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出国留学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出国留学 到底值不值?
来源:都市女报     2014-11-13 7:40:00
 

  日前,一位身为资深媒体人的母亲,发表了一篇《中产母亲吐槽:“我的孩子必须出国”》的文章,引发了众多网友的激烈讨论。这位5岁孩子的妈妈为了不让女儿“输在起跑线”上,她现在能做的就是赚钱赚钱赚钱,“等女儿十年后,想去哪去哪!”与此同时,一位母亲的心酸故事也通过媒体披露:花费100多万元送女儿赴美留学,女儿

  回国后当网站编辑月薪3000元。一项调查数据则显示,48.8%的海归认为需要5年甚至更久收回成本。那么,出国留学到底值不值?

  故事一:留学花百万 回来月薪2500元

  看到这则题为《女孩赴美留学花100多万 回国做网站编辑月薪3000》的新闻,济南姑娘张特欣大呼:“这不就是说得我吗?”再过一个月,她就从美国南加州大学毕业满两年了。

  两年前,顺利拿到研究生学位的她满怀信心地回到济南,在高新区一家公司找到一份英语编辑的工作,“每月2500块钱,干了快一年。”今年7月份,她果断辞职,如今是济南一家媒体的记者,“收入跟英语编辑差不多,但这份工作让我觉得有希望。”

  2010年,张特欣从山东大学英语专业毕业,想继续深造的她申请了美国南加州大学的经济专业。“两年下来花费了接近100万。”她说,这其中学费就要50多万。“按照我现在的工资,不吃不喝30多年,才能把留学的花费挣回来。”

  张特欣觉得处境很尴尬,“像是掉进空子里了,刚回国的优越感全部消失了。有时候会想:如果当时毕业后留在国内,随便考个研究生,找个工作,是不是境况比现在要好?”对于未来,张特欣想的是“慢慢熬”。

  故事二:他留学成功源于成功的规划

  在香港完成研究生学业后,翟健回到济南,如今的他身兼数职,不仅在济南一家英语培训机构当托福班的老师,还创业做生意。他告诉女报记者,选择出国的学生分两类:一类是学习成绩较好,希望能在世界排名前100的学校念书的;另一类是成绩较差,在国内读不了好的本科学校,花钱去国外“镀金”的。

  翟健说,在香港生活了一年,他的英语水平突飞猛进,有了当英语老师的资本。他创业的资源也源于在香港的人脉。“我算比较成功的留学案例吧。”翟建说,因为自己在出国之前做好了规划。

  “留学与就业是两码事。”翟建说,除了一些顶尖名校,一般学校的留学生回来找工作确实很麻烦,他希望家长对孩子出国留学不要盲目,应该有职业规划。“想要回国就业顺利些,出国前要根据自身情况,理性规划学习目标和职业,从而选对适合自己的专业。”

  山东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刘悦坦曾在美国密苏里大学就读营销学博士后。他说,决定出国留学的成功与否的因素很多,这与学生情况、留学国家、选择的大学和专业、出国留学的时机等都是相关的。他也建议学生和家长对留学做全面规划,对自己或孩子的兴趣爱好以及未来职业发展有比较清楚的认识,选择适合自己的海外院校,以免陷入“被留学”的困境。

  建议:语言水平、经济能力都很重要

  什么样的孩子适合出国留学?昨日,女报记者采访了济南多家留学机构的工作人员,他们给出的答案几乎一致:家庭经济条件允许,孩子有出国意愿、语言水平过关、有独立生活能力。出国留学首先是语言,语言不过关的使得孩子听不懂课,直接导致留学失败。因此有出国打算的,最好让孩子从小打好语言基础,双语学校、英语培训班都是好选择。

  对如今有的“海龟”归国就业的竞争力不高的问题,启德教育集团济南分公司的运营总监黄蕾表示,这是个别现象,仅是从短期现状来看的。她认为出国留学的价值并不仅仅体现在回国后的第一份工作的薪酬上,而是有一个长久效果的体现。

  黄蕾说,现在济南选择出国留学的孩子一半以上都是去英语国家,费用方面大多在15万到40万。专业方面,初中、高中就开始考虑孩子在哪方面有特长、有天赋,然后根据这些确定要学的专业,根据专业确定要去的国家和学校。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