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考研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文都考研辅导老师收到学生感恩礼物 主流媒体抢先报道
来源:     2016-4-1 10:38:00
 

3月29日,《山西晚报》记者杨洲芬发表了《个性手工钥匙扣文都考研辅导班老师收到的幸福礼物》的采访报道。当天,国内知名移动互联网信息发布平台《今日头条》(截止2016年3月,累计激活用户数已达4.5亿,日活跃人数超过4500万,月活跃人数超过1亿2千万)迅速转发了这篇报道。短短一两天时间,文都考研辅导老师收到学生感恩礼物的新闻传遍神州大地。

\

《山西晚报》3月29日第27版关于文都考研辅导老师收到学生感恩礼物的整版报道

“有一个非常用心的2016届毕业生年前做了一份礼物,一直跟我说很粗糙,我心想,莫非是用泥捏了一个我吗?17日下午终于拿到手,打开一看,我很惊讶,每个教过她的老师,她都对照照片做了一个精致的钥匙扣,真的很好。”这是一段出现在微博里的文字,图片中的钥匙扣特别精致,每个钥匙扣上都有一张照片,这些照片里的人物都是教过这个学生的老师们。发此微博的是文都太原考研辅导班的负责人,他说这样幸福的事只是其中一件,他也特别喜欢这种幸福感,这样的幸福不是谁都能体会到的。

学生怎么会想到给文都考研辅导班的老师送礼物?这位负责人体会到的又是怎样一种幸福?连日来,记者走进文都这个考研辅导班,感受到了浓浓的师生情。

\

A一个个精致的钥匙扣,让文都考研辅导班老师感受到温暖

做钥匙扣的这个学生是太原师范学院的一名大四女生,姓段。她告诉记者,自己是2015年参加的考研,考研前,她在文都一家考研辅导班待了一年。辅导班平时是双休日上课,暑假会有20天左右的培训课,每天的课程是6-8小时。因为一门专业课的成绩比较低,小段考研被刷了下来,没能如愿考上研究生,但备考一年,文都辅导班的老师却让小段感受到考研的幸福与快乐,而不是枯燥和心烦。“我觉得很多时候做很多事情,不是因为有利可图,而是要体会做这些事情的意义。”小段如是说。

小段告诉记者,虽然她没有考上研究生,但文都辅导班的几位老师给了她很大的启迪,让她学到了不断学习与奋斗的精神,所以她想表示自己的感激之情。对于感谢的方式,她纠结了很久,直到收到好朋友送给她的一个手工钥匙扣,她才决定也送给老师们每人一个钥匙扣。她一共做了6个钥匙扣,分别给了一位数学老师、两位英语老师、两位政治老师以及辅导班的班主任小毛老师。小毛老师大名叫毛惠云,就是发微博的那位老师。

钥匙扣上的每一个配件,都是小段在好朋友的帮忙下从网上淘回来的。“每个配件都是我一件件穿上去的,拿到老师们的照片后,按照钥匙扣上照片的尺寸从照相馆里洗出来,再慢慢做。我这个人比较笨,整个制作过程特别慢,有的胶水需要在有阳光的条件下粘贴,要不粘上去后特别容易掉,这也是我反复试验了几个才弄明白的。”小段说,这只是她表达感谢的一种方式,特别普通。其实,老师们也常常会给学生每人准备一个棒棒糖,给过生日的学生准备生日礼物,让大家觉得特别贴心。

对于钥匙扣,毛惠云说,这是让他感到特别幸福的一件事,其实,学生们给他的幸福远远不止这一件。因为学生们送给老师的东西太多了,有时上课老师嗓子不舒服,就有学生利用课间休息时间到药店给老师买药;也有学生送给老师喝水的杯子。其实,考研是一件幸福的事,他也想通过一件一件的小事,把这个理念传递给来辅导班的学生们。

文都太原考研培训班的老师们给流浪狗“都都”做的听课证

\

B在学生眼里他不仅教知识,还传授做人的理念

与小段一样,从文都考研辅导班里感受到温暖,也学习做人理念的,还有正在山西大学读研一的小王。她说,文都辅导班的老师不仅教知识,还传授做人的理念。

小王告诉记者,2015年暑假,她在辅导班里当义工。“那天,有同学在朋友圈里发了一条消息,说她的妈妈在和爸爸散步时走失,而她的妈妈患有老年痴呆症。看到这条消息,我知道小毛老师朋友圈里的人多,想让他帮忙转发,他不光在朋友圈里转发了,还在课堂上说了这件事,让所有上课的千余名学生都转发了。”小王说,后来小毛老师朋友圈里有一个在电台工作的朋友看到后,在广播里也说了这件事,听到的私家车主都参与其中。几个小时后,有个私家车主提供了线索,同学的妈妈找到了。

这件事让小王觉得,小毛老师不仅是教大家知识,还给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课。原来,除了让学生们帮忙找人外,毛惠云还在课堂上告诉学生们,作为大学生已经成年,不能光学习,更要重视亲情,虽然这段时间是暑期的集中训练期,但也要多给父母打打电话,多与父母沟通或倾诉,因为,爱是推动人们前进的动力。

学生小何告诉记者,有一次上集体课,因为设备出故障,造成课程的延误,小毛老师课后给每个学生免费送了一本考研辅导书。其实小毛老师完全没必要这么做,因为那也不是老师的问题。这件事让他觉得小毛老师在意每一个教学细节。

记者采访了几名报考这个辅导班的学生,他们都说被辅导班的毛惠云老师及其他培训老师的人格魅力所征服、所感动。到底是什么样的魅力?几名学生说,在备考中或多或少都有放弃的想法,是老师们给了他们坚持下去的动力,“毛老师会在微信里和我们及时互动,而且互动会特别频繁,让我们心里很踏实。代课的老师也会给我们很大支持,比如一个下雨天,当我们都以为课程会取消时,老师们却如约来到学校,并且告诉我们任何风雨都无法阻止前进的步伐”。

C半夜还在回微信,他在努力做学生的朋友

说起这个辅导班的小毛老师,记者还以为他年龄很小。24日上午,当记者以为会见到一个大男孩,没想到站在记者面前的竟是一位年近不惑、温文尔雅的男子,而且是一个有着丰富人生阅历的男子。他当过兵,转业后当过工人、做过专职诗人、办过公司,后来又参加高考步入大学的校门学习了心理学,随后与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创业,当过杂志主编、家庭教育专家。

之所以叫这样一个有丰富阅历的人为小毛老师,同学们说,主要是他给人一种亲切感,“这是一个亲昵的称呼,还有男同学直接叫他毛哥呢。”小王说。

毛惠云说,他是2007年来到文都考研辅导班的,目前是这里的负责人,除了负责班里日常工作安排外,他还有一个重要的工作,就是做辅导班的班主任,做学生们的朋友,做考研学生的思想与心理工作。他的微信好友已经达到上限5000人就是最好的说明。不知是性格原因,还是与年轻人接触比较多,在整个采访过程中,毛老师给记者的感觉就像个大男孩,带给人轻松与快乐。

采访中,毛惠云的微信一直在响,他看上一眼继续和记者聊,他说发微信的都是学生,有人问情感上的纠结,有人是遇到某件难事来咨询的,有人不知考研中是否接受调剂……“白天我回复得比较少,通常都是晚上八九点回到家后回复,往往会回复到凌晨一点左右。”

在毛惠云的微信里,有一条早晨6点被考研学生吵醒的消息,原来这名学生哭了一晚,他伤心的原因是与心仪的北交大失之交臂,不是因为分数不够,而是因为没有尝试就放弃,提前接受了调剂,进入了另外一所高校读研。“我给他的建议是已经选择,何必纠结。”毛老师如是说。

毛惠云微信的好友已达到上限5000人,但还有很多学生要加他,没办法,他只好开通了第二个微信号,这个微信号的好友人数也已达到千余人。

不仅与学生们互动频繁,毛惠云说,他们在2015年夏季集中培训时,还帮过一条在高校里的拉布拉多流浪狗。“这条狗经常会到教室里溜达,学生们都很关心它,会给它一些吃的,而教室的管理员希望我们能收养这条流浪狗,我带它检查身体后给它洗了澡,还给它取了个名字叫‘都都’,而学生们经常叫它‘丢丢’,它就这样成了一条真正的考研狗,还有属于自己的听课证。在课堂上它不吵不闹,静静地坐在讲台前,有一次甚至跑到台上给千余名学生摇尾巴,像是在道歉。”毛惠云说,这条狗和学生们上了四五天课,被辅导班里的一名老师收养了,遗憾的是,几个月后,“都都”因为喜欢乘坐汽车,不知坐上谁的汽车一去不回。

毛惠云说,之所以会这样对待进入课堂的小狗,是因为他想告诉学生们,学习是一件轻松、愉快的事情,根本不需要在极大的精神压力下纠结矛盾、甚至埋怨与不安。他想告诉学生们,既然已经选择,就不要放弃。

●学生的心声:朋友圈里的小毛老师

学生“冰是睡着的水”:“美美的一场雪,帮我们在混乱中逃脱了早晨的实验,帮我们推迟了今天上午的体测,幸运的是赶到文都考研辅导班数学冲刺现场,贴心的毛毛老师给我们一人发了一杯奶茶,幸福噻,对了,人生遇到良师不易,真心喜欢这儿的老师,课讲得好,还教会我们好多道理。这真是幸福的所在。”

学生“Destiny”:“连上两天课,雨夹雪,淋着淋着就回来了。有一种幸福,叫小毛老师。特别感谢他给的雨衣,虽说回来衣服还是湿了。哈哈,认识你们很开心。”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