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考研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大学生”全民考研“是都在盲目跟风吗?
来源:     2017-6-9 16:39:00
 

考研过程中,同学们

  最担心毅力不够

  在陈大夫看来,考研应该算是大学里最奇怪的一场考试。

  因为报名的人很多根本不去考试,而去考试的也有相当多的就是走个过场,考上一两门后面就放弃了。

  陈大夫自己就是个考研路上的逃兵,第一门都没考完就放弃了,还专门写过文章叙述自己的这段经历。

  考研的目的一开始就不是因为心底对科研的热爱而是纯为了镀金,又没有一份详细明确的复习规划,没有良好的学习习惯。

  这样的同学即使一开始考研的动力很足,能够坚持到最后在考研竞争中胜出的可能性可想而知。

  学生了解考研相关知识

  的最主要渠道是考研论坛

  论坛这种信息聚合形式,最突出的问题是信息太繁杂缺乏结构。

  同时有用的信息分散在不同的分版上,进行整理和整合非常困难。

  想保持一个论坛的活跃度和基本秩序,论坛的管理者需要投入大量的时间精力,同时对于论坛的新人来说,获取这些信息的门槛又很高。

  在网上绝大多数各类论坛已经是明日黄花,基本成为上世纪互联网回忆的现在,考研论坛仍然是大学生了解考研相关知识信息的最主要渠道。

  由此可见对于身处非重点普通高校,身边缺乏能够给予有效指导的老师/师兄师姐,还有意考研的同学来说,考研信息来源问题是相当突出的。

  选择考研目标学校时

  最关心学校整体知名度

  国外大学生在申请硕士博士项目的时候,最关注的往往是学校在特定专业的科研水平,以及导师的研究方向和自己的兴趣是否契合。

  而国内大学生考研选择报考学校时,则特别关心学校的整体知名度,排名以及学校地理位置,学校分数线等基于整个学校的情况。

  这种现状和大多数学生参与考研的目的,是为了给自己的文凭镀层金提升就业竞争力,而非真的对专业学术感兴趣有直接的关系。

  正因为如此,某些巨型985高校的薄弱学科,能够录取到的生源往往比普通高校的优势学科要好一个层次。

  学校水平越高,报考

  外校比例越低

  陈大夫是亲身体会过,有些普通本科高校连保研都没人愿意去的囧境。

  六成以上同学未被录取

  会选择服从调剂

  绝大多数学生会服从调剂的原因,和选择报考学校时更注重整体知名度一样,

  既然考研是为了文凭镀金,那镀不了金,改成镀银你干不干?

  ”非全日制研究生“目前还属于一个新事物,与此相关的政策也才刚刚出台,可能不少同学还分不清楚它和以前的“在职研究生”的区别,接受率不高可以理解。

  不接受非全日制研究生

  的原因是害怕被歧视

  不论是在校内不能享受全日制研究生的学费、奖助学金、住宿等待遇,还是担心毕业后文凭不被就业单位认可,实际上都是担心受到文凭歧视的不同表象。

  毕竟没人愿意花了钱付出了时间精力,却拿到手一个注水了的文凭。

  国家既然出台政策推广非全日制研究生教育,就要正视广大学生在这个问题上的顾虑,在文凭含金量上杜绝放水,否则非全日制研究生教育很可能会遭遇用脚投票。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