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出国留学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出国留学选择专业的八大原则
来源:出国留学网     2015-4-7 8:07:00
 

   出国留学,很多家长和学生都困惑过一个问题,那就是怎么选择留学专业,家长和学生的意见甚至会相悖,那么,该如何选择专业才能最适合自己,对未来就业起最大的帮助呢 ? 以下是 86 留学网专家总结的八大选专业原则。

1. 你为什么要选择这个专业 ?

学生们在选择专业时往往会受到来自他人的意见干扰,通常这些影响来自其家庭成员,他们往往会给出类似 " 该专业有前途 " 的结论,从而影响学生的专业选择。对于大多数的学生来讲,这已成为了一个普遍存在的现象。往往学生所选择的专业,要么是其父亲或母亲所从事的专业,要么就是父母认为将来能带来高收入的专业,而事实上,学生本人对此并不感兴趣,如果不考虑其它因素,学生根本不会选择此专业。因此,在确定专业前,不妨认真独立地思考一下 " 我为什么选择这个专业 ",以便做出最适合自己心愿的选择。

2. 你知道这个专业需要学哪些课程吗 ?

学生在进入正式的课程前,可能会觉得有些专业听起来很不错,在某些情况下,是因为你从未涉足过该领域或者你根本不清楚这一学科所要涉及的具体内容 ; 在另外一些情况下,则可能是因为你没有预料到进入到大学后其相关课程的难度和深度,尽管你曾经学习过一些该领域的知识,甚至还学得不错。因此,不要急于决定自己的专业,而是应该多参加一些具有代表性的课程,即该领域的高层次课程,然后再做决定。

3. 你是否擅长于此专业 ?

有些行业听上去很时髦,如分子生物学家、作家、国际新闻记者等,但如果你没有这些方面的才能,即便有机会成为其中的一员,也无法做得很出色,常常会遭受挫折,甚至感到绝望。建议根据自己的成绩来判断所选专业是否适合自己:如果成绩中大多数为 A,说明这是一个好的选择 ; 如果成绩中有一些 A 和一些 B,表明你的选择还不坏 ; 如果成绩都是 B,说明可能还有其它更好的选择 ; 如果成绩中有很多 C,那么你就应该放弃这一专业。

4. 你要选择的专业是否是所在大学的强项 ?

并不是名校所开设的所有专业都是其强项,再好的院校都会有较弱的部门。有些专业领域甚至只有一两名教师,提供的课程也少,当然也就谈不上提供高质量的教学了。所以,请学生们在选择专业时一定要三思而后行。

5. 此专业未来几年的就业情况如何 ?

多数学生在选择专业时会考虑自己将来的就业问题,这也仅仅是以眼前的就业现状做参考,其实他们更应该考虑的是,在 2 年或 4 年后,他们完成学业时,当时的社会就业状况将会是怎样的。

6. 这一专业是你将来职业生涯的目标吗 ?

我们通常能看到学生所选择的专业偏离了其最初的职业生涯目标,例如,梦想成为一名大学教授,可选择的课程却是为了将来成为一名小学教师,这对学生来说无疑是一种悲哀。因此,不妨从指导教师或就业指导中心多了解一些信息,以确保所选专业为自己将来的职业生涯服务。

7. 你真的决定选择一个传统专业吗 ?

有些院校允许学生自己构建专业,甚至可以跨学科领域,而另一些院校则允许学生选择一系列的辅修课程,而不是只选择一个单一的专业。对于那些清楚自己毕业后将要从事何种职业和需要何种技能的学生,这种灵活的选择能够使他们获得更多的机会。因此,如果你对未来有十分明确的目标,请不要忽略你所在院校为你提供的任何一个机会,而轻易地决定只选择一个传统的专业。

8. 现在是确定专业的最佳时间吗 ?

现在,有许多院校鼓励学生在第一学年注册时再确定自己的专业,而不是提出学校申请时就做决定。有些学生之所以急匆匆地确定专业,多数情况下是因为父母给予的压力,或是校方的引导,比如承诺为其保留某一具体专业的名额等。除非你早已 100% 的明确了自己所要做的事,否则别草草决定。

86 留学网专家提醒:留学生在选择专业的同时还需要结合院校来考虑,如果不能收到大学的 offer,那么专业选择得如何缜密都没用,建议留学生多了解递交申请的院校的资料,关注学校各专业课程设置,从中找到自己心仪的学校和专业。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