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考研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别说你这个暑假过得很辛苦 看看这些考研的大学生!
来源:     2019-8-6 11:29:00
 

还在抱怨天气炎热,不想做事情吗?

  这个暑假,全国许多大学,都有一群大学生早上五六点就起床,就为在图书馆占个好座位,就算在排队,也是不肯放下书本,争分夺秒学习苦读。这群大学生,被称为“考研一族”。

  早上七点 图书馆门口已经排起长队

  这样的学生,杭州也有。前两天,记者去杭州的大学校园现场探访。

  清晨七点,位于下沙的浙江工商大学图书馆门口,已经排起长长的队伍。不过排队的,除了学生,还有书包、遮阳伞……这些物品的主人,正乘着早上凉爽,在图书馆门口广场朗诵英语课文呢。

  七点半,图书馆门口队伍越来越长,来得晚的学生,怕没有好位置,一边举着遮阳伞遮挡毒日头,一边看英语单词。这些就是暑假留在学校,准备冲刺今年12月考研的学生了。

  八点一到,图书馆门打开,大家排队依次进入。第一件事情,就是到考研资料存放区,拿到自己的复习资料,不顾炎热,迫不及待开始学习起来。

  为了学习氛围好

  杭州姑娘留校备考

  本科读会计专业的安同学,今年打算报考上海财经大学的研究生,虽然家在杭州,这个暑假她也选择了留校复习。

  “考研是一个人的战斗,考研和中小学阶段的复习不一样,没有人督促你,完全只靠自己自觉。在学校复习,身边的人都是考研一族,学习备考的氛围很好,学习起来也更有动力。”

  安同学说,“我制定了每天学习的时间表,每天七点半到图书馆,趁着图书馆没有开门在广场上背一会儿英语,因为数学考试安排在上午,上午的时间就复习数学;中午食堂吃饭之后午休一会儿,下午继续学英语和专业课,吃完晚饭也继续学习直到图书馆10点闭馆。”

  “每天我就按照着时间表复习,和一起考研的同学一起复习,相互监督和鼓励,一个月下来,觉得效果很好。我之前也试过回家复习,效率完全没有在学校里高,各种干扰太多。”

  至于为什么要考研,安同学说,现在很多用人单位提高了门槛,招聘要求研究生学历,研究生学历能帮助自己有更好的就业前景。

  起床困难户

  也加入早起队伍

  据说很多学生一进入大学,就会陷入晚上睡不着、早上醒不来的“困境”。

  不过,对考研一族来说,这种“困境”是不存在的。

  王同学本科专业是工商管理,正在备考英语笔译专业的研究生。王同学说,“我其实是个‘起床困难户’,都是靠室友叫我早起,我也不会很早就去图书馆门口排队,图书馆八点钟开门我就八点钟到。有一天稍微早去了一会儿,看到门口那么长的队伍,我震惊了。看来我努力得还远远不够。”

  “在大多数人的眼里,考研最直接的目的当然是提升学历。”王同学说,“不过这只是一方面,我考研也是因为我找到了自己的职业方向。在大学期间,我做过很多尝试,我辅修了新闻学,但学了一段时间,觉得并不适合自己。考研,让我能再次选择自己的专业。”

  说到暑期备战考研遇到的苦难,王同学给了很简单的回答——坚持不下去,每天诱惑太多了,毕竟大家都在玩,看看朋友圈大家都过得很潇洒。

  不过很快她也笑了,“也没什么办法啊,唯一的解决办法就是尝试继续坚持了。”

  为考上研究生

  浙大男生自习不带手机

  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准备考研的同学很多在教学楼自习室复习。学校东1教学楼专门开设了自习教室。

  早上8点,每个自习教室坐了20多个人,课桌上,都垒着高高的书本,同学们埋头在书堆里。

  自习室里,有做数学、英语等试卷的学生,也有认真看书的学生。每个同学都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头也不抬。就连走出教室去倒水,都是轻手轻脚,唯恐打扰了同学。

  记者在走廊上碰到了浙大生物专业的寿同学,这位看上去腼腆的男生,毕业于诸暨中学,他的目标,是考上复旦大学的金融专业研究生。

  今年6月期末考试结束后,寿同学就进入了临战状态:每天早上7点半到教室,晚上10点回寝室。中间除了吃饭,其他时间都在学习。这个节奏,要一直持续到今年12月考研。算起来,每天学习近15个小时!

  寿同学说,浙大学生很多都保送研究生。因为他要跨专业考研,他要比别人付出更多的努力。他开玩笑说,自习室,就是他的战场。英语书、专业书、数学书,每个门类都有七八本书。堆在桌子上,就是高高一叠,像是“战斗堡垒”。“我每天除了中饭和晚饭去食堂,就是埋头苦读。有时候晚上结束了复习,我还会去操场跑个半小时,毕竟健康的身体也是考研成功的保证。”

  为了更好地学习,寿同学还给自己定了个规矩:不带手机!

  寿同学挠挠头说:“带了手机,容易老想着玩手机,学习效率会降低,所以我干脆不带手机。一开始有点不习惯,慢慢也就习惯了。这个做法,我打算一直坚持下去。”

  骑车花10多分钟

  我都觉得浪费时间

  采访中,记者还遇到了很多第二次考研的学生。

  廖同学今年打算考浙江大学对外汉语专业的研究生,他只能在学校附近租房。早上,廖同学骑自行车过来,脸上已经蒙了一层汗。

  “对我来说,第二次考研和第一次完全不同。我第一次考研是一种跟风行为,看身边人都在考,我也想考考看。但我没有认真备考,最终没考上。这也是意料中的。第二次考研就是完全不一样的心境,因为前一年备考耽误了找工作,最终研究生也没考上,我比同学落后了很多。我就索性再奋斗一年,争取考上研究生给自己一个更好的提升。”

  廖同学说,第二次考研,成本远高于第一次考。“有的同班同学已经工作了,但我这一年是没有任何收入的,租房的钱,这一年开销,全靠父母,我心里还是很愧疚的。现在考研竞争越来越激烈,我又怕考不上……所以我要比别人付出更多,自习室里,别人有时候会稍微聊几句放松下,我丝毫不敢懈怠。中午为节省时间,我也只在图书馆桌上趴着睡一会儿。毕竟骑车回出租房要十多分钟,太浪费时间了。有时候,为了少上厕所,我也会少喝点水,所有时间都挤出来复习。”

  第二次考研奋战的

  聚集在“考研村”

  庞大的考研队伍中,像廖同学这样第二次考研的还有不少。因为不能去图书馆自习室学习,很多同学选择“租教室”。

  记者联系到浙江理工大学附近的一家小型考研机构,机构负责人说,他们是沿街商铺,最外面是办公区域,再往里面走,就是个可供20人自习的教室,有卫生间,可以叫外卖,每个月租金200元,暑期考研复习的人很多,自习室已是满员状态。

  在下沙大学城,还有专门机构开设“考研村”。在“考研村”,学生缴费后,就有了自己的教室和寝室,条件跟大学比要稍差一些,但因为价格比租房便宜,又有备考氛围,很受二次考研学生的欢迎。

  一位曾去过“考研村”的大学生说,走上“考研村”三楼,狭小的走廊上印着招牌,两侧走廊边都是标着“考研村三教”、“考研村九教”门牌的自习室。墙上密密麻麻地贴着“长难句解析”、“2019考研村模拟考试规则”等公告。除考试信息外,还张贴着各种自习室制度和天气小贴士。每个班级有管理员专门管理,学生的手机也要放在指定地点,学生每天学习到很晚。另外,在“考研村”,考生也可以报名参加各种考研课程,课程花费从1万到10万不等。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