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考研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教育部出台EMBA和MBA新规 MBA名校报考人数和学费或将双上涨
来源:     2016-4-18 12:29:00
 

人民网上海4月18日电  教育部近日发布新文件《教育部关于进一步规范工商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意见》。MBA指导专家、上海华章(MBA)教育集团校长王会营表示,教育部此次发布新规,将会引发四大变化:一是EMBA进行统考后,明年的EMBA学费将下降;二是各高校EMBA报名人数会急剧降低,EMBA和MBA的学费差距会减小,人群区别也会缩小;三是EMBA可能会发双证,进一步提高了EMBA的含金量,四是MBA的报名人数会继续增长,从而引发名校MBA学费上涨,上海交大高级金融学院已经明确2017年学费将继续上涨,全日制金融MBA从30.8万元上涨到33.8万,在职金融MBA的学费将从40.8万上调到42.8万,这也是上海体制内高校中学费最高的。此外,交大安泰、复旦管院2017年的MBA学费也可能上涨,具体涨幅近日将公布,今后名校的MBA将更受考生青睐。

4月17日,“2017年首届上海MBA招生巡展系列活动”在上海图书馆举行。活动由上海交大高级金融学院、上海交大安泰管理学院、上海同济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大连理工MBA上海教学中心、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理工大学联合主办,上海华章教育协办,各高校MBA招生办主任在现场提供了最权威、最真实、最实用的报考新政。

据教育部相关数据介绍,中国工商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简称“MBA”)研究生教育从1991年3月开始,至今25年来已授予工商管理硕士专业学位数达到25.8万。目前,中国MBA培养院校为231个,每年招收的MBA研究生总数近4万人。

2002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批准部分院校开展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EMBA)专业学位教育工作,这是我国管理教育发展中的一个新的尝试。目前,具有EMBA招生权的院校共64所,招生采取自主命题考试录取的方式进行。

从2017年起,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EMBA)统一纳入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招生,考生参加工商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全国统一入学考试,由教育部划定统一的工商管理硕士专业学位分数线并向社会公布,培养院校按照国家统一招生政策自主录取;自2016年12月1日起,各培养院校不再自行组织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EMBA)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考试。

教育部还明确,我国工商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除全日制教育方式外,还有非全日制教育方式。统筹和加强教学过程的质量管理至关重要。

因此,各培养院校要健全教学管理制度,严禁在本院校大学章程规定的办学地点以外开展主要课程教学活动,严禁与教育培训机构联合培养研究生,严禁“先上课后入学”。培养院校要明确培养环节的具体要求,要严格落实教学大纲和教学计划,加强课堂考勤、课程考核、论文开题和学位论文答辩过程的检查监督,建立完备的教学档案和学籍档案;杜绝“培训班”式、“放羊”式的培养方式,杜绝不上课或达不到规定课时而获得学位的现象;严禁降低标准授予学位学历、“花钱买学位”等行为,严肃查处教学评价中的权力寻租和不正之风。要健全和完善培养院校领导班子成员听课制度,加强对遵守政治纪律和规矩、贯彻立德树人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课堂讲课纪律。

教育部还强调,针对工商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国内外游学、访学和考察等实践教学环节,《意见》明确要求各培养单位要规范境内外游学、访学、考察等实践教学活动,建立内容审核和审批流程;未经批准不得私自组团出国(境)开展实践教学活动或延长出国(境)时间,教师和管理人员不得持因私护照出国(境)游学;不得以游学、访学等名义,前往景点观光旅游。(韩庆)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