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出国留学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送子女出国读中学要慎重
来源:现代金报     2014-5-19 8:47:00
 

    最近记者在温哥华跟几个从事教育的朋友聊天,他们都感叹说,国内不少家长都把自己的孩子送到国外读中学,多少有些盲目。

    本来,家长的初衷都是好的,希望孩子能顺利考入西方一流大学,将来有个好前途。殊不知,其中有一部分少年并未按照父母的意愿在海外好好读书,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机会,反而放荡逍遥,沉溺于游戏、赌博等恶习中难以自拔。有的孩子虽然没有染上恶习,但学习跟不上进度,最后无法考上大学,既耽误了青春,又浪费了钱财。

    温哥华一家研究机构5月14日发表的一份调查报告,佐证了上述朋友的论断。这份专门针对移民子女的调查报告称,移民家庭中,9岁之前随父母来加拿大的孩子大多数都能顺利高中毕业;9岁之后来的少年中,因为语言障碍和文化习俗等诸多原因,居然有五分之一的人无法顺利完成高中学业,更别说进大学深造了。

    这份报告认为,子女与父母分开时间比较长,增加了孩子难以充分施展才能的风险。读初中和高中的少年,正处于青春转折期,如果突然面临一个陌生的环境,语言和文化都有障碍,那么他们所面临的挑战是很大的。报告同时还指出,即便是从美国这样的英语国家移民到加拿大的孩子,也同样遇到转型和适应的问题。由此可见,除了语言障碍和文化差异外,父母的关爱和家庭的价值观也是孩子顺利成长的重要因素。因此报告建议,为了孩子顺利成长,父母尽量不要和孩子分开。

    笔者了解到,一些在加拿大读初中或高中的中国留学生因为涉世未深,自制力较差,成才的比例并不高。特别是独生子女,过去在家中养尊处优,突然来到国外陌生的环境中,很难迅速适应和融入当地社会,加上父母不在身边,容易放任自流,最后学业艰难,前途堪忧。

    因此,国内的家长不要盲目送子女出国留学,以为国外就是天堂,教育轻松,大学容易考,其实这里有很大的误区。国外的高中也有大量功课要做,名牌大学更不是那么容易考,这也是为什么加拿大的华人补习学校生意兴隆的一个重要原因。

    家长望子成龙的愿望是可以理解的,但不要被个别考入哈佛和耶鲁的中国留学生的事迹给迷惑了,都把孩子往国外送,让学校去承担家长的责任。这种不切实际的做法,最后有可能害了孩子。

    钱钟书的《围城》描写了上世纪40年代中国留学生靠美国“克莱登大学”的假文凭回国混事的故事。过去几年,国内也陆续揭露一些人靠买美国文凭来当敲门砖。其实,西方大学的文凭没那么容易混,那些学业跟不上、又要向国内交差的年轻人,也只好向前辈方鸿渐学习,花钱买个假文凭来骗父母了。

    所以,准备把孩子送到国外念中学的父母,千万不要被一些留学中介给忽悠了,一定要认真问问孩子:你真的准备好了吗?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