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考研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2016考研热潮中的冷思考
来源:跨考教育     2015-5-4 14:36:00
 

  近几年,由于就业形式的压力越来越大,考研成为一种热门,很多学生希望通过考研来争取自己再找工作的时候有更大的优势。今天小编给大家总结了一篇关于考研热潮中的冷思考的文章,希望能够让广大考生更加清晰的认清当前的形式。

  一、"人啊,认识你自己!"

  古希腊著名的哲学家苏格拉底有一句名言:"人啊,认识你自己!"中国古代的哲人老子也说:"知人者智,自知者明。"千百年来,古今中外的圣贤、哲人们的感悟一直警示着后来人,可见认识自我是一件多么重要的事情。

  如果把求职当成人生中一场战争,"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则是我们要上的第一课。你需要对自己的能力和兴趣有一个清醒的判断和认识,确定了你的机会领域,你才会知道属于你的机会在哪里,然后集中火力赢得最后的胜利,从而避免最初"捡到篮子里就是菜"的投机心理,以及随之而来的茫然、混乱和挫折感。虽说"三百六十五行,行行出状元",但是做了你不喜欢或者不适合的工作,将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情。

  人生路是漫长的,但关键的就那么几步。读研是人生的一个转折点,走好这一步将对整个人生有很大的帮助。准备考研的同学,曹先仲老师建议大家,首先要能够认清自己,了解自己的兴趣、优势、价值取向,然后一步一步地为理想而奋斗。千万不要为了一时的冲动而盲目地做一些事情,因为今后你可能要付出很高的代价。

  二、心态很重要:考研不仅仅是为了高学历

  高学历到底对找工作有没有用呢?这对于一些为了获得更好工作机会而考研的学生来说,确实是一个非常困惑的问题。如果研究生学历并不能使自己在求职竞争中增加筹码,那何必在校园里再浪费三年的青春?

  许多受访的硕士毕业生都认为,如果只是为了找到好工作才考研,目标就过于狭隘了,一旦无法实现,就会对未来失望。现在是信息时代,用人单位已经不仅仅把学历看作考核人才的唯一标准。他们更注重求职者的综合素质和个人特质,如责任意识、思维能力和职业态度等。一些具体的工作单位和岗位也会有不同的要求。比如,销售业务类工作看重人的交际能力、口头表达能力及团队合作,技术性工作需要专业方面的特长、实践与动手能力等。所以在报考研究生之前,应该对社会和时代需求有所了解,适时调整自己的心态和期望。

  如果决定了考研,也要清楚地认识到,研究生不仅仅是一纸学历。与本科教育不同的是,研究生不仅学习知识,在现代社会里,获取、搜索知识信息的能力比知识本身更重要。研究生教育是一种专业教育,培养的是学生的科学素养和做科研的能力。而这种专业教育也是为了培养更高素质的科研人才而准备的。

  因暂时回避就业压力而考研也需谨慎考虑。人终究是要走向社会,学校教育的最终目的是为社会输送人才。如果把研究生三年当作走入职业生涯的缓冲期,这种想法也未尝不可。但是需要清楚自己到底想要什么,到底想要做什么样的工作,需要我们对自己的未来有设想和规划,而不是考上研就可以高枕无忧。在这个竞争激烈的时代,只有不停地学习、充电,不断地进步,才能够有所作为。

  三、明确的人生规划助你领跑人生

  一位人力资源专业的研究生给我们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她是一位对自己的学习和职业生涯非常有目标、有计划的人,不断地强调对自己做规划的重要性。

  "研究生与本科阶段不同的是,专业方向是确定的,如果到了硕士毕业才知道自己想要做什么,那转行的成本就会比本科生要高出很多。因此,专业的选择很重要,拥有很强的专业背景会让你在这个行业里有更多优势。"在研究生阶段,她一面参与导师实验室的课题项目,一方面也通过实习来锻炼自己的能力。在临近毕业之时,她找到一家规模较大的IT公司人力资源部的工作。

  "我觉得当初考研时自己会被人力资源专业录取,很大程度上是由于我对自己有很确定的规划。现在的导师录取学生时,对这方面还是很看重的。找工作也是一样。无论你去面试什么样的职位,自己都要有一个明确的目标。这体现了一个人的态度和潜能。"

  人生就像一场赛跑,只有知道自己在该什么时候调整、该在什么时候加速,才能获得最佳的奔跑速度和效率。对自己的未来进行规划,并不是把自己限定在某一范围内,而是选择自己最想要的、最重要的事情去做,避免无关事情的干扰。这样就可以节省很多时间和精力,人生因而充实而丰富。

  以上就是小编总结的考研热潮中的冷思考的全部内容了,希望广大考生能够冷静思考,三思而行。这关系的是我们未来的道路,我们的未来我做主!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