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出国留学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香港妈妈赴内地 为孩子选有质素的学校
来源:大公教育     2014-10-16 9:21:00
 

  图:笔者认为佔领运动不是针对内地同胞,但部分也是源于两地不同价值观的角力,实在叫人无比的心痛。图为旺角佔领区/资料图片

  上回我解释为何带三个女儿搬到上海接受教育时写道:“我真心希望我的小孩为自己作为中国人而骄傲,我希望他们能跟内地同胞融合,不分你我,以互相尊重、不带歧视的眼光彼此对待。”没想到过了几天,佔领运动便在港九出现,吞噬了我们滴血的心。虽然佔领运动不是针对内地同胞,但部分也是源于两地融合问题和两地不同价值观的角力,实在叫人无比的心痛!

  2007年大女儿进了香港一家直资学校的一年级,因为对老师的质素有点失望,我们也就萌生了“移民”内地的想法。我跟老公带着小孩北上,不是为了工作需要,更不是为了脱离填鸭教育,而是为了小孩的将来,为装备她们做好中国人而来的。我们的理念很简单,只希望小孩不要像以往在英属殖民地香港土生土长的上一代一样,对内地一知半解,为做中国人而诚惶诚恐,希望她们能对内地充分了解,对做一个真正的中国人心无悬念。基于这个理念,我们认为她们就必须在上海的本地学校接受教育,与内地小孩一起成长,知己知彼。根据我们的研究和跟在沪的香港家长了解,内地的重点幼稚园和小学一点都不差,我问家长的问题很简单:“小孩喜欢上学吗?”他们都异口同声说:“喜欢!”有的说:“他生病不上学就要哭,闹着要回学校!”另一个说:“去接她放学,她都不肯走!”

  内地老师是学术尖子

  我个人的体验是,内地的基础课程内容和教材发展非常成熟(尤其是数学和中文),师资有一定的保证,当然这里指的是重点学校。重点学校的老师多为师范大学毕业的,在内地能经歷高考磨练打拼进大学的都说得上是尖子。先敞开精英是否就是好老师的争辩,内地的老师起码是学术尖子。

  其实,哪里的教育都一样,学校和老师的质素都有一定的差异,所以在上海选择优质学校成了我们的首要任务。我们跑了好几家公办小学,被它们吓跑了!因为这些学校是免费的,一班有40-50人,甚至超过的也有,看见这些孩子像小蚂蚁般搂在老师身上,我们想哪怕最优秀的老师都会心力交瘁,更遑论帮助小孩子的个性化发展,因材施教。所以私立民办的学校成了我们的目标,这些学校的学费每年从几千到几万人民币都有,每班学生的人数在20-30之间,老师以年轻教师居多,最后我们锁定了一家这样的学校给大女儿。最妙的是,入学前,小孩只要通过简单的面试就可以,连家长也不用见,跟我在香港为了女儿入直资学校时所花的时间和精力,简直有天渊之别!

  /撰文:居沪港人家长,当全职妈妈前为财经公关专业人士 张宝玲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