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考研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八大热门考研专业中,或许能看出同学们对专业的热爱与无奈
来源:     2018-9-11 9:35:00
 

 “哪个专业好?”这是同学们进大学前问的最多的问题。

  “学你这个专业有啥用?”这是同学们大一大二最爱和外专业争论的问题。

  “本科XX专业,我要不要考个XX研究生?”这是大三党最爱在知乎提问的问题。

  “你这个专业能找什么工作?”这是大四时同学最不爱回答的问题……

  对所学专业的如何评价?这个问题似乎贯穿了我们大学生活的始终。

  近三年,研究生报名人数持续高涨。有人是热爱专业,想继续深造;有人是对本科找的工作不满意,想获得更好的就业机会;还有的人,只是想换个学科改变行业,因而不得不选一个专业门槛较低、就业率更高、未来更有钱途的专业。

  今年,考研人盘点了《十大热门考研专业》,从专业的考研比率和跨考比例上,也许能看出同学们的一些真实想法。

  

经济学

  根据中国教育在线的一则调查报告数据显示,有超过一半的同学报考的都是经济类专业,且跨考比例非常高。

  经济类专业之所以年年热门,源于很多人其实是被“经济学”的名字给骗了,以为和经济沾边,一定好就业、好挣钱。

  其实,如果以就业为导向的话,经济学比不上金融、会计、财务等专业实用。只要和商业相关的,都理解一点,但都理解得不深,所以学经济学的同学,日常还需要课外补足技能,例如语言、财会考证等等。

  此外,经济学更是门非常宏观和理论化的学科,对本专业同学来说,本科阶段所学仅为皮毛,如果是对经济学感兴趣或者有志走学术之路,都要考研继续钻研,攻读大家著作和学好数学、计量等等。

  尽管经济学的报考年年热门,经济学毕业的同学们,还是深感做报表时做不了报表,需要融资时做不了模型。

  【热门高校】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南开大学等。

法学

  法学考研人数多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其招生人数多但就业却没跟上,全国有将近400多所普通高校都开设了法学专业。

  尽管人人都说律师行业薪水高,但如此多的毕业生中,很多人无法找到好的就业单位,在司法考试的巨大压力,还有毕业律师助理的微薄薪水面前,不得不趋于考研。

  另外,法学的热度也有一大部分来源于跨考生,很多院校都开设了法硕非法学,这也是唯一一个专门接收跨专业考研的专业。

  【热门高校】北京大学、吉林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

新闻传播学

  尽管如今传统媒体的风光不再、新媒体行业鱼龙混杂,但新闻传播学专业一直是考研时经久不衰的热门行业。

  现在新媒体迅速发展,新闻传播学本科毕业就业率相对较高。也正因为如此,新闻传播学每年的考研报考人数众多,竞争相对激烈。

  当然,其中还有一个重要原因,由于新闻传播实践与理论的长期脱节,其实是新闻传播学的专业跨考难度并不高,对于许多跨考生来说,比较友好。

  【热门高校】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南京大学、暨南大学等

 

医学

  “学文穷一生、学医毁三代”,学医的同学都对深深体会到了这一点。

  医学专业毕业生可谓有苦又累,尤其是学习临床医学的同学这一点估计体会更加强烈,虽然比别人多读一年,但最后学到的知识依旧是皮毛。

  医学考研比例高,其实是没办法的事。在国内想进三甲医院,起码要博士毕业,面对“5(本科医学教育)+3(住院医生)+X(专科培训)”的培养模式,想成为正式的大医院医生,没有读研读博的打算几乎是痴人说梦”。

  这才导致了很多学医的同学被迫去读研、考博,为了能找到好单位和更好的职业发展。

  热门高校】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四川大学、中南大学等

  

教育学

  报考教育学专业的人数从来就没有少过,除了师范类本专业之外,不少其他专业的同学也选择跨考教育学。

  且现在各个学校对老师的要求越来越高,稍好一点的学校招聘时都要求教师的学历是研究生及以上,这也是促使教育学成为热门报考专业的原因之一。

  【热门高校】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西南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等

 

  

工商管理

  工商管理硕士(MBA)是工商管理类硕士研究生学位,往好了说,MBA是培养能够胜任工商企业和经济管理部门高层管理工作需要的务实型、复合型和应用型高层次管理人才,兼具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往差了说,作为万金油专业的榜首,一直以来考研人数爆棚。

  然而,除了工科的没涉及外,工商几乎什么都学,在就业上,又缺乏专业壁垒,外专业的都可以来和我们抢饭碗。

  很多同学都十分苦恼:像我们这种管理学专业的学生既不懂生产又不懂研发,也没什么核心技术掌握在手上,好迷茫,将来要何去何从?

  【热点高校】中山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同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会计

  会计专业要掌握现代会计、财务管理与审计理论与实务及其相关领域的知识和技能,对多变的商业环境的学习能力和战略意识,具有财会工作的领导潜质。

  要有较强的实际工作能力,包括开拓创新、应变、判断、决策、组织指挥与协调能力

  无论是学硕还是专硕,都是跨考的热门。

  【热门高校】厦门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

 

  

计算机专业

  计算机专业是当下热门专业之一,并且在未来发展前景方面也很有优势。

  随着网络的发展和人工智能技术越来越受到重视,计算机专业的就业面也会越来越广。

  当前,众多院校都已开设本专业,很多想在互联网行业发展的跨考生选择计算机专业。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