,在完全陌生的环境中,对孩子的心理和情感都是极大的挑战,不确定性很高。有的孩子竟然染上了吸毒。这个问题是美国青少年中的大问题,可以说是发达国家这种富裕社会的通病。

    很多美国大学看中的是中国留学生的高额学费,有些财务状况不好的学校大量接纳中国留学生,对于学生进去之后的成长,并没有细致的跟踪教育。别看中国在美国有20多万的留学生,其实很多人跟一流大学不沾边。很多留学生就是飘在美国,没人管他,他也很随性,也很难毕业。

    就像中国的大学,有名的、质量好的大学没有多少,能够有机会进入的学生数量有限。这也是为什么近年来好多人由“海归”变“海待”,不再像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那么受欢迎,里面的原因不仅是归国人数多了,关键是归来者好多都是“水货”,成色不好。

    本报建议想留学的学生和家长应该清醒地规划自己或孩子的留学路径,应该掌握足够的信息来丰富自己的留学认识,从而更好地选择留学的方向、专业、学校、城市、地域等等。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