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考研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博士夫妻提供作弊,凸显教育缺失
来源:东北新闻网     2016-9-23 14:26:00
 

牛玲玲

  高考状元、名牌大学毕业、硕博高材生……湖北武汉籍犯罪嫌疑人揣某、潘某,本是一对令人羡慕的“高知夫妻”,却误入歧途,从2007年开始,在“助考”行业暴利驱使下,打起“诚信、卓越”的幌子进行“招生培训”,铤而走险提供考试作弊服务。(9月22日北青网)

  看到这个消息笔者很心痛。两位都是博士,都是学有所成、风华正茂的青年人,是父母的骄傲,行差踏错就这样“走偏”了!一路读书到博士至少也得二十年啊,同时你的知识体系、法律观念应该都是很健全的,智商和生存技能应该也不低,明明可以靠自己的努力过上幸福的生活,为什么非要做违法乱纪的事情呢?

  行业暴利驱使突破底线犯罪。两位博士专门成立公司与作弊考生签订研究生考试委托服务协议,按照专业、学校、保底分数线的不同,分别收取一万元至数万元不等的费用。然后根据考生需求,分别进行“VIP”或“培训”类的作弊准备工作,帮助他们在考试时完成作弊,当然“VIP”类收费更高。揣、潘两人为牟取更多利益,逐年扩大公司的业务范围,从最初从事“助考”业务,拓展到涵盖“助考”“学历获取”“代写论文”等多项违法犯罪活动。暴利使他们一次一次突破道德和法律的底线,最终走向犯罪。

  不得不说这是教育的一个失败案例!贪念和自我规范约束意识太低,法律意识淡薄,社会责任感极端缺乏,这暴露出现代高校对学生的教育和评价标准存在一些问题。这次牢狱之灾将是他们人生中一个沉痛的教训。这个教训,在他们20多年的学习生涯中,无从得到。现在,社会给他们补上了这一课,做一个守法、正直的好人,不急不躁、坚守正道,不要白白受了这么多年的教育。

  高校法律教育和思想品质教育缺乏。高校不仅要教授知识,更要塑造心灵。智力足够,但健康的心理功能支持严重匮乏,心理的贫瘠令人扼腕叹息。两位博士也算是高级知识分子,为什么还会犯罪?恰恰说明高校法律教育和思想品质教育缺乏。学校应当更加重视法律观念、法制意识、守法畏法教育,并加强对学生的法律行为监督。同时,不仅要教授学生知识,更要教会学生怎么做人。成绩好不等于思想品质好。扪心自问,你们在努力读书的同时,是否忽视了自身思想道德品质的修养?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