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考研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研究生报名人数持续高涨,选择考研延缓就业压力的你还有一种选择
来源:     2017-12-26 17:14:00
 

2018年,高校毕业生将达到820万人,创历史最高纪录,就业成为报考研究生的最主要动因。继2017年硕士研究生报名人数走高之后,2018年硕士研究生报名人数持续走高。考生中,往届生增幅超过应届生。(《中国青年报》12月25日)

 

在硕士研究生报名人数屡创新高的同时,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也在不断增长,从2007年的36.1万,迅速增长至2016年的59万,增长比例达到63.6%。全国硕士研究生的报考竞争度、录取难度整体呈下降趋势,到2016年达到3∶1。

 

在中国教育在线联合微博教育发布的《2018年全国研究生招生数据调查报告》中,有关考研动机的调查显示,“改变学校背景出身,提高就业竞争力”是考研主要动机的考生比例超过70%。而比较茫然、还没有做好就业准备的达到30%。换句话说,大多数人考研的目的并不是为了提高能力,而是为了在择业中增添筹码。

 

简单来说,提高个人能力、改变社会地位是人们考研的主要动因。考研人群的预期是学历与薪水成正比例关系。即学历越高,收入越高。尤其是现代社会正在逐步从“熟人社会”转向“陌生人社会”,用人单位如何在茫茫人海中判定人才,学历就成为最主要的评定标准之一。

 

面对报考人数逐年上涨和延缓就业压力心态增多的情况,我们也可以理解为考研在某种程度上其实是延续了就业压力,而并没有缓解。最近也有许多学生咨询北外在职研究生,担心如果统考失利的话,可能没有时间和精力再重新备考一次,那就得工作了。如果说,考研是为了提高竞争力,那么,选择抓住机会提前就业的你或是担心考研失利的你不必有太大的心理压力,因为你还有另一种选择。

 

北外网院(北京外国语大学网络教育学院)的老师表示,应广大师生要求,为了方便学习时间和精力都有限,要同时兼顾学习、工作和生活的社会成人,2016年北外网院推出了“英语在职研”和国际金融管理等方向研修班项目,同目前国内其他同等学力研究生项目相比,它具有两个鲜明特色:北外名师资源以及面授+网络的灵活教学模式。将网络教育引入同等学力研究生教育领域,运用于研究生课程研修班的教学过程中,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的优势加大过程助学,解决传统课程研修班中存在的缺少教学过程监控和对教学质量整体把握的问题,切实保证同等学力人才培养质量,促进我国在职人员以研究生毕业同等学力申请学位事业的健康发展。

 

北京外国语大学是教育部"211"工程建设的全国重点大学之一,距今已有75年办学历史,开设有英语、俄语、法语、德语等72种外国语课程。2000年,国家教育部批准北外成为现代远程教育试点院校,随后北京外国语大学网络教育学院(简称“北外网院”)成立。网络教育的在线学习方式将最新的计算机互联网技术与传统教育相融合,打破了时空局限,教育学习资源丰富,注重个性化学习材料设计。只有具备上网条件,任何需要学习的人,可以随时随地通过电脑、平板、智能手机等设备在线学习,学习时间、地点、方式均由个人决定。此外,学生还可以根据自己的特点和需要选择学习内容,充分调动了学习者的学习积极性。



正如我们英语在职研项目众多的学生所言,学习从来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我们这里有非常好的高校资源,不论是师资还是教材,想要得到英语学习和管理技能的进步,想要找到最适合自己的指导和学习方法,你一定要有所打算,做到有计划有准备。总之,既然选择了考研,付出的所有辛苦都是值得的。但即便如此,也免不了焦虑和迷茫。调整好心态,才能让自己将就业和考研之间的关系平衡得更好!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