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出国留学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教育专家:不应用国籍衡量考入哈佛难易度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5-12-16 11:08:00
 
原标题:“杭州哈佛女孩”实为美国籍

  郭文景(左三)今年7月代表美国参加国际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时与队友的合影

  近日,杭州市第二中学高三学生郭文景被美国哈佛大学提前录取的消息在网上引起关注。之后,有网友发微博指出郭文景是美国国籍且父亲是公司董事长等,引来网友质疑“美国人考美国大学是不是容易多了”。北京青年报记者调查确认,从郭文景过往资料来看,她确属美国国籍,且家境优渥。针对网友质疑,著名教育专家熊丙奇认为:“即使是美国学生,能被哈佛录取都是非常难的,用国籍来衡量考进哈佛的难易度是不合适的。”

  班主任:就算不去哈佛保送清华北大没问题

  近日,杭州市高三学生郭文景被哈佛大学录取的消息在网络上热传,据悉,哈佛大学的本科在中国大陆录取率极低,历年提前录取和常规录取人数加起来也只是个位数。

  郭文景目前是杭州市第二中学高三13班的一名学生。郭文景所在班级的班主任邱明峰告诉北青报记者,郭文景所在的班是竞赛班,班里的学生都是学校选拔出来有数理化方面奥林匹克竞赛特长的学生,很多学生通过在比赛中获得名次获取保送的资格。班里49人,女生只有6人。

  据媒体公开报道,郭文景曾受麻省理工邀请参加比赛,获得北美编程邀请赛第二名,同时,2014年、2015年连续两年参加美国国家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并夺得冠军,其中,2014年还获得了唯一的满分。

  “女孩子学信息学本来就挺难的,学这个的都是男生多,但她的勤奋和她在学习上取得的成果,令班里很多男生都很佩服。”邱明峰说,“就算她不去申请哈佛,在我们学校保送个清华北大一类的,都没有问题。”

  同学:她是一个很有主见的女生

  邱明峰说:“她看起来就是个典型的杭州小女生,但骨子里很坚韧。”在邱明峰的印象里,郭文景是个“单纯、低调的小女生”,邱明峰说,她从来不在微信朋友圈等平台上炫耀自己获得的成绩,也不多谈自己的私生活,“性格比较谦虚,很礼貌的一个小女生。”

  但邱明峰也认为,郭文景是个骨子里很坚韧的女孩。“她特别执著,非常喜欢信息学,是真的喜欢,学习的过程中就能感觉到,对信息学的方方面面都很有兴趣。”

  邱明峰说:“学习奥赛是非常辛苦的,”邱明峰说,“在这个过程中不断有人退出,但她很执著能一直坚持下来。”

  昨天下午,北青报记者联系到一位和郭文景同年级的赵同学,赵同学说:“她是一个很有主见的女生,对自己未来的规划很明确,做事情条例很清楚,逻辑性很强,我们都挺佩服她的。”

  调查:曾代表美国参加国际竞赛

  郭文景被哈佛大学录取的消息传到网上后,很快就有网友发出一段话试图揭底郭文景,不少网友都纷纷转发。“报道只会告诉你她颜值高,不会告诉你该女生父母均为MIT(美国麻省理工大学)博士。美国自然出生公民,美国国籍。”经记者了解,资料显示,郭文景确实是美国国籍,家境较好,但网传的父母为美国麻省理工大学博士尚无法证实。

  揭底郭文景的微博发出后,引来不少网友讨论,有网友留言说:“一个美国人被美国的大学录取了,大家跟着起什么哄。”也有网友说:“果然家庭条件好,条件不好怎么送孩子去美国参加这么多活动。”但也有网友表示:“即使家庭条件好或美国国籍,但这女孩优秀是没问题的,不能掩盖人家本来就是一个智商高又努力的人。”

  班主任邱明峰也说:“根本没想到大家会关注美国国籍这些事情,其实在我们班,大家都不怎么提国籍、家庭条件这些,班里也有家境非常好的学生,学生互相也不会谈论这些。”

  根据报道,郭文景曾于今年7月下旬参加国际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该竞赛以个人为单位参加,每个国家可选派4名选手参赛,北青报记者在美国参赛者官方宣传中看到,郭文景与另外三名美国籍学生组成美国代表队,代表美国参加比赛,且个人获得银牌。记者在该竞赛官方公布的参赛者名单和成绩单中均看到,郭文景名字后面的国籍显示为“美国”。

  除此之外,郭文景父亲被指是杭州某公司的董事长。郭文景班主任邱明峰说,只知道郭文景父亲是浙商,父母在杭州开一家软件公司。同时,北青报记者联系到该公司的两名职员,两名职员均表示,听公司其他同事说哈佛女孩郭文景是公司董事长的女儿,“但我个人并不确定是不是真的,只是有同事这么说。”

  邱明峰也说,他曾经接触过郭文景的父亲,“是一个非常和善的人,比较喜欢国学,感觉比较传统。”但他也说,不希望大家过多去研究郭文景的家世背景或者国籍等,“她这么优秀主要是她真的付出了很多努力。”

  业内人士:美国人考哈佛只比国人容易一点

  据公开报道,郭文景从小学时就在杭州读书,郭文景被曝出是美国国籍后,引来部分网友的质疑:“美国人考美国的大学,那不是容易多了?”

  业内人士徐先生对北青报记者表示,客观来讲,美国籍学生申请入读哈佛是比国内学生相对容易一点。美国籍学生和中国学生在申请美国大学时有一些要求上的不同,例如,无论是哪国国籍,进入美国大学的学生都要考SAT(被称为美国高考),只是美国学校在招生时,美国学生的SAT分数比中国籍学生要求低一些。

  著名教育学家熊丙奇对北青报记者解释:“美国学生考取哈佛和中国学生考取哈佛,名额上有些不同,美国的学校肯定是本土学生比较多,录取其他地区的学生名额相对少一些。”熊丙奇介绍,美国大学录取标准和国内大学录取标准不一样,“中国大学录取标准是单一的,就看高考成绩,但美国的大学录取标准是多样化的,他们会根据不同学生的不同文化背景等,有一些个性化的标准。”

  熊丙奇举例说,例如一名非洲学生,他在当地教育水平较差的情况下,相比周围学生十分出色,并有一些体现个人综合素质的成果,那哈佛大学也会根据这个学生的具体情况,“可能会看重这个学生所具有的能力而选择这名学生,这就是根据不同学生的情况会有一些个性化标准。”

  熊丙奇说,哈佛大学有自己的录取标准,这个标准“是很高的”。“哈佛大学考察的是综合素质,即便是美国籍学生,想进哈佛也是非常难的。”

  文/本报记者 高语阳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