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考研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我国考研热现象或将恢复理性
来源:中华会计网校     2015-9-25 7:51:00
 

    根据教育部数据,2015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报名人数为164.9万人,较2014年减少6.5万人,这是继2014年考研报名人数下跌以来,再次明显下降。至此,我国考研人数已经连续两年下降了。

    与此同时,根据教育部的数据,最近几年每年高校毕业生毕业人数是逐步上升的,13年毕业生人数699万,14年毕业生人数727万,15年毕业生人数749万。因此,大学毕业生的考研比例是在逐年下降的。

    据某学生社交网站发起的“大学生考研行为”调查统计数据显示,有 50.5% 的考生表示考研是为了增加就业竞争力,13.4% 表示暂时不想就业,5.2% 表示只是想换个专业,15.5% 的考生单纯是喜欢本专业,打算继续深造而选择考研,剩下的则是各种其他的原因,比如9.3% 称会听取家人亲朋的意见和意愿,6.2% 的人则是“随大流”或是因为家人朋友的期望才选择考研。

    这个调查数据的权威性和科学性虽然不一定可以保证,但是其调查数据的大致构成是可以参考一下的。即,大部分人选择考研的目的是为了增加就业竞争力或者其他的,想换个专业或者因为喜欢本专业要继续研究的只占小部分。

    而随着我国民企的发展以及企业对于员工工作经验和工作能力的重视,学历在找工作时的加分越来越低。许多公司在招收应届毕业生的时候,本科生与研究生的待遇相差并不大,各学历的招收人数也相差不大,甚至有的企业为了节省成本,宁愿选择本科生甚至专科生。甚至公务员考试也开始重视报考人员的工作经验。这些都使得那些选择考研来增加就业竞争力的同学不得不重新考虑考研的决定,这些都导致了考研人数的减少。

    从14年开始,研究生取消公费了,所有研究生都要交学费。虽然增加了奖学金,基本上将交的学费又“退”了回来,但还是会对准备考研的学生产生一定的影响。另外,随着近年来的各种社会现象也使得大学生们对学历和收入之间的关系也产生了新的思考,考研的欲望也随着降低了。

    总之,各种原因使得大学毕业生考研的比例下降。

    但是,我们应该看到的是,这种下降也许只是逐渐回归正常而已。毕竟,当学历含金量下降的时候,奔着学历去考研的人数量减少是必然的。但是对于真正喜欢本专业的人,也许并不是很在意学历的含金量吧。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