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考研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考研V和高考到底哪个更难?
来源:     2018-6-4 16:16:00
 

作为一个考研的新人,我们人生中经历过的最近的,印像最深刻的大型考试就是高考了,高考是一场酣畅淋漓的战斗,每一个清晨的呐喊和每一句励志的言语似乎就还在昨天,所以在准备考研的时候,我们不免会拿高考来衡量考研,但是,考研确实是比高考要更难的,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从众效应。当周围的人都在做一件事情时,我们也会自觉去做,所以高考时努力就像吃饭喝水一样自然,只怕时间不够,而需要坚强意志力来支撑的时候很少,而考研则不然,我们基本都是在闭关苦练,很难有一个大家都在认真准备考试的大环境。

间隔效应。高中时持续不断的期中考,期末考,联考,模拟考,实际上是将高考这个大目标切割成了很多个小目标,我们一直在为一个个小目标而努力,当小目标被接二连三的完成之后,大目标也就唾手可得了。而考研却只有一个最终的大目标,又遥远又无法分割,所以动力和吸引力都不够,破坏了学习效率和信心。

 对比效应。考研时我们很可能会比宿舍和周围的绝大多数人都努力,这种对比会形成心理上的优越感和成就感,让我们陷入“进步陷阱”(意指取得进步就要求心安理得的奖励和放纵)。此外其他人舒适安逸的生活,对比我们复习的昏天暗地的苦行僧生活,这种对比也会放大心理上的诱惑,抵制它需要强大的意志力。

及时反馈。高考时,不断的考试测验都在帮助我们了解自己的复习进度和复习质量,而考研则不然,不到最后一考,我们就不知道自己的复习究竟进行的如何,有时觉得自己复习的不错,有时又觉得看过的书怎么都忘了,这种心理上的不确定让人非常不适,不断消磨着我们的斗志。

高考之前的十几年,我们一直在学习,校内外的生活也很规律,习惯促使我们不断学习进步。而大学里则没有了这种持续性的习惯,学习过程更纠结一些。另外高考是我们是自古华山一条路,只管去考就行,而到了考研时,选择和退路很多,需要我们有破釜沉舟的决心才可以。尽管考研可能是一个人的战斗,但绝不是一个人孤单的战斗,相信同学们并肩作战,知己知彼,就一定没有问题。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