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出国留学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留学低龄化几人欢喜几人忧
来源:江西日报     2014-4-15 7:31:00
 

    钱包鼓了,眼光远了,交往深了……全球化逐步深入,中国出国留学人员低龄化趋势明显,这让一些留学服务机构赚得“盆满钵满”。而一些专家对留学低龄化趋势有些担忧。

    留学中介:收益颇丰

    对孩子的“殷切希望”让不少家长不惜花重金为孩子打造“国际化”的教育环境。送孩子出国读高中、大学的家长多为上世纪50年代末和60年代生人,对新的成长环境、教育模式很期待。

    “国内竞争比较大,不想让孩子以后生活太累,参加国内高考不一定能考上太好的学校,不如早点送出去,申请国外名牌学校容易一些。”年逾五旬的南京某私营企业老板曾茗(化名)说。早在2008年,她就在留学中介机构帮助下将读中学的女儿送往加拿大念书。

    在长春一所高中读高二的耿亮亮在初中时家人便打算让其高考后出国深造,家人联系了几家中介,为其选择了几所意大利的高校。“艺术类专业那边相对更有优势,中介给出的选择让我们不至于一头雾水。”耿亮亮的母亲说,“花些钱还是很方便的”。

    在留学服务公司收取的服务费中,中介费用和申请学历大致呈反比例关系。业内人士透露,申请研究生服务费一般为1万元至3万元,而本科和中学的申请服务费至少在3万以上,如果想要申请“一对一”的特定服务,费用更高。

    中国留学监理服务网总监理师、总编辑胡本未表示,传统留学服务行业的收入除了收取服务费用外,还有一项是国外院校返还的学费佣金。

    中学“国际班”:是个大馅饼

    国内高中国际班的设立也搭上了低龄化的“顺风车”,一路高歌猛进。公立、私立中学借“低龄化”东风获益颇丰,开设学校数量、招生人数迅速扩张。

    据中国教育在线发布的《2014出国留学趋势报告》统计,截止到2013年,北京市公立高中里有17所开设了共计22个国际班。在2009到2013年五年间,北京市公立高中所开设的国际班增加了16个。

    在招生人数方面,2009年北京市所有公立高中国际班的计划招生人数为440人,而后快速增加。

    在开设地域方面,一线城市的高中国际班发展迅速。北京的示范性高中有70多所,有19%的示范性高中开设了国际班项目。而上海的50多所示范性高中里,有24所开设了国际班项目。

    国际班收费不菲。北京公立高中国际班的学费定价大多数为每学年8至10万元。甘肃省兰州市某重点中学教师刘旭(化名)透露,目前该校国际班每年学费5万元,3个“国际班”,每班50人左右。

    低龄留学:负面影响不容忽视

    留学服务机构和公立、私立中学借“低龄化留学”东风,获益颇丰,其“土豪”似的收费和参差不齐的办学条件显露出的问题引发关注。

    教育部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显示,截至2012年11月15日,经过教育部承认的具备资质的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机构有452家。但事实上,各地的留学中介机构超这个数字,由于消费者与服务公司的信息不对称,一些不正规公司将一些“霸王条款”加给消费者,损害消费者权益。

    不仅如此,低龄留学对孩子的负面影响不容忽视。北京某私营公司老板张华(化名)将读高中的儿子送往加拿大,花费不菲。由于自控力不足,读了多年预科班孩子未能顺利进入大学。而且,多年未能与父母共同生活,孩子性格孤僻。张华说,“我都快愁死了。”

    北京市三十五中国际部主管校长王红军认为,在15岁到18岁的低龄留学阶段,孩子的生理、心理方面变化非常快。“这个时候孩子最需要的也许不一定是最好的学校,而是亲情,最需要父母、家人的陪伴。”

    “一些国家在经济低迷、少子化、老龄化的背景下,把大力接受中国留学生作为一种吸金的手段,甚至不设立应有的门槛,值得警惕。”吉林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赵俊芳说,“留学不是儿戏,中介不是万能,一定要三思而行。”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