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考研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北大研究生:公益讲座,是当下最有意义的工作
来源:     2018-5-17 19:22:00
 

临近毕业,手握华为、腾讯、阿里等大厂offer的孙贺,在送走身边的朋友奔赴心仪目的地之后,他却做出了一个让身边人都感到匪夷所思的事情:放弃大企业优渥的机会,投入到了教育公益事业中!

孙贺已经算不清楚这是他第几次为乡村中学的学生进行公益演讲。在毕业季再发起公益演讲,却是孙贺认为自己当下能做到最有意义的工作。

“能力越大,责任越大”这是孙贺最喜欢的蜘蛛侠的一句行为准则。他说“过去一年的公益演讲活动已经让我意识到我的知识经验对中学生有着多大的影响。”

2016年7月,本科刚毕业,报送到北大微电子专业的孙贺,在老师的邀请下,第一次来到了一所教学资源很差的城镇中学支教。孙贺才意识到,虽然已经经过四年的发展,但国内依旧存在教育资源不均等的现象,很多小朋友甚至想从多渠道学习汲取知识的愿望都难以实现。深入了解后,他才渐渐了解到一切并不容易。

第一次站在讲台上,面对许许多多渴望知识的眼睛,触及心灵的深入交流,对现实力不从心的压迫感,让他感到自己才是“失败者”;在教学教案上的准备,只能从现有教材进行深挖;在旁听老教师的课程,发现教师紧靠以前老本…

义教的城镇中学缺教学资源,孙贺便自己主动开拓资源,自己上网寻找资料,加入同年级全国课程交流组,自己制作辅助教材。白天上课,晚上学习,还兼顾做孩子的心理导师,生活忙碌而充实。为了更深入了解孩子的内心,拉进孩子的距离,孙贺还自学心理学,报名参加演讲培训!

慢慢地,这个教学资源极度匮乏的中学学生,在孙贺的带领下,全班同学成绩得到明显的提升,且全部学生都很认可这位来自北大研究生的黑瘦学长,“黑黑的快与黑板融为一体”“讲话很幽默,学习起来不费劲”。他还通过多渠道提升孩子多方面的素质学习,多渠道的拓展让孩子的眼界开拓了,学习动力更充足

为了提高学生的整体学习成绩,孙贺还召集身边的同学一起,利用空闲时间整理学习方法,并基于教育为孩子们制作知识框架,以状元的学习思路带领孩子一起学,每次开状元课,基本都会有其他班级的学生跑来听课,甚至有其他老教师也过来学习交流。

针对周边教学水平整体不高的情况下,孙贺还带领同学们发起“状元演讲”巡回演讲活动,联系当地的学校,审核演讲内容,教授学习经验。每周固定时间带领身边的状元同学到周边的学校进行公益演讲。

支教合作期满后,孙贺重返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然而临行时,孩子不舍的眼神至今难忘。“像我们在高校接受高等教育的同时,身处一线城市,往往能接收到丰富信息,寻找到优质的资源和机会,如果我们能把这些资源带到那些小朋友身边,那对小朋友,对我们的教育事业将起到多大的助推力啊!”

2017年研究生在读的孙贺再次前往教育资源匮乏的学校进行支教。为了不耽误学业,他在系统化安排自己在校时间,利用密集的课程安排顺利完成休学期间应该修到的学分。

“我本科的同学很多已经拿着百万的年薪,研究生的同学也做出了一个个令人满意的课题”他说“但我依旧没觉得吃亏,我要趁着现在有机会有资源,多为孩子们,多为公益教育事业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孙贺说“我只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公益演讲者,没有响亮的口号,也没有动人的故事,只有真实亲切的教学分享过程”

1年多来,在孙贺的主动邀约与积极影响下,孙贺身边的很多状元同学都加入到他义教以及公益演讲的行列当中。一份平凡而伟大的公益教育事业正在清华北大的校园中蔓延开来。

孙贺还给我们讲述了许许多多的义教故事:在梅州一所农村中学,一个班干部是一名瘦小的小女孩,但瘦小的身躯内蕴含着巨大的能量,小女孩每周都和孙贺沟通,并将孙贺收集整理的资料手抄给同学们一起学习;被孙贺主动邀请加入到其队伍内的张师妹,以其独特的个人魅力征服了每一位听公益演讲的学生,而她也渐渐喜欢上这一事业,每次与孙贺碰面都有聊不完的话题。

许多人问孙贺,一场公益演讲,一次义教活动又能改变什么?孙贺回答道:或许改变不了什么,但还是要去做,因为“只有执行了,才能找到问题最好的解决方法”。每一个时期都不缺理论家,但我们真正缺少的是着手去干,以实际行动去寻觅那一个正确的答案。只要付诸行动,对人对事总会有积极正面的影响。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