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考研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复旦华盛顿大学EMBA校友返校:十年变化,卓越领袖
来源:     2017-11-24 11:51:00
 

  今年是复旦大学-华盛顿大学EMBA项目05级校友毕业十周年的日子,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特别为05班的同学举办了纪念活动。当天,校友们十年重逢,现场充满了久别的问候与记忆的暖流。

\

复旦大学-华盛顿大学EMBA 05班校友毕业十周年团聚

    值得喟叹的是,十年前正值中国世界工厂的崛起,外资企业尚处巅峰发展期。当时这批05班的学员大部分都是外企的中坚力量,但却遭遇着双重夹击的考验,一方面海龟回潮冲击不断,另一方面因缺乏系统商学教育洗礼,碰到职业天花板。所以,代表了美国商业文化精髓,又融合了本土特色的复旦大学-华盛顿大学EMBA项目,以其顶尖的师资力量,精品式的学制特色,吸引了这批商业精英。

    如今,当这些职业经理人再次同窗聚首之时,就仿佛是在经历一次人生阶段成果的“大阅兵”,并同时“检阅”着复旦大学-华盛顿大学EMBA项目的实际成效。

    复旦-华盛顿EMBA是我的人生转折点 激励创业

\

复旦大学-华盛顿大学EMBA 05班校友吴勇 南通二建集团银裕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副董事长

    05班毕业生吴勇,现任南通二建集团银裕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同学们都说他是个有故事的人。而吴勇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务实且快人快语,他毫不避讳承认自己有一定的生意头脑,“但之前都是野蛮生长,就读复旦大学-华盛顿大学EMBA项目是我的人生转折点,项目给予了我系统的商业知识培训,尤其是精英理论,对后来的创业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谈起十年之前,他还只是企业里的打工仔。不安于现状的他决定攻读EMBA,在诸多项目中最后挑选了他眼中最好的项目——复旦大学-华盛顿大学EMBA。课程中的许多理论,都像是给吴勇上了开启商业天赋的发条,因此一毕业就选择了创业,成立了负责建筑项目总承包工程的南通二建。

    这十年来,最令他感到自豪的就是,凭借自己的战略眼光和锐意进取,跻身几乎被央企、国企垄断的行业领域并从中分得一杯羹,因为在这个行业里罕有民企的身影。

    “如今,整个建筑行业并不十分景气,其他很多企业都没有活儿干,而我们却来不及干!”吴勇的骄傲感溢于言表。他坦言生意场的金科玉律正是那些老俗套的理论:一个是客户服务,一个是差异化竞争。

    而这些正是复旦大学-华盛顿大学EMBA项目的明星课程《战略管理》给予他的商业理念。“ 做生意一定要有方向感,知道市场在哪里。同时不管是面对你的客户、合作伙伴还是竞争对手,都要营造和谐共赢的合作氛围,做到以上几点生意自然水到渠成。”

    学会批判性思维洞察问题 投身民企

\

复旦大学-华盛顿大学EMBA 05班校友吴一鸣 美维口腔创始人兼副总裁

    如今的吴一鸣,已经成功转型为中国式的合伙人,现任美维口腔的股东、创始人之一兼任副总裁,主管公司财务、风控及上市IPO的筹划。在此之前,他曾供职于外企,也投身过民企。

    “2011年我加入了欧普照明,去年八月帮助公司完成了上交所主板上市的重大任务。” 吴一鸣说,这十年来最大的转折点,就是离开外企去了民企。实际上,在选择欧普照明前,吴一鸣是当年典型的金领人群,在可口可乐、飞利浦照明这样的世界五百强企业任职业经理人。

    这在当时,几乎很难理解,为何要放弃外企的温室,而投入一个前途未卜的民企怀抱。

    “在复旦大学-华盛顿大学EMBA项目学习,给我的最大收获就是学会用批判性思维去思考一件事情,这是本土教学所缺乏的。巧的是,毕业前半年很多猎头来找我,而且职场层级完全提升了一个水平。”可能是批判性思维的驱动,也可能是扑面而来的机遇使然,让他有机会重新审视自己,并早于同龄人拥有不一样的职业规划。

    “在欧普照明的这六年,我负责过各种职能。但最难忘的就是两年HR的经历,这对于一个金融背景的人来说太难。”不过这样一个感性的岗位,并未难倒理性思维的吴一鸣,相反他利用了EMBA项目中学到的市场策略理论,自创了一套“超额利润分享计划”,项目实施三年里不仅大幅提升了公司业绩,同时还缓解了民企人才跳槽流失的问题。

    都说现实就是过去的未来,今天的成就要感谢昨日的行动。05班毕业生吴一鸣就是这样一个不断通过任务设定,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连晨跑、读书、不追剧都会严以律己,脚踏实地践行出每一个新未来的典范。现在的吴一鸣,要重新出发,将这些经年累月的能力沉淀,去成就未来十年的全新事业。

    善于站在全局看变革 资深外企高管

\

复旦大学-华盛顿大学EMBA 05班校友胡文菁拜耳医药保健影像诊断业务中国区总经理

    “从整个十年这个角度来看,我看到了中国经济发展的脉络,和中国职业经理人如何一点点被国际认可,并被委以重任的过程。如今外企的大部分重要岗位上,本土人才越来越多,可以说是我们这一代人不懈努力的结果。”
 
    胡文菁,拜耳医药保健影像诊断业务中国区总经理,这十年从施贵宝到拜耳,她始终置身于医疗保健行业的外资企业中,而且坚持做着一件事,为中国的病人带来国外先进的技术,为中国培养更多的本土人才。

    令人惊讶的是,她竟然能清晰回忆起十年前复旦大学-华盛顿大学EMBA项目中创新课程的核心理论。她说这门课重点解构了变革的思维和思路,整个变革是由无数个小事件组成的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同的人会在其中起到不同的推动作用,如果你有全局观,就会具备预见力,提前为变化做好充分的准备。

    “当你有全局观的时候,就不会害怕暂时的困难。”在采访中,我们时刻能感受到胡文菁擅长全局思辨的智慧,同时还看见了外企人的十年成长缩影。

    对她来说,拥有梦想并享受其中,是成功的秘钥。而结识优秀的同学,接受复旦大学-华盛顿大学EMBA纯正的美式商业教育,是她一生的宝贵财富。“日常我们这些老同学之间经常有联系,但是参加十周年庆活动还是第一次,真很棒的,希望以后经常有这样的聚会。”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