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考研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考研圈阴盛阳衰现象严重,男生都去哪儿了?
来源:     2017-6-2 14:35:00
 

众所周知,近年来我国人口男女比例严重失调,根据2011年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大陆地区人口中,男性占比51.27%,女性占比48.73%,而在高校中,则出现“倒挂”现象——男生人数低于女生。

  教育部发布的一组数据显示,2010年的硕士研究生中,男生占据49.63%,比当年的女硕士少了近万人。而到了2012年,全国143万余硕士研究生中,男生比女生少4万人左右。全国男硕士人数连续3年低于女硕士,就连一些理工类专业,男研究生的人数也低于女研究生。男生都去哪儿了?

  男生:阴盛阳衰局面的始作俑者

  在考研村小编看来,之所以出现这种阴盛阳衰的现象,除了教育体制的因素,其根本原因还在于男生自身。相对于女生,男生在记忆能力和自控力明显不如女生,很不幸的是很多男生也都默许了这点。尤其是在大学期间,面对外界的诱惑,往往沦陷的人都是男生,很多男生就在打游戏中浑浑噩噩的度过了自己的大学生涯。由于没有培养学习习惯和学习能力,一部分人不会选择考研,另一部分考研的男生则在初试期间就败在女生的手里。

  男生:2016,向死而生

  虽然男生考研似乎已经陷入了绝地,但是我们不得不承认,男生考研的优势也是十分明显的,那如何利用优势向死而生呢?

  大部分在校男生的知识面都很广泛,信息开放,相对于女生关注娱乐八卦,男生则对于经济和社会政治等方面的关注程度比较高,理性的决策是男生最为骄傲的一点。再者在研究生的报考范围上,男生的选择也会大于女生。多数女生愿意选择偏向于人文性的方向,对于纯理工类或者是研究性较强的专业容易望而却步,这在无形中会使男生的选择范围变大,可以说好几个女生争一个文科名额,但却有多个研究性专业向一个优秀的男生开放。另外据调查显示,由于女研究生增多,一些专业的导师都招不到男研究生,而这些专业需要投入大量的精力和体力,所以在面试的时候,如果男生和女生的成绩一样,男生就很容易在印象分上占优势。

  在女生占据了考研主流的今天,作为男生的你必须更努力才对。因为未来的你,在成家的过程中会面对着高学历的女性;因为未来的你,在立业的过程中会有更多高学历女性和你竞争。

  女生都那么强了,男生们,你还在等待什么?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