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考研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考研考点还没确定 合肥“考研房”已被订满
来源:安徽网      2015-11-26 8:57:00
 

    还有一个月,2016 年研考就要到来。对于研考生们来说,一方面要加紧在自习室占位子,另一方面还要抓紧在考点外酒店占房间。根据估算,今年合肥市每个研考考点都要容纳1000 余名考生,其中很大部分考生选择就近租房考试,这让2016 年“考研房”的热度不亚于“高考房”,有的旅社甚至涨价三倍。订房热更是催生了“网上私人订制”服务。

    家庭旅馆价格涨三倍多

    “本来以为家庭旅馆安静,价格便宜能省点钱,没想到涨得最多的就是它了,比平时翻了三倍多。”小闫是安徽大学的一名学生,因为担心自己被分配到经开区和滨湖区的学校考试,为了方便赶考,上周末她和几个同学前往合肥一中和合肥一六八中学附近想提前预订个房间,免得考试的两天时间来回奔波。

    在合肥一六八中学对面的一个小区里,她们找到了一个家庭旅馆。原本一个四室的房子被改为6 个大小不等的房间,两个卫生间也是公用的。问了价格她们倒吸了一口凉气,考研当天一个房间每晚240 元,两个晚上450 元,而平时这里一个房间的租金是70 元。小闫和同学随后又去了周边的几个家庭旅馆,发现价格都差不多,均在200~300元,价格是平时的3到4倍。

    记者在合肥一中和合肥一六八中学附近的小区探访发现,显眼处都有考研房的小广告。在一个家庭旅馆里,记者询问为何涨价幅度这么大,老板表示是因为需求大。“我们虽然不如酒店条件好,但是离考点近啊,几分钟就能到,学生肯定愿意选我们,有的10月份就来订了。”

    记者随即拨打了其他几家家庭旅馆的电话,得到的答复是考研当天的房间已经基本预订完了,只看有没有临时退房的,可以在考点发布后再来看看。

    酒店平价房大多被抢订

    “已经努力了一年,钱也花了不少,不能在最后考试的时候出现意外。”抱着这样的念头,小闫的同学小孙放弃了家庭旅馆,选择了条件较好环境较为安静的大酒店,虽然做了思想准备,不过价格依然让她有些吃惊。“一晚上要758 元,平时只要518 元。前台说周末就是会涨价,赶上考试那天人更多。”小孙担心自己会被分配到市区里的考点,怕交通堵塞耽误考试,所以她预订酒店的目标也是在长江中路一带,不过价格也很高。工作人员告诉她还有考生预订了上千元的套房。为了节约费用,原本打算自己单住的小孙准备等考点公布后再找附近考点的同学合住分摊房费。

    不过和高考考生不同,研考生对于居住的要求要低一些,价格比大酒店低、硬件设施过关的快捷酒店更受欢迎。在合肥二中所在的黄山路一快捷酒店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价格最便宜的标间已经全部预订出去,现在还有部分价格较高的大床房和高级房,平时周末上涨40元,研考当天上涨了100元。

    记者拨打了部分快捷酒店电话,平价房大多已经订满,这其中除了考生交订金预订外,还有部分房源是和中介机构签订协议预订的。

    考研房中介生意相当火

    对于小乔来说,订房似乎并没有成为他的烦恼,因为早在10 月中旬,他就在网上联系了一个订房中介,只要交一定的订金,中介就负责在考点公布后给他预订到附近的宾馆。小乔告诉记者,这学期刚开学不久,他在自习教室看书,有人进来散传单,传单上显示这是一个研考房中介,可以帮助研考生在外租房,也可以在考研当天帮助预订到合适的房子,宣传单页上还注明提供的宾馆距离考点近、周围安静等。

    在目前考研房预订已经火热的时候,订房中介又如何能在考点公布后再拿到房源呢?“我们一般都是先和几个大考点外的酒店提前联系,考点公布后,会有一部分不在此处考试的考生退房,酒店会及时告诉我们这些房源。”采访中,一考研房中介机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说,一般确定接受他们预订服务的考生都会提前交一点费用,这些费用会被用作酒店押金,一旦酒店出现空房会为他们预留。此时他们会及时告知考生,如果合适的话再去交钱。这样就避免了一些考生临时订房订不到,提前订房又怕考点变动交违约金的现象。

    除了中介机构外,微信订制这一新模式也在悄悄产生,而这种订制服务的负责人往往就是在校大学生。“现在不都流行私人订制吗,我就是利用微信这个平台联系一些考生,做好服务,赚点差价。”小曹是一个大学生中介,这已经是他第三年做“订制”服务了。操作模式和中介机构一样,不过小曹的定位主要是价格相对较低的中低档旅社,利用微信群对预订的考生进行一对一服务,预订成功后收取20%的佣金。目前已经有30 多个学生在他那里登记,随后还有面试期也有部分租房需求,预计一个研考季下来他可以赚取四五千元。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