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考研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考研群叫卖内部资料行骗 千元“真题”价值为零
来源:楚天都市报     2016-8-29 14:37:00
 

花千元买了几套“考研真题”,收到的货品连字都印刷得不清晰;在网上拍下一套标价200元的资料,内容全是在网络上复制粘贴的。目前,许多学生都在备战研究生考试。楚天都市报记者连日来采访发现,因轻信各类考研群中的信息,不少学生上当受骗,花费数百元甚至上千元买来一堆“垃圾”。

武汉几所高校的教师明确表示,网上各种考研群及网站均与校方毫无关联,考生若想了解相关院系研考注意事项及相关书目,可与校方研究生招生机构联系。

【学生爆料】

网购考研“内部资料”落入陷阱

“我想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诫考研的小伙伴们,千万别中了骗子的圈套。”近日,正在准备研究生入学考试的大三学生李彤(化名)告诉记者,上月底,他在一个名为“2017华中师范大学考研”群里,看到了一条令他后来追悔莫及的消息。

该群群主发布消息称,“华中师范大学考研网”举行限定名额的打折活动,各类“内部资料”低至2-5折出售。李彤点开群主给的链接,访问了该网站,看到非常齐全的考研资料介绍,“每一个专业都有相对应的资料,分为基础、提高、冲刺,价格都上千了。”想到可以打折购买,他动心了。

李彤按照网站客服的指令,拍下了一份原价近1000元,现价五折的资料。付款过程中,他发现群主承诺过的“打五折”变成了“原价购买资料后通过支付宝返回一半的货款”。他将全额资料款转给了对方提供的支付宝账户,然后去找客服返款,工作人员以账户里钱不够,约定到8月中旬再返还剩下的款项。

买完资料后,交流群的群主立刻以“买了资料的我都加了好友,没必要再加群了”为由,把李彤踢出了群。收到快递后,李彤发现收到的资料和网站及群里网友的描述差别巨大。“我买的是最贵的那种,包含了‘参考书、真题、学长学姐的笔记、导师的授课讲义、练习题、模拟题、预测押题、真题与分析’的全套复习资料。可拆开了包装以后,出现在自己眼前的,却是几套印刷粗劣、没有出版社与任何有效标识的试卷。”查看内容后,李彤立刻发现,这些题目与之前信誓旦旦的“为你所考的专业量身打造”完全是“两个世界”。“大部分的题目都可以在百度上搜到,而且印刷非常模糊,感觉像是他们随便找了几道题目就凑上去骗人了。”

到了约定的日期,客服并没有如约退还一半资料款。李彤向群主咨询,但群主却“翻脸不认账”,否认有过打折活动,并在一番言语威胁后,直接将李彤“拉黑”。

【记者体验】

发现露了马脚群主将群解散

事实上,与李彤有着相同遭遇的不止一人。

汉口学院学生刘慧(化名)想考湖北大学的研究生。上月,她在一个考研论坛里看到一则“2017湖北大学行政管理整套考研资料”的帖子,帖子的内容是一条淘宝链接和一个交流群的群号码。她在群主的推荐下,花200元买了一套考研资料。等她收到货时却发现,那套资料的参考价值等于零。“怎么会这样,所谓的两本专业课重点考研笔记全是百度上可以直接下载的资料,毫无重点可言”。

根据爆料者提供的群号,记者以应届考研学生的身份混入了名叫“2017华中师范大学考研群”的群。整个群的规模在200人以上,且处于禁言状态,只有一名群主,没有其他管理员。记者根据群介绍改好了自己的群名片,随后看见“华中师范大学考研网”的链接挂在群介绍最显眼的位置,并通过链接进入网站。

接着,群内禁言被临时解除了。记者扮作考研学生,与群内成员开始攀谈。不久之后,就收到了群主的私聊,他告诉记者网站上有很多考研资料,而且“群里用过的人都觉得很好”,并催促记者“数量有限,迅速下单”。

“你们的资料真的有效吗?我还是有一点点不放心。”记者在群里问道。“放心吧,我们都是从那个时候过来的,这些资料都是学长学姐们亲手整理的。”一名群员迅速回答。

接着,戏剧性的一幕出现了——另一名群成员趁着解除禁言的空当,迅速发出大段文字表达自己“已经被骗”的事实,并呼吁群内的同学不要购买资料。与此同时,记者发现群主立刻以最快的速度禁言,3分钟后,这个“2017华中师范大学考研”群就被解散了。

【友情提醒】

考研资料应向校方招办了解

“因为备考,我下了很多考研App,平时也到处搜索一些考研交流群,想多了解信息。”李彤说。

但各种群、网站、App中的信息鱼龙混杂,真伪难辨。记者在百度搜索引擎中输入“华中师范大学考研”,网页上涌出了大约278万条信息,包括大量的商业推广信息,其中不乏兜售考研资料的网站。当记者搜索“考研诈骗”时,搜索结果竟高达200多万条。

“学校考研资料,一般在各校研究生院的官方网站上都可以免费下载,学生没有必要去网络上购买所谓的试卷,而且各个学院根本就没有试卷可以卖。”华中师范大学相关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表示,学生想了解某个学院的研考,可以直接致电该院研究生招办了解,不要轻信网络上的所谓内部资料。

湖北大学一位老师也提醒说,正常可以公开的考研资料,一般学生都可以通过正规渠道查到,如果是导师严格禁止外传的讲义与资料,外人是绝无可能拿到手的。(记者罗欣 通讯员郭雨轩 王媛)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