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出国留学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中国成第六大留学目的地[图]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8-9-2 8:58:00
 

  来自英国的留学生在北京中央民族大学学习汉语。
  

  2008年新学年即将开始,清华大学的新入校海外留学生要比去年多200人。据中国科协发布的《科技人力资源发展研究报告》,中国已经成为国际留学生的第六大主要目的地国家。记者从教育部获悉,2007年,来中国留学的外国学生共计19.5万名,生源国家和地区达188个。

  中国学历获国际普遍承认

  教育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司的相关人士认为,留学人数的增加与我国的高等教育质量不断提高有密切的关系。目前,我国已与德国、英国、法国、俄罗斯等32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学历学位证书互认的协议,我国高等教育质量和标准得到了国际社会的普遍承认。

  2007年,教育部采取了多项新措施发展来华留学工作:建立了外国留学生学历生从入学到毕业的完整信息,供外国留学生和有关机构网上查询;为加强对部分高等学校英语授课的临床医学教育管理,颁布了相关的质量控制标准暂行规定。

  为吸引更多海外学子来华深造,我国提供了大量奖学金名额且种类多样。其中,中国政府奖学金生已经超过1万名。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内蒙古等地纷纷设立地方政府奖学金,大力吸引各国留学生。高校设立的校内奖学金也越来越多。此外,国家开发银行、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石油等金融机构和企业也设立了来华留学生奖学金。

  中华文化具有极强吸引力

  中国良好的政治、经济环境和古老的传统文化也是吸引留学生的重要因素。我国的物价水平相对于西方发达国家比较低,在中国学习和生活的费用远远低于在西方国家留学。此外,国内使用英语授课的国际课程逐渐增多,也使来华留学环境不断优化。

  中国历史悠久,富有深厚文化底蕴,又充满现代活力,对于外国留学生具有极强的吸引力,“汉语热”的兴起就是个很好的例子。 

  来华留学事业作为我国教育事业的必要组成部分,一直得到政府的高度重视。教育部坚持“扩大规模、提高层次、保证质量、规范管理”的原则,逐步完善来华留学工作体系,扩大留学生规模。

  31个省区市皆有留学生

  来华留学人数前10位的国家是:韩国、日本、美国、越南、泰国、俄罗斯、印度、印度尼西亚、法国、巴基斯坦。这些学生分布在除台港澳地区之外的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共有544所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和其他教学机构接受来华留学生。

  清华大学留学生办公室主任吴运新介绍说:“2008年,我们学校将招收1500名海外留学生,比去年多了200人。”清华大学设立了10套全英文硕士学科,自2006年以来,留学生的数量以每年200至300人的速度增长。

  目前,吸收留学生最多的前5个地区是:北京、上海、天津、辽宁、江苏。留学生最多的前5所学校是:北京语言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外国留学生在中国全部学科都有分布,几乎所有的专业也都有外国留学生在学习。按学科类别统计,留学生进修科目人数排名前5位的是文科、医学、经济、管理、工科。与此同时,接受来华留学生的机构数量也在逐步增加。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