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考研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2019考研:工作与考研,两者该如何权衡?
来源:     2018-1-22 10:13:00
 

 每年的毕业生,有些人早早做好了出国的准备,有些人正在为考研做准备,有些人则选择投入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步入社会做一名合格的接班人。对于大多数的即将大四的学生来说,毕竟出国的比例还是占少数,所以,更多的人还是要考虑一直以来老生常谈的话题,是想要考研还是想要工作。在跨考教育逻辑教研室倪庆华老师看来 ,考研是大家首先要考虑的。

  从现阶段的考研形势来看,每年的考研人数都有突破性进展,几乎每次都会创历史新高,攀升速度让人咂舌,真是泱泱大军让人心生敬畏,敬畏到让人怀疑人生,怀疑自己到时会不会还敢去应战。看来,没有硝烟的战场似乎更平静可怕。但是,这个看着庞大的数字,看着吓人,但是并不是我们真正参考的数据。我们还应该自己所向往的院校的录取比例。也就是说,从大范围来看,即使人数多了,但是具体到某个院校,激烈程度可能跟往年一样,或者仅仅比往年略强,所以,不要被某些片面的数据吓倒。

  每年的考研人数增多,录取的人数也在增多,在一定程度上也意味着大部分人的学历层次在提升,俗话说人生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有人说,学历层次高了,也不一定知识层次就一定高,不否认这一点。但是也不能否认,相当大部分的人经过研究生阶段的学习,无论是知识方面,还是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层次都会有一定的提升。从现代教育来看,学校更加注重学要综合素质的培养,更高层次的学习,并不仅仅意味着只学书本知识,也更注重对学生思考问题的方式,解决问题的角度,对世界的看法等等方面的培养。另外,这种整体提高,会在某种程度上增加就业难度。工作经验可以通过相对较短的时间认真和勤奋弥补,但是知识、视野、角度等并不能通过短时间一蹴而就。在就业时,这种细微的差别可能会表现的非常明显,比如:就业的难易程度,选择的机会等等。

  由每年的在职人员报考人数所占比例,也可以看出越来越多的选择先工作的人在工作几年后也逐渐意识到进一步学习的重要性,这一群体往往会选择边工作边学习的方式,让自己能够快速提升以适应社会。与这些工作之后再考研的人相比,我们不会为生活的琐事而累,也不会为面对鸭梨山大的工作而烦心。相比而言我们有大把的时间、精力用于学习,用于对自己梦想的追求,所以,如果没有影响继续学业的经济负担,时间精力也允许的情况下,跨考教育逻辑教研室倪庆华老师建议两者先考虑考研。

  当然,如果本身对考研没有热情,那就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选择。即使先工作,也可以像以上提到的在职人员,选择边工作边学习,只要有一颗学习的心,在哪里都是学校。

  人生向上,每一个选择,都不是零起点,而应该是新起点。加油。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