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出国留学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辽宁出国留学生52.9%攻读硕士
来源:沈阳晚报     2014-12-5 8:44:00
 

    赴日留学最多,占27.8%;“80后”占总数84%

    日趋严峻的就业形势下,“海归”一族是否有就业优势?答案有些难如人意,海外留学回国的留学生们同样遭遇“就业难”。12月4日,辽宁省就业和人才服务局召开了“开展留学回国人员服务工作”会议,透露目前辽宁省出国留学人员一半以上是攻读硕士,留学国家为赴日最多。但留学回国就业创业难的问题已有所显现。

    数据A 52.9%

    辽宁留学人员出国读硕士比例

    今年8月,省就业和人才服务局组织全省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对省内3395名留学回国人员有关数据进行了调查摸底。

    经过统计,从留学类别上看,自费留学人员占主流,共计3348人,占98.6%;公费留学人员47人,占1.4%。

    数据B 27.8%

    辽宁赴日留学者比例

    教育部发布的《蓝皮书》显示,2013年学历学位认证数据库已经记载了80个国家和地区,接受留学生较多的国家是英国、美国、澳大利亚、韩国、日本、法国、加拿大等,占总数的90%。前往英国留学的学生最多,大约30%的留学生都选择了英国,其次是美国、澳大利亚。

     不过,辽宁省出国留学人员选择的留学国家的情况有所不同。调查显示,辽宁从留学国家和地区上看,较受青睐的包括:

     数据C

     51.3%

    海归进国有企事业单位比例

    辽宁绝大多数“海归”都实现了就业创业。其中,留学回国人员中已就业3240人,占95.4%;未就业155人,占4.6%。在已就业人员中,属于科技创新的103人,占3%;属于普通创业的108人,占3.2%。从工作单位性质上看,在国有企事业单位工作1741人,占51.3%;在高中等院校工作548人,占16.1%;在科研院所工作552人,占16.3%;在社会团体工作148人,占4.4%;在非公有制企业工作251人,占7.4%;以及其他。

    2015年非教育系统

    国家公派出国留学启动

    12月4日,记者从辽宁省就业和人才服务局了解到,2015年非教育系统国家公派出国留学工作已经启动,明年国家公派出国留学选拔计划,将选拔各类国家公派出国留学人员25000人,比2014年增加17%。非教育系统国家公派留学选派类别主要为高级研究学者、访问学者、联合培养博士、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联合培养硕士生等。

    全国海归月薪八成不足万元

     城市

    日前,教育部发布了《中国留学回国就业蓝皮书》,对归国留学生的留学目的地、留学时间、学科分布以及回国就业状况等进行了研究。《蓝皮书》显示,63%的留学回国人员具有硕士学位,取得博士学位的“海归”仅占6%。57.94%的留学回国就业人员期望在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地区就业发展。

    薪资

    留学归国人员的实际薪酬水平却略低于他们的期望薪资。调查显示,多数人的月薪仍然在1万元以下,包括73.5%的博士生、86.6%的硕士生、88%的本科生和88.6%的专科生月薪都在1万元以下。

    专业

    出国留学人员选择什么专业学习的最多呢?根据教育部《蓝皮书》调查显示,留学回国人员选择最多的10个学科为:工商管理、应用经济学、理论经济学、外国语言文学、艺术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管理学与工程、教育学、社会学、新闻传播学,以商科类和社会科学类学科为主。

    留学回国同样遭遇“就业难”

    辽宁省就业和人才服务局高级人才处处长白毅介绍,如今海外留学人员就业创业难的问题已经显现。“留学回国人员中1980年以后出生的人员是主体,其中取得硕士、学士层次的又占大多数。这部分群体与近年国内高校毕业生一样,同样存在找工作难和创业难的问题。”白毅表示。

    据了解,全国又迎来新一轮“回国潮”,留学生出国留学所学专业文科、管理类比重增大,而国内与此专业相关的企业发展迅猛,很多留学生对国内政策了解不多。而且,国内很多企业在用人机制上,对本科、硕士留学生并无特殊偏好,无论是否留学都需要符合企业选拔条件,也会有面试等环节。相对而言,工程技术类留学生就业形势会略好一些。

    此外,留学回国人员中很多是国内高中毕业后到国外读的大学和研究生,出国前的学生档案和国外的学历材料没有得到妥善有效的管理,造成回国就业创业时办理相关手续困难,甚至直接影响人才的使用和合理流动。还存在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与留学回国人员信息沟通不畅等问题。


    辽宁新设“留学回国人员服务窗口”

    为了帮助留学回国人员就业创业和办理相关的人事业务,从即日起,省就业和人才服务局新开设了“辽宁省留学回国人员服务窗口”,可以为在辽的留学回国人员免费提供六项公共服务。主要包括:为企事业单位和留学回国人员提供求职信息和推荐工作服务,建立留学回国人才需求信息库;为有创新创业意向的留学回国人员 ,提供创新创业政策咨询服务;为留学回国人员提供档案建立、材料归档、档案保管和档案转递等一条龙的人事代理服务;为留学回国人员提供留学回国人员身份认定服务,出具认定证明材料;为跨地区、跨单位流动的留学回国人员,出具流动人员人事关系介绍信;协助用人单位或留学回国人员,办理其他相关业务。“留学回国人员服务窗口”设在辽宁省就业和人才服务局二楼202室,地址沈阳市和平区哈尔滨路50号。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