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出国留学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中国出国留学热降温
来源:国际商报     2014-4-23 9:22:00
 

  “出国留学不只是以开心的方式度过一个学期,对于青年学子而言,它正迅速成为个人在全球化经济中取得成功的关键。”前不久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在北大演讲鼓励中美学生相互留学。几乎同期,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0余所高校和教育机构,正通过“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在华展开了激烈的招揽生源大战。

  多年来,中国一直是全球最大的国际学生输出国,全球每6名国际学生中,就有1名来自中国大陆。然而最近以来,中国学生出国留学人数的增幅却呈现下降之势。

  留学人数增速剧降

  数据显示,从1978年到2013年底,我国各类出国留学人员总数达305.86万人。尤其是自2005年以来,中国出国留学人数保持高速增长,2007年增速达到27.53%。2013年,我国出国留学人数41.39万人,同比增幅为3.58%,出国留学人数增速有所放缓。“学生出国留学人数增幅下降是正常现象,毕竟出国留学需要一个准备、了解的过程。”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主任孙建明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嘉华世达市场部经理张利敏认为,增速放缓反映的是出国留学正逐步迈入增长平台期。“在留学大众化趋势进一步加强,留学信息不对称现象不断缓解的背景下,学生家长的服务需求已发生了深刻的变化。”“这好像有点"急刹车"的意思,最初我国留学人数不多,基数小,而如今留学基数很大了,要继续两位数增加自然变得困难。”中智海外中心总经理袁正翔撰文指出,“美国热”持续多年,很难再消化大量中国学生;洋校长反思“大举招收”行为,入学要求开始提高;高中国际课程班“大跃进”,“在国内留学”开始流行,低龄留学生被“截流”,这些都是增速放缓的原因。

  各国“争抢”中国生源

  中国是很多国家留学生的最大生源国。为了争取到更多、更优秀的中国学生,一些主要留学国家纷纷送出大礼,包括奖学金、工作签证以及实习机会等。“2009年美国总统奥巴马访华期间,提出加强互派留学生合作。随后美国放宽对华留学生的签证政策,并采取了一系列的优待和吸引中国留学生政策,掀起一波留学美国的热潮。”嘉华世达美国项目部副总监衣艳认为,今年,米歇尔访华时将中美学生的文化交流作为重点来提及,因此,赴美留学是否有新的利好政策推出值得期待。

  张利敏告诉记者,目前,美国已制定了诸多利好的签证政策,例如增加签证处数量、增加工作人员、开放更多的签证地点等;法国驻华使馆将破例把“FranceExcelence”奖学金的发放数量由往年的30份增加至50份;申请澳洲联邦大学本科课程的中国学生,只要高中三年的平均成绩不低于80%,雅思考试达到6.0,即可直接申请本科。

  不仅如此,据张利敏介绍,今年日本也可能会增加奖学金的金额和种类,或放宽签证审查力度和学生语言能力的要求;而韩国教科部也计划简化针对留学生的签证发放程序,韩国总统朴槿惠一直力图推行“大学学费减半”的方针,进一步开放留学市场。

  记者了解到,在即将于5月底开始的第三届京交会上,将有20~30所英国大学借机寻找与国内大学开展合作项目的机会。英中贸易协会将开展英国优质教育资源的主题活动。英中贸易协会中国区总裁狄思杰表示,“中国已经成为英国院校招收国际学生的最主要生源国,大量高校希望通过这一平台来寻找机会。”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