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出国留学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出国留学新热点:海外读博,造就中国顶尖人才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2014-11-15 10:46:00
 

    随着中国政府对高端人才的吸引政策不断出台,很大程度上带动了海外优质人才回归的热潮,特别是中央政府出台的“杰出青年计划”、“百人计划”和“千人计划”,使科学和工程领域的拔尖人才,成为中国政府“引智”的目标人群。同时,在这样的政策红利引导下,国内高端人才出国读博渐渐成为新热点。

  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秘书长宗瓦认为,按照国际通用说法,顶尖人才一般是指院士,或在某一领域有重大发明和创造的人才,也可泛指博士学历以上的人才。现在的顶尖人才也是国际化的复合型和应用型人才,其综合素质是国际化的,所以到海外读博就成为一个重要的培养途径。

  为此,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主办的博士生教育国际交流会将于11月22-23日在北京港澳中心瑞士酒店开幕。来自澳大利亚、加拿大、法国、德国、日本、新加坡、荷兰、英国、美国近10个国家的近80所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博士研究生学院、实验室和研究中心将参会,约150位具备招博项目的海外知名院校的教授、导师和招生官员等将聚首北京,来自国内“211工程”和“985工程”院校的近2000名硕士生或硕士生以上的中国学生已经注册网上预约,联系和对接洋博导,洋博导将首先择优排位,预约面试,面试合格后,中国学生将跻身这些世界一流名校攻读博士学位。

  宗瓦副秘书长指出,目前各个国家对中国的高端人才也是思贤若渴,纷纷推出各种举措,包括奖学金、助学金、签证居留等吸引中国学生,同时中国政府的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也成为我国培养和贮备拔尖创新人才和各类紧缺专业人才的重要渠道。因此,来自国内“211工程”和“985工程”院校的近1500名学生将提前在网上预约、联系和对接洋博导,实现现场面对面的深度评估和面试。

  据主办单位介绍,博士生教育国际交流会至今已举办五届,该活动是一个与海外教授直接见面和交流的高端平台,为国内面试、海外读博提供了一个难得机会,所以每年都吸引来自全国近30个省市自治区的逾千名学生云集北京,95%以上的参会学生表示收获颇丰。

  为了让中国学生更好地了解参会院校的研究项目,近30场博士生项目说明会将同期举办,全面介绍各个大学的研究项目、招生条件、语言要求、对口专业和奖学金申请等。值得一提的是,欧盟驻华代表团将连续两天推出“EURAXESS”专题讲座,全面介绍旨在为研究人员提供信息和个性化协助的欧洲科研人员网络计划。同时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法国大使馆、英国大使馆以及一些参会院校也将举办专场说明会。

  为了确保学生和海外院校代表的现场咨询和面试效果,该活动只接受本人网上注册登记,免费参加,不接受现场报名。学生需登录www.phdchina.org提前注册,并在网上实现预约面谈的联系、对接和确认,然后打印邮件中收到的“参会确认函”入场面试、面谈。该活动的开放时间是:11月22日-23日(周六至周日)两天,9:00到17:00。

  [各国政策链接]

  英国:博士学位毕业后可继续留英一年

  据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最新消息,自2013年4月,在英国攻读博士学位的学生毕业后可以在英国继续停留12个月,以方便他们在英国找工作或创业。

  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还将在交流会期间举办英国的博士教育讲座,详解英国博士教育的特点、优势、奖学金、签证及申请的注意事项等。

  德国:力推奖学金和博士生培养项目

  德国政府、高校和科研机构则是在奖学金和博士生培养项目上力推新政。作为奖学金提供机构,德国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DAAD)还为中国学生提供了除中国政府公派奖学金以外的获得留学资助的更多途径。仅在2012年,DAAD就资助了近1600名中国学生学者赴德学习或从事研究工作。赴德国攻读博士学位的奖学金生数量连续5年排在所有国家之首。

  德国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携20所精英大学和科研机构来华,高校代表们将通过与学生面谈,为学生推荐导师并接受符合条件的申请,直接招收中国博士生,特别是生命科学、环境科学、工学、物理、化学、数学、经济、医学和计算机科学专业的学生。在往届的交流会上,很多中国学生通过这个平台成功地找到了德国导师并且赴德读博。

  加拿大:每年放1000个永居名额给博士国际生,锁定科研精英

  去年,加拿大联邦政府推出新政,每年欢迎1000名在加拿大获得博士学位的国际学生成为永久居民。同时加拿大联邦政府、省政府以及各种协会,针对中国科研精英,还提供了一系列知名博士奖学金。

  日本:提供多项奖学金,招徕中国学生

  据日本驻华大使馆,2015年日本将招收110名中国硕士生赴日读博,全部免学费和提供每月14万日元生活费,同时,到日本后,学生还可以通过日本院校继续申请各类地方、校内等奖学金。本次交流会,日本广岛大学、日本高知工科大学和筑波大学,将莅临北京,他们也将提供多项奖学金。

  荷兰:带薪研究,职业取向

  在荷兰,学术研究和职业规划实现了无缝链接,博士生通常为带薪雇员,一般需要四年进行研究和撰写论文,所以博士论文结束就意味着就业的开始。本次交流会,7所荷兰研究型大学的26个学院的博士生招生主管、教授和导师将莅临北京。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