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考研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明年EMBA将纳入全国统考 由教育部统一划线
来源:     2016-4-6 9:22:00
 
央广网北京4月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全国工商管理硕士(MBA)教育指导委员会官网4月1日发布了教育部新规。新规明确要求,从明年起,EMBA将纳入全国统考,由教育部统一划线、各学校按需调整录取。同时,所有工商管理硕士的学费将严格合理合规定价并依规收费。消息一出,引发广泛关注。

  EMBA最早可以追溯到2002年。当年,国家首批批准北京大学、浙江大学等32所高校开设EMBA课程。课程采用市场化的运作模式,通常申请人要带雇主或名人推荐信和企业管理相关论文,学员再参加院校组织的面试,合格后方可入学。

  十几年的发展,让EMBA遍地开花,逐渐成了一种“潮流和身份的标志”,也涌现出了一些问题。首先,一些院校出现入学审核、教学和答辩不严、学生质量参差、管理“放羊”;师资云龙混杂,甚至行政老师教学的情况。其次,有花钱买文凭的嫌疑,两年学费最低40万元,有些高校甚至高达100万元。再者,学习目的遭质疑。不少人读EMBA并不在意能学到什么,而是为了拓展高端人脉关系,与他们结成“圈子”。

  品牌联盟咨询股份公司董事长王永,是国内第一批EMBA学员,这些年也相继参加北大国发院高校EMBA、香港理工大学管理学博士、湖畔大学等项目。他说,与刚开办时相比,EMBA教学质量近年来下滑比较明显。

  王永表示:“2002年到2005年我在北大国发院EMBA学习,当时项目要求非常严格,入学率大概是20%,五个人录取一个。教学质量、考试、毕业论文非常严格,现在EMBA开的学校多了,招生压力越来越大,整体教学质量和生源都相对出现了明显的下降。”

  此次教育部出台的《意见》一共7条,其中规定:杜绝培训班式、放羊式的培养方式,杜绝不上课或达不到规定课时而获得学位的现象,严禁降低标准授予学位、学历、花钱买学位等行为。严厉查处教学评价中的权利寻租和不正之风,未经批准,不得私自组团出国出境,开展实践教学活动或延长出国出境时间,教师和管理人员不得持因私护照出国出境游学,不得以游学、访学等名义前往景点观光旅游。

  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高等教育研究室主任马陆亭表示:“规范有可能乱的苗头的一些学位,应该说是对学生负责的一种态度。”

  香港城市大学商学院副院长窦文宇,曾以客座教授执教内地EMBA项目。他坦言:过于苛刻的入学条件,会把一些优秀的人挡在门外。对于教育部门“统考统招”的要求,他认为真正实施会有难度:

  窦文宇说:“海外没有统考,每个学校有自己的招生原则,或者他选定第三方的GMAT考试。国外EMBA教育中一般是混合型,会要求提供考试成绩,但如果你的工作经验非常丰富,或经历突出,也可灵活处理。比如测试申请人的数理、推理、语文、逻辑等基本能力。我们对国内EMBA品质担忧是正确的,但是不是通过全国统考解决?”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表示担心:未来EMBA若实现全国一张卷,会否引导学生“拼分数”,只靠理论忽略实践呢?

  熊丙奇强调:“你要求EMBA这样本身重视实践,重视实战经验的人,要去参加考试,这不是又用卷面的分数来评价人才呢?”

  王永则认为,监管EMBA质量固然重要,但“优胜劣汰”的工作也应该发挥市场作用。“对教学纪律、论文可以出台明确要求,没有达到可以整改。其实很多学校有EMBA也分出高下了。很水的学校有的已经招不上学生了,要求严格的学校品牌会更大,因为这是非国民学历教育,是市场淘汰的过程。”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