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考研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巧用大学问网,考研找导师分秒搞定
来源:     2015-8-27 16:30:00
 

周珊燕是武汉一所二本专业大三学生,正在备考2016年研究生考试。作为一名初次接触考研的学生,她不知道如何择校,也不知道如何去找导师,同学们之间都在传言某某某找后门找关系联系上了某导师,某某导师研究生名额已经被预定满,而自己对怎么联系导师却没有半点经验,她为此而焦急不已。

    每到考研二字铺开到各大高校之时,像周珊燕这样的学子随处可见,他们希望知道选择学校和导师的科学正确的方法。在此小编结合大学问网的科研社交平台及资源,提供几个选择导师的小技巧,供考研小伙伴们参考。

如何选择对你一生都会有帮助的导师

    导师的选择在复试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好的导师对研究生的学习、生活、就业都特别有帮助。那么如何选择一名好导师呢?小编觉得选导师的要素可以从专业领域、兼职要素、性格、平时要求这几点来看,拿法学专业为例有的导师擅长国际法、有的导师擅长民法、有的导师对文物相关的法律很在行,有的导师对美国的法律很精通,你对哪些方面更感兴趣,根据导师的专业领域的优势,也可以精确的去选择;另外有的老师注重实践有在律师事务所工作,有的老师注重学术,有的老师性格温和、有的老师性格急躁,有的老师有自己的个人偏好,这方方面面都是你选择自己导师需要考虑的地方。

    关于导师的基本信息和研究方向,一般情况下在学校官网上都可以找到。但是,部分学校的官网信息严重滞后,考生很难查找到导师的最新科研动态。这时候,可以利用大学问网网找导师的平台,搜索意向导师在近期所发表的期刊文章、会议论文或者专利等成果,通过阅读导师近几年的著作成果深入了解其研究方向。

    以武汉大学药学院陈子林教授为例,检索“陈子林 武汉大学”,就可以阅读陈老师最新发表的文章,了解他近期的研究内容,参与的基金项目和课题等。图1显示出了陈老师近期发布的论文、工作经历、学术地位、教育背景、研究资助等。由此看出陈老师各方面条件都非常好,是报考药学专业研究生的不错的选择。

   

检索“陈子林 武汉大学

利用大学问网找到导师的工作经历、学术地位、教育背景、研究资助等相关信息

联系导师三部曲

一、大学问网站内信联系导师

    大学问网是科研社交平台,重在学者之间的社交关系,你不仅能通过大学问网搜索到符合你条件的导师,同时你也可以通过大学问网与导师零距离交流,加导师为联系人,及时联系到导师。当导师看到来自大学问网的你的来信时,一定会及时回复你。当然你跟导师发站内信得有礼貌有内容,并且你的个人资料得真实完整,在此小编示范在大学问网上找导师的步骤。

    (1)真诚待人,完善个人资料,上传清晰的详细、真实的个人履历

    所谓真诚是交友的开始,想联系到导师,首先你要填写真实的个人资料,清晰的个人头像,以便于老师查看你的个人资料时,对你有更直观清晰的了解

完善真实的个人资料

   (2)加导师为联系人,建立导师对你的初步认识,初次相识,言语需礼貌诚恳。

    (3)踏上站内信联系导师之旅

    站内信“标题”最好要能够言简意赅地说出你的意图。而在内容上,也是越简单越好,几句话说明你的意图,并且把自己的CV最好用附件形式放上。有些同学喜欢附上照片,也挺好,因为一下子就具象了。但是如果附照片,千万别把附件做得太大,1M以内最好,否则有碍交流。

    找导师第一步线上交流居多。还是请大家稍微花点心思,把第一站内信做得professional一些,更容易引起重视。但是,也不要过于期待你一定会收到回复。实际上初试之前很多导师对学生的邮件是冷处理对待的,除非你特别优秀,;如果你非常看重这位导师又没有回复,不妨隔一段时间再发一遍。如图:

 

二、报考导师研究生

    每个导师的联系事由中都有个招收研究生的按钮,点击进去就可以报考导师的研究生啦!话不多说直接上图:    

三、找师兄师姐推荐
    找人推荐,是个找导师不错的选择。那么找谁呢?老师的推荐信自然是一个方面,找本校的师兄师姐了解推荐同样是个不错的途径。现在很多导师喜欢的本科学校并不是取决于什么985、211这些名头,基本是根据实验室现有研究生的表现,于是如果由导师的学生来推荐你当然会事倍功半。大学问网里面有各校各专业的学姐学长,多看多搜多问,找到适合你的导师其实并没那么难哦!

小结:在漫漫考研路上,选择了一个合适的学校和导师,就好像搭上了一辆前行的顺风车。 利用大学问网科研社交资源,可以帮助考生快速了解各个科研院校的科研实力、学术影响力等,了解导师的研究方向、基金课题等重要信息,让找导师的不再成为你的障碍!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