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出国留学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出国留学低龄化愈演愈烈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4-10-10 9:09:00
 
  新学年开始了,一些小伙伴没有回到熟悉的校园,而是在异国他乡开始了留学生活。低龄化留学已经形成了一股潮流,中国小留学生的话题又热了起来。
  今年3月,中国教育在线推出的《2014年出国留学趋势报告》显示,2012~2013年中国赴美就读私立高中的人数达到23795人,是2005~2006年(65人)的366倍。虽然低龄留学生也面临不少问题,但目前低龄留学生的数量仍在持续增加,低龄化现象愈演愈烈。
  教育理念差异是根源
  目前有意向出国留学的家庭越来越多,美国是首选地。据美国国际教育研究所的最新调查报告称,去年美国高中共有7300名国际学生,其中1/3左右来自中国,中国已超过韩国成为美国高中最大的国际生源输出国。
  除美国外,澳大利亚、加拿大和英国也成为中国低龄留学生的主要目的地。澳大利亚使馆教育领事徐佩仪介绍,去年到澳大利亚读中学的中国学生超过3000人,比上一年增长了10%。据《华尔街日报》报道,过去5年加拿大多伦多地区的国际中学生增长了40%,其中3/4来自中国。英国使馆文化教育处统计数据显示,近年来留学英国读本科及高中申请人数增长明显,其中在英国寄宿中学读书的中国学生超过2700人。“低龄留学最大的收获是眼界的开阔以及思维方式的转变。美国教育与国内保守的教育思维方式完全不同,能够最大程度地激发学生的兴趣和好奇心,鼓励他们创新。”嘉华世达美国留学专家张卫红告诉国际商报记者,小留学生在国外不仅能收获学业上的成就,在生活上也能更早学会独立和有主见。精英教育理念、拥有优越外语环境和高比例升入名校机会、远离中国高考压力等是众多家长送孩子去美国读书的主要原因。
  张卫红介绍说,美国的精英教育理念与中国的教育存在较大差异,美国中学更注重学生在非学术方面,例如创新精神、领导力、观察力与分析能力等多方位的全面发展。很多低龄留学案例是孩子不能忍受国内应试教育的压力和对自己兴趣的压制,或者家长不愿经受国内小升初、中考、划片择校等繁琐事务。
  低龄留学暗藏风险
  值得指出的是,“低龄留学”必须过经济关、生活关和接受能力关。对于年龄较小的初高中学生留学事宜,家长要充分估计风险,权衡利弊。
  张卫红指出,低龄留学也暗藏风险:如果学生不适应国外的生活和学习环境,过早地在国外学习会彻底改变性格,甚至出现抑郁、烦躁、厌学等情绪。
  如果孩子生活自理能力不强,自我保护意识不足,在国外还容易出现人身危险。还有的孩子性格内向,不太爱与别人交流,出国后将很难适应国外开放的生活,不能融入当地学生的圈子,孤立无援,造成留学失败。
  张卫红建议,家长在准备送孩子出国留学时最好与孩子认真沟通,看孩子是否愿意独自在国外学习和生活,不要自作主张,随波逐流。同时,要通过平时的观察,或者请专业人士来测评一下孩子是否适合低龄出国留学,是否能够接受国外的教育方式,语言水平是否过关。
  有教育人士指出,出国留学本来应该跟中考一样,成为学生众多选项之一。事实上,很多学生一门心思准备托福和SSAT,使这条原本很小众的路,现在变成了千军万马都想过去的独木桥。一个孩子离开父母,在异域生活如此漫长的时间是否值得,需要每个家庭仔细思量。这条独木桥的前景如何,还需要观望。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