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考研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考研国家线猜测: 降分几率较大! 考研男生: 好担心英语线!
来源:     2018-3-12 10:32:00
 

 2017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各专业国家分数线已经公布,A类区的分数线平均比B类区的分数线高出10分左右。学术型学位类分数线也高于专业学位类的分数线。而且文学专业、管理学专业、经济学专业的国家分数线分别为345分、340分、335分,分数线排名前三,说明这三个专业的考研竞争非常激烈。

  参加2017年研究生考试的学生有的已经在紧锣密鼓准备复试复习,有的也开始了“二战”的复习准备,所以2018年的考研国家线成为大家关心的焦点。目前34所自划线高校的复试分数线才开始陆续公布,离2018年国家线公布还有一段时间,但是根据以往的考研分数线,也有人大胆推断2018年考研国家线有可能降低。

  国家线对考研的学生来说充当着“标杆”作用,只有通过国家线才有机会进入后面的复试通过考试。所以对国家线的估算把握可以帮助自己确定一个复习的目标和规划。

  一般来说影响国家线确定的标准有三个:高校在本年计划招生的人数、本年参加研究生考试的报名人数、专业课和公共课的难易程度。这三个因素是影响研究生考试国家线确立的重要因素。

  一、高校在本年计划招生的人数

  随着本科生不断扩招,其实研究生的招生比例也在不断提高,但是一些学校增加了本校的保研名额,所以即使研究生招生比例提升,对外统招录取的名额变化并不是很大。

  因此,从整体高校计划招生的人数比例上分析,并不会给国家线带来大幅度的波动影响。只是高校增加了内部保研名额,对于参加统招考试的学生来说,竞争压力会更大,学生们努力提升笔试成绩,却因为招收比例的限制导致一些学校的复试分数线越来越高。

  二、本年参加研究生考试的报名人数

  2018年的研究生报考人数达到328万,接近2018年应届毕业生的二分之一。但是报考参加研究生考试的总人数里并不只有应届生,还有很多是毕业以后第二次、第三次参考的,也有一些是为了工作需要提升学历进行考试的。

  研究生考试复习周期长,且全程都需要极强的意志力和持久的恒心坚持下去。这些对于毕业或者工作以后再参加考研的人来说是极大的压力,他们的时间和精力有限,并不能像在校生那样纯碎地将时间都花在备考复习上,所以在重重压力面前很多人会选择半途放弃。

  因此即使报考人数达到328万这样一个惊人的数字,但是并不代表实际残疾考试的人数也是这么多。而且根据每年研究生考试的缺考现象我们可以看到,那些因为前面没考好直接弃考的考生大有人在,所以真正参考的人数数量并不会有特别大的波动也因此影响国家线不会出现大的浮动。

  三、公共课和专业课难易程度

  公共课通常指的是英语和政治,而英语对考研分数的影响非常大,可以说有将近一半的考研失利者都在英语科目上栽了跟头,英语在很多专业考研中甚至有着决定成败的作用。

  各专业研究生考试中,金融专业、文学专业对英语的分数要求排名前三,一度达到55分的合格线。

  对于参加研究生考试的学生来说,无疑是“得英语者出成绩”。所以英语的难易程度对国家线会有一定的影响。但是英语是否太难还需要专家综合学生们的成绩来进行系统分析。

  2018年研究生招生考试中,有部分学生反映英语成绩太难,应该降低国家分数线,但是随后专家分析指出,2018年研究生考试中英语题型灵活,但是难度和以往考试难度持平,并未有较大变化,所以不会成为降低国家线的依据。

  除了英语这门公共课,专业课的难易程度也是影响国家线的因素之一。一些新开办的专业为了培养全能优秀的人才也会在其他专业进行人才筛选,所以对于考生的全面要求更加严格,因此提高分数线不失为筛选优秀人才的手段。

  通过对以上三个因素的分析,再根据今年研究生题型难度可以推断,2018年研究生考试国家线有可能会降低。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