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出国留学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出国留学呈现“雇主留学思维”
来源:中新网     2014-10-29 12:13:00
 

  成绩跟不上,出勤率低,抄袭等违背校规行为,违反当地法律法规……虽然越来越多的学子通过中介或者自己DIY成功地办理了留学,收到了名牌大学的OFFER,但很多学生去到国外却“水土不服”,最终退学、转学,或毕业后找不到工作。

  留学成功,不仅仅是指成功地完成学业,更指留学后能有更好的职业发展。用“雇主留学思维”,以就业为导向,已经越来越成为中国留学生选择留学专业的大趋势。

  雇主留学思维

  留学前期,通过面谈、海归招聘会等形式,帮助想出国留学的学生了解雇主对待不同国家海归的薪酬差别,知悉不同国家的企业文化、招聘倾向,以及清楚留学阶段应该锻炼哪些工作能力才能被雇主快速录用等有用信息,提前了解雇主的招聘思维,实现毕业即就业。

  为何留学失败?

  成绩跟不上,出勤率低,抄袭等违规行为,违反当地法律法规。

  “在今年刚刚举办的业内留学高峰论坛上,教育部公布的一组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留学生人数高达41万人,其中去美国留学的学生达到23万人。令人惊讶的是,据现场某海外院校统计,该校的中国学生退学、转学率非常高。其中退学率最高的群体反而就是那些高分学子。”

  “成功的留学不代表留学成功”,现在中国学生选择留学的人数越来越多,但很多学生去到国外却“水土不服”,最终导致留学失败。

  对于留学失败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学习成绩跟不上。很多国外的大学往往是宽进严出,进去容易,但毕业难,学业压力非常大。很多国内的尖子生因为语言问题或者学习方法等问题而跟不上当地同学的学习步伐,会产生很大的心里落差和压力,最终不得不退学。

  出勤率无法满足学校要求。通常,不少学生在留学之后没有了父母的监管就开始“放羊”,以为大学就可以放松了,因此对出勤不够重视。而实际上,一旦学生的出勤率低于一定的标准,就会被学校警告,甚至上报到移民局,最终导致遣返回国。

  违背校规。国外学校对知识产权非常重视,学生的作业、考试都必须要有自己的想法,不少中国学生就因为抄袭甚至贿赂教师,最终被退学。

  此外,也有学生因违反当地的法律法规而受到惩罚。“国外的法律与中国本来就有所不同,加上部分学生到国外之后没有约束,很容易会出现触犯法律的情况。近来也有不少媒体报道此类事情,如飙车发生事故,非法持有枪支等。”

  怎样留学成功?

  不盲从,不违纪,了解自己的学习潜力和职业规划,清楚所学专业未来的发展前景。

  “最近我们一个客户就是这样,本来是某大学的优秀学生,留学之后却因为无法交到朋友而抑郁,开始玩失踪,让在中国的父母非常担心,最后只有飞到当地去找孩子。”成功的留学,是学生成功申请到学校、拿到签证并入学。而留学成功则是让学子通过留学实现学习成功、生活成功、职业成功、家庭关系成功,因此我们提倡不仅仅是成功留学,更要留学成功。

  “要实现留学成功,就要对自己的留学有明确的规划,而不是盲从。了解自己喜爱的和擅长的,了解学校的地理位置风格是否适合自己,了解专业未来的发展前景,以及自己的学习潜力,了解自己未来的职业规划等。”尹晓霞建议学生和家长在制定留学规划时,一定要审慎考虑,不要为了出国而出国。

  专家表示,随着出国留学人数激增,海归回国潮的涌现,不少学生担心回国找工作竞争大。留学过程中的专业选择固然重要,但建议学生从留学规划前期就树立“雇主留学思维”。

  对此,密歇根大学一位教授则表示,40%的中国学生在美国求学的过程中是缺乏朋友的。导致这一现象的原因是中国学生不愿意主动与人交流。而这些将影响到留学生的学习甚至求职。事实上,美国的雇主十分看重学生的实践经验,因而在课堂以外,学生除了广交朋友、参加学校俱乐部与社团活动外,还要在学习期间多参与兼职、实习活动,积累就业优势。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