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出国留学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出国留学成热潮 专家:留学有风险交钱需谨慎
来源:荆州新闻网     2015-6-30 8:22:00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家庭经济实力的增强,出国留学已成热潮。据国家教育部门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有41.39万学子选择出国留学,成为全球最大留学生输出国,并且在出国留学人员中有90%属于自费留学。那么,自费留学的流程是怎样的?在与留学中介签订合同时,是否存在陷阱呢?留学是否能一帆风顺呢?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走访了荆州的一些留学中介。

  近日,记者来到北京路上一家留学出国服务机构咨询。这家留学机构主要是负责对美留学。工作人员介绍了到美国留学的基本流程。比如高中毕业后申请赴美留学。首先得通过语言考试,如托福、雅思考试。根据考试成绩,结合国内高中平时成绩,来合理选择美国高校。

  结合学生相关成绩,服务机构进行择校。与学生签订出国留学协议,缴纳中介服务费用后,服务机构开始向这些学校申请入学。录取通知书下达后,申请人还需到美国大使馆申请面签,面签通过后才能到美国大学上学。

  这是赴美留学的一个基本流程。然而记者发现,某些留学中介却采取先交费、后择校的方式来进行。江津路这家留学中介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赴美留学的中介服务费,起步价为2万5到3万元。他们说,可以先交费,再择校。申请人可以一边申请学校,一边考托福或雅思。但记者反问,如果托福、雅思无法通过,因达不到申请条件怎么办?工作人员称,那只有等。他们介绍,一般考试顺利的情况下,两到三个月就能申请到学校。如果考试不顺利,可能会错过春季或秋季开学时间,只能等下一季。这一耽误就是半年时间。由此看来,先通过托福、雅思考试,再付费进行择校,录取的几率更大,效率也更高。

  当记者问到,如果托福、雅思一直无法通过,达不到申请条件,中途不想留学可否退费时,工作人员说,要扣除申请费。申请费为每所学校200美元,一般情况下,他们会一次申请5所以上,这样一来扣除的费用就不少。另外一个留学中介则表示,美国一所院校平均申请费用为75美元,并非200美元。价格差别之大,令人咋舌。

  到美国大学就读,语言是一道不可逾越的门槛。有留学中介表示,如果申请人无法通过托福、雅思考试,还有一种捷径可以走。那就是读美国大学的预科。预科,即大学预备课程,学期为1年。1年后通过预科语言考试后即可转大学。预科语言考试比托福、雅思容易。

  真是如此吗?湖北省教育厅对外合作与交流处的专家表示,在读预科的留学生中,有部分学生因语言基础太差,连预科的语言考试也无法通过。

  走这一捷径,仍然无法转入大学的,留学中介表示,他们是不会退费的。在择校申请过程中,除了语言这一关,美国高校对申请人在高中阶段日常成绩考察也必不可少。留学中介表示,如果想申请美国前50名的高校,他们可以帮忙修改高中成绩,并帮忙润色申请条件。前提是要在起步价的基础上,多加1万美元。

  也有留学中介表示,美国前50名高校对申请条件审核很严,如果在美国就读期间,事后发现高中日常成绩作假,可能会造成中途退学。多交给中介的钱也无法退回。所以,申请好学校并不是简单加钱这么简单。

  在记者暗访中发现,部分国内大学打着与国外大学合作办学的模式对外招生。招生人员介绍,如果孩子成绩较差,可选择在国内大学读两到三年“国际班”,通过语言考试后,再送到与其合作的国外大学就读一年拿毕业证。这类“国际班”费用不低,一年的费用在3到4万元之间。

  湖北省教育厅提醒一些准备出国留学的学生,在择校时一定要注意,国外高校分重点、非重点,甚至还有“野鸡”大学,并非在中国教育部涉外网站上,都能得到学历认证。在择校时,一定要仔细选择,不要将就盲目选择出国。另外,申请人在国外留学,应具备一定的自控力。美国入学门槛低,但毕业门槛相对较高,平时不努力,可能拿不到毕业证。

  记者通过官方查询了解到,荆州留学中介,多为有留学资质认定机构的分支部门。但留学不是出国那么简单,要考虑的可不只是“出得去”,还有如何能“学得好”。所以准备出国的学生们一定要谨慎行事。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