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考研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考研族”的一天似重历“高考” 这是一场持久战2017年10月16日 08:04 新浪综合
来源:     2017-10-16 14:40:00
 

 原标题:“考研族”的一天似重历“高考

  “大四不考研 ,天天像过年”,在“考研族”中流传着这样一句话,而选择了考研,就选择了告别安逸。自习室里,相同的是“唰唰”的翻书声,不同的是每个人“酸甜苦辣”的故事。

  专心备考 不再在乎美丑

  青岛农业大学大四学生付恩羽报考的是东华大学(分数线,专业设置)化学专业。向来爱美的她秉承着“不化妆不出门”的原则,然而自6月全身心备考以来,为了节约时间,她已和化妆品说再见了。每早6点闹钟一响,准时起床,以最快的速度洗漱完毕,奔向自习室。“我现在都减少洗头发的次数了。大家都专心复习,谁还在乎美丑呢。”她笑着告诉记者。

  付恩羽有固定的自习室和座位,是以前的学姐“传”给她的。每天有研友自觉地在自习室的黑板上书写“距考研还有XX天”几个大字,当90几天变成80几天再变成70几天的时候,便是付恩羽最焦虑的时候。“越焦虑,就越学不进去。这种时候就得调整心态,让自己放松下来。”她放松的方法很简单,到自习室外的平台,坐在随身携带的小板凳上,面对墙壁,大声背诵英语单词或是政治习题。付恩羽给自己制定了每日计划,完成一项就画个对号,每次画对号的时候便是她一天中最满足的时候。

  考研学生大多过着宿舍、食堂、自习室“三点一线”的生活,而付恩羽却是宿舍自习室两点一线,三餐中的两餐靠外卖解决。每天长达13个小时的复习折磨着这个自高中起就患有颈椎病和腰肌劳损的姑娘。她说:“最近又复发了,如果不是因为它们,我中午就能像其他人一样趴在自习室的桌上小眯一会了。”

  一场持久战 需要强壮的身体

  也是晚上10点,张冲从青岛科技大学四方校区的自习室走到不远处的操场,与室友约好,在昏暗的灯光下,跑了一圈又一圈。他说:“考研耗神又费力,需要一个强壮的身体才能坚持到最后。”对于张冲来说,操场是一个充斥着正能量的地方,每当复习疲倦时,心情低落时,在操场上走走、吹吹风、总能给他治愈的力量。本科学化工专业的他跨专业考复旦大学(分数线,专业设置)的法律硕士,明知路途艰难,却也想冲一冲。

  半个小时后,张冲回到宿舍。宿舍8人,7人考研,分布在三个不同的自习室。自早上6:30出发后,这是这个宿舍一天中人最齐全的时候。“洗漱后,大家说不了几句话就各自上床了,谁也没有力气像过去一样侃天侃地。”考研帮、默默背单词……张冲的手机里下载了6个考研软件,而各色娱乐软件几乎已删除干净。宿舍熄灯后,张冲会用手机软件看会儿单词,经常抱着手机就睡着了。

  早上6点的闹钟一响,新的一天又开始了。这一天和之前备考的每一天并没有什么不同,却似乎又有了什么变化。张冲惆怅地说:“每隔一段时间,我们自习室总有人再也不露面了,考研大军不断有人落队,但我们却听说今年考研人数又要创历史新高。”

  一人分饰两角 既是老师又是学生

  青岛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的任智翔报考的是北京科技大学(分数线,专业设置)的同专业。自去年12月份起就过起了每日泡在自习室16个小时的生活。“去年学长学姐考研结束那天,我趁乱抱着我的资料占领了一个座位,自习室里有着不成文的规矩,谁抢占了先机,这张桌子就是谁的。”任智翔回忆道。

  自习室并非考研专用,而是课程设计教室,它们的“主人们”通常在期末时才会频繁露面。任智翔说:“他们讨论他们的,我们戴上耳机,两拨人在同一个教室里以这种方式融洽相处。也总好过去图书馆打‘游击’。”曾有几天,这间教室被用作考试教室,任智翔只得去图书馆学习,中午吃饭回来,发现自己占座的书已经被管理员扔掉了。

  任智翔的数学基础薄弱,也是最耗费他精力的一门功课。数学科目的辅导书通常又厚又大,任智翔的数学辅导书满是翻阅的痕迹,和真题、专业课本、其它辅导书一起被堆成厚厚的一摞。这和他当年准备踏入高考战场时的情况很像。任智翔说:“只不过高考会有老师给安排计划,而现在自己分饰两角,既是老师又是学生,自己给自己制定计划,却不知道这个计划对不对。”

  除了自己,任智翔还有一个老师——去年考入北京科技大学材料与工程专业的“亲”学长。每个星期都专门抽出3个小时无偿为任智翔补习专业课。“真希望能和他前后脚上北科。”任智翔说。(青岛全搜索电子报)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