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考研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全国考研报名人数连续两年下降
来源:济南日报     2015-9-23 7:51:00
 

  近日,教育部正式公布2016年“考研时间表”,根据安排,2016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网上报名时间为今年的10月10日至10
月31日,初试时间为12月26日至12月27日。记者通过梳理近几年数据发现,2015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报名人数为164.9万人,较2014年减
少6.5万人,研究生报考人数,已经连续两年出现下降。有关人士分析,考研热降温将成为“新常态”,学历贬值或是生源危机主因。此外,记者发现,与学术硕士相比,专业硕士因学制短、实践性强等优势更受学生青睐。

    山东2015年考研人数降10% 未来几年或继续降温

    2014年济南考研网报人数为23785人,比2013年减少2717人,最终进行现场确认的又比网报人数减少了1000人左右。这是近几年来,济南考研人数首次出现下降。

    而根据中国教育在线发布的《2015年全国研究生招生数据调查报告》显示,2014年以前的20年,我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热度一直升温,报名人数平均每年增加10万-15万人。不过,从2014年开始,考研报名人数出现下滑,这被看成考研热降温的一个信号。根据教育部的数据,2015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报名人数为164.9万人,比2014年减少6.5万人,降幅3.8%。山东作为考研大省,2015年硕士研究生报考人数为144012人,较2014年减少10%。其他省份,如辽宁、黑龙江、内蒙古、甘肃、河南、河北分别下降6.56%、6.14%、5%、3.88%、3.36%、2.97%。

    “考研热降温在未来几年可能成为一种常态。”中国教育在线研招专家马杰说,他每年都会到各地走访高校研究生招生情况,发现这两年降温趋势尤为明显,很多省份这两年都完不成招生计划,比如2014年辽宁就缺额2259人、河北缺额230人。

    与报名人数下降形成对比的是,我国研究生招生总规模从2005年的367184人,一直扩大到2014年的631020人,10年间,研究生招生总规模增长近72%。其中,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从2005年的312292人,一直扩大到2014年的560000人,10年间,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增长近80%,近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年增幅保持在4%左右。30多年间我国共培养博士研究生49万人,硕士研究生426万人,其中近5年培养的研究生约占培养总量的50%。有专家分析,我国硕士研究生教育宽进宽出的现状,让硕士学位含金量大打折扣,学历贬值成为生源危机的主因。

    学历只能锦上添花 研究生就业显尴尬

    在今年的一些高校招聘会上,记者发现,多数校园招聘会现场爆满,连投简历都需要排长队。而研究生们则被被淹没在求职人海中,并不比本科生占优势。

    “一线的生产车间肯定不想去,而要求高一些的设计研究类岗位,则竞争异常激烈。”山东大学机械专业的研究生小王告诉记者,在之前找工作时,他总因为自己是研究生学历,产生了特别高的心理预期,看不上一些普通单位和职位。“后来我发现这样是不可行的,错过了很多机会,与本科生竞争研究生没有多大优势,心态过高不可取。”

    而之前,武汉大学中国科学评价中心进行的“中国研究生教育与学科专业评价”课题显示,目前中国有30多所高校每年研究生的招生计划和在校生规模都在不断扩大,部分已超过本科生。但2009年至2011年,研究生的就业率连续3年都低于本科生。该数据显示,“学历越高,工作越好找”的时代已经过去。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招聘方并不会因为研究生学历而高看任何人。找工作时,学历只是个锦上添花的东西,并不能雪中送炭”。一些企业在薪资待遇方面,研究生的优势并不明显。在新入职员工工资待遇方面,一些企业研究生基本工资会相对高于本科生。但总体讲,本科、硕士、博士不同学历层次的毕业生待遇差异并不大,而日后提升主要依据实际工作能力和具体工作业绩,招聘单位注重的是员工的技术操作能力而不单单是学历高低。

    每年至少有10%考生缺考 招生呈现“阴盛阳衰”

    教育人士表示,在所有考试中,考研的缺考率算是高的,每年至少10%以上,有时候缺考率甚至会达到15%左右。按照这样的缺考率,济南每年考研的缺考人数大约要有2000多人。

    “部分考生根本没有规划过自己以后的发展,脑子一热就报名参加研究生考试,百八十元的报名费很多学生也不会太在意。”这位工作人员说,盲目报考研究生一方面浪费了自己的时间和精力,另一方面教育部门要根据报考人数安排考点、监考等资源,随意缺考也是在浪费公共资源。

    另外,近年来,我国人口男女比例出现严重失调现象,根据2011年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大陆地区人口中,男性占比51.27%,女性占比48.73%,而在高校中,出现“倒挂”现象,女生的人数高于男生。

    教育部发布的一组数据显示,2010年全国女硕士首次超过男生,在当年的硕士研究生中,女生占到50.36%,比男生多了近万人。而到了2012年,全国143万余硕士研究生中,女生已比男生多4万人。全国女硕士人数连续3年超过男硕士,就连一些理工类专业,女研究生人数近年来也呈大幅上升趋势。

    另外,中国教育在线对部分考研者的在线调查显示,女生读研更青睐一些偏文科专业,如会计学、教育学、翻译学等,这些专业更适合女生的思维方式。

    报考专业呈两极分化 经管类专业最热门

    《报告》显示,报考专业呈现两极分化趋势,考生对经济管理类专业报考热度一直未减,工商管理、会计、法律等专业报考热度较高,而对历史学、文学等专业报考热度较低;报考学校呈现集中化趋势,调查显示,报考人数位列前五的地区为北京市、江苏省、上海市、天津市、湖北省,这五个地区的考生占报考总数的50%左右。

    以报考大省湖北发布的数据来看,学术型硕士报考人数居前三位的热门专业是信息与通讯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金融学;专业性硕士报考人数居前三位的专业是工商管理硕士、会计硕士和公共管理硕士。

    从报考的院校属性看,考生报考多集中于“985”高校、“211”高校、34所自主划线高校。另外,专业硕士报考热度不断升温。“与学术型硕士相比,多数专业硕士学制为2年,而且实践性强,考试难度也比学术硕士低。”驻济某高校研招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去年该校学术硕士没有报满,而专业硕士却报超了,最后只能将学术硕士剩余计划转为专业硕士计划,专业硕士计划招5人,最终录了17人。

    严峻形势下,高校硕士研究生招生危机开始蔓延,国家不断调整各项研究生招生政策。从2014年起,教育部下达推免名额时不再区分学术学位和专业学位,不再设置留校限额,推荐高校也不得对本校推免名额限制学术学位与专业学位报考类型,不得自行设置留校限额或名额。另外报告显示,研究生招生政策全面向专业硕士倾斜,2014年专业硕士招生规模占整个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的42%,预计我国的专业硕士和学术硕士比例将达1:1。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