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出国留学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远赴美利坚,高中利弊谈—寄宿OR走读,都让人牵挂
来源:     2014-12-26 17:24:00
 

儿行千里母担忧,衣食住行挂心上,留学后住宿问题是家长的一大关心点,柳橙网资深顾问老师从丰富的经验出发为您解说。

美国中学教育体系庞大完善,有私立寄宿学校、私立走读学校、国际学校、公立学校等,规模从数百人至几千人不等,公立中学经费来自纳税人的财政收入,以支持本土学生的免费教育为重点,不向海外学生开放,中国学生只能申请J1签证做一年交换生类学习,之后必须回国,更多自费读中学的学生是申请F1签证就读于私立学校。

目前面向中国地区招生的寄宿制中学大概有300所左右,排名最靠前的20所学校申请难度不低于常青藤大学,价格昂贵一席难求(好学校在哪都难进),学校有独立的入学考试要求,面试准则,不安排入学后的辅助英文课程,学术标准严谨师资雄厚,开设课程选项繁多,自然社科人文体育艺术应有尽有,名校升学率遥遥领先于普通类学校。

大多数私立寄宿学校通常环境优越,学校通常坐落于效区乡镇,拥有广阔土地,配有教学楼、校舍、运动场、实际室、剧院,全体学生寄宿。对中国家长来说,此类住宿安排最大优点:省心、安全。学生的学习和生活都被学校统筹安排,对于刚刚脱离父母悉心照顾独立性较弱的中国孩子来说,风险性相对较小,虽然同样要接受跨文化冲击,但学校环境相比于社会还是单纯,是很多中国家庭的首选。不足之处在于:费用高昂,每年学费生活费可达4-6万美元;位置有限,此类学校对于国际学生数量有比例控制,中国学生也只占部分比率。如果有心争取,需要尽可能的早做准备早做申请,学生的成绩基础和英文能力也需要尽可能的扎实具有竞争力。

同时,还有为数众多的私立走读学校,也是近年接收飞速增长的中国学生的主力军,这类学校差异性比较大,从最优异最顶尖到普通甚至落后,良莠不齐,不一而足。抛开学校教学质量不谈,中国学生就读此类学校,需要同步选择寄宿家庭,这是个大工程,重要性不亚于选学校,直接影响学生未来几年的学习效果,身心健康。如果遇到水准较高的寄宿家庭,寄宿父母尽心照顾,兄弟姐妹玩耍一团,可以帮助小留学生们快速融入新环境,英文能力提高自不待言,沟通力和成长速度甚至连国内父母都感吃惊,有的同学直到大学毕业在美就业,还会和当年的寄宿家庭保持联系,每年感恩年一起度过。我曾经的学生在给国内的父母写信谈到“每天晚上寄宿父母会组织全家人一起晚餐讨论当天每个人在学校发生的趣事丑事”,令学生感慨在国内家里不能时时见到生意繁忙的父亲更很少一起吃饭交流。

另一方面,寄宿家庭纠纷也是近年来小留学生遇到的热点问题,当然是众说纷纭各有道理,中国孩子有委屈,寄宿家庭有苦恼,如果是出于误会和文化差异的不同,多沟通交流相互理解是可行之道。但更为棘手的是,一方面部分中国孩子在国内被家长过度溺爱形成的生活习惯自我为中心的心理意识一时难改,二方面因为中国赴美读中学人数的井喷式发展,确实有一些不符合寄宿接收条件的美国家庭仅出于利益因素接受中国学生,没有尽到监护照顾责任,导致各种类型的摩擦和冲出不断,可能会成为持续火热的赴美留学的一种常态。

面对此番局面,我能够给家长和同学们的最积极可行的建议是,提前做足功课,多分析多比较,选择可信任负责任的机构和个人办理,多做考察不要盲听盲信。对孩子的特点和需求,尽可能在选择之前,做出清晰判断和诉求定位,未雨绸缪总是要好过亡羊补牢的。如果有条件,最好让孩子本人参与留学准备和办理过程,让TA尽可能早的了解海外真实情况,做一些力所能及的选择和判断,加强独立性和责任感,学习基本的社交礼仪,提高生活技能。实际办理过程中,经常是家长一手包办孩子直接空投,孩子没有任何的心理和实际准备,难免屡受挫折,到那时家长再着急已是无能为力。很多时候,孩子比我们想象的要坚强懂事有承受力,不要剥夺TA们自我成长的机会。该承担的风险,该面临的挫折,迟早都会遇到,增强免疫力和耐受力的最好方式就是让TA们早日有机会参与真实生活,独立面对和决策。

希望所有的小留学生们平安顺利,勇闯天涯!

柳橙网:http://www.51liucheng.com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