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出国留学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出国留学请不要太“任性”
来源:金华日报      2015-1-10 12:06:00
 

    八成海归月薪不足万元,超过半数期待去一线城市发展,留学低龄化趋势明显……近日,教育部发布的《2014中国留学回国就业蓝皮书》(下文称《蓝皮书》)再次引起公众对于留学人员这一群体的关注和热议。

   据不完全统计,永康在海外留学人员有1500余名,已经回国创业的有600多名,其中回永康创业的有400多名,这一人数还在呈现不断增长的趋势。记者通过调查发现,在永康各类出国留学人员及学成回国人员中,就业难,低龄化等现象普遍存在。有业内人士建议,面对这些现象,家长和孩子应该提前进行考虑和规划,慎重选择未来。

    关键词:就业难

    《蓝皮书》称,2013年,约八成留学回国人员月薪低于1万元,包括73.5%的博士生、86.6%的硕士生和88%的本科生。另外,有32.8%的博士生、40.86%的硕士生、47.74%的本科生月薪在5000元以下。

    而约半数海归希望的月薪区间在5000元~1万元,23.32%的人希望月薪在1万~2万元,从数据来看,薪酬水平略低于他们的期望薪资。该报告还指出,超半数留学回国就业人员(57.94%)期望在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地区寻找职业发展机会。

    2010年,永康80后姑娘王一帆在英国北安普顿大学拿到了自己的硕士学历,刚毕业那会,她和周边同学的想法一样,希望在一线城市找到一份适合自己的工作。然而,在大城市里转了一圈后,王一帆发现,工作并不好找,找到的工作也和预期的相差较远。“碰了不少壁后,我决定回到家乡工作,落差肯定会有,不过,还是要看未来发展吧。”

    和王一帆有相同遭遇的人还有很多,永康90后姑娘小玲(化名)毕业于美国宾州州立大学,平时学习刻苦的她,成绩一直在学校里名列前茅,仅用了3年便完成了本科4年所需学分。不过毕业后,她也没能找到适合的工作。最终,在父母的安排下,小玲来到了金华某银行工作。

    “我周围有不少这样的例子,原本在国外学习很不错的同学,毕业回国后却找不到合适的工作,留学生就业形势不容乐观。不过,身边的海归也不乏从基层做起,晋升较快的案例。”在永康90后小伙方圣栋看来,留学归国人员视野更为宽广,知识更全面,大多属于“发展后劲大”的人才。

    当然,方圣栋对于自己职业发展有着一定规划,毕业于美国埃默里大学商学院的他,十分看好教育留学行业。毕业后,他来到了杭州,成立了佳栋教育留学服务公司,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

    关键词:低龄化

    虽然找工作的形势不容乐观,但学子们出国深造的热情依然高涨。

    《蓝皮书》显示,我国留学回国人员年龄分布在22~34岁间的,占全部留学回国人员的95%。在留学背景上,具有本科学历出国留学的人数最多,占全部出国留学生的47.31%,其次是高中毕业生直接出国留学。值得注意的是,低龄化的趋势也越来越明显。1.98%的学生初中毕业就选择出国留学。

    “开始做留学咨询以后,发现准备出国读高中的学子越来越多,留学低龄化成普遍现象。”方圣栋说。

    据方圣栋介绍,自己接触过不少送孩子去美国读高中的家长,他们都有一个统一的想法,就是越早把孩子送出国,越能占据优势。“就拿申请美国学校来说,如果高中读得好的话,申请大学比较有优势,因为美国大学比较看中美国高中的成绩,而且提前出去,在语言上也会较早地得到锻炼。”

    不过,留学低龄化的弊端也十分明显,有业内人士表示,中学生正处于青春期,是心理发展的“黄金期”,一旦处理不当,将有可能引发各种矛盾和问题,使“黄金期”变成“危险期”。而这些学生初到海外,面对“无依无靠”的陌生环境,很容易产生迷惘、孤独等情绪,很多生活问题也会接踵而来,从而间接影响学生的学习质量。

    在永康某事业单位工作的周先生,就遇到了这样的烦恼,望子成龙心切的他,将儿子送往美国某高中就读,周先生的想法很简单,希望儿子能顺利进入美国大学读书,可没想到,孩子刚读到高二,就出现了厌学的心理,开始排斥读书,周先生无奈,只能把儿子接回国。“现在我十分后悔,没有早一点帮孩子做好规划,影响了他的前程。”

    关键词:早规划

    去年,永康市民李俊文将自己的儿子送往上海某外国语学校读初三,并给儿子定下了一个“三年之约”,希望他能有意识地锻炼自己,做好去国外读书的准备。

    “在我看来,投资房产不如投资教育,虽然现在留学的人数越来越多,但国外学习的经历对于孩子的影响还是很大。只不过,家长要理性对待留学,提早跟孩子沟通,早做规划。”李俊文说。

    “其实,越来越多的永康家长已经意识到了这一问题,他们会提早把孩子送往大城市的国际学校,让孩子适应一段时间,再决定是否去国外读书。”方圣栋说。

    在方圣栋看来,低龄留学会面临一些不可忽视的问题,并非所有的学生都适合留学,应从家庭经济条件和学生自身学习能力、适应能力、语言能力、性格特点、未来职业规划等多方面进行考虑,提前1~3年开始规划,慎重选择孩子的未来。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