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考研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江苏多所高校保研人数增加考研竞争会更激烈
来源:现代快报      2015-11-11 8:50:00
 

  昨天是江苏省2016年考研报名现场确认的第一天。在南京市招办考点,上午10点多,考研报名的队伍已经排到了招办隔壁的小巷深处,绵延了约百米。作为南京唯一一个接受考生报考外省院校报名的考点,今年该报名点网报的考生人数为1.3万多人,比去年多了1000多人,昨天,该考点有4121位考生现场确认。而保研人数的增多,让今年考研竞争更加激烈。

  南大保研人数

  比去年增加了600人

  2014年,教育部开始取消推免生的留校限额,高校也不得以任何其他形式限制推免生自主报考。这意味着,学霸们可以心无旁骛地选择自己心仪的高校,而高校也将打破门户之见。

  从今年多所高校研究生报名情况来看,各校在不超过硕士生招生规模的50%的上限前提下,保研的计划比往年有所增多。南京大学研招办主任陈谦介绍,今年该校网报人数为2.4万,与往年持平,今年计划招生约3900人,目前拟录取推免生1900人,而去年,推免生只有1300多人,增加近50%。

  东南大学2016年拟招收硕士3800名左右,其中校内外推免生1900名左右,目前,今年拟录取的推免生已有1384人,比去年增加64人。在南京师范大学,今年已公示拟录取的推免生781人,比去年增加64人。“保研考生增加了,普通考生考试入学的竞争会更激烈。”陈谦说。

  有人很紧张

  去年没考上

  今年压力更大了“今年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共招收151个硕士,现在保研的已经有99个,占了三分之二。”昨天,在南京大学考研报名确认点,南大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的王同学有些压力山大。

  今年已经从中国药科大学毕业的女生小李,想报考厦门大学的市场营销专业。她曾考过一次研究生,但因为有些事情耽搁,没有复习,只是走了一遍流程,所以没有考上。“可能是推免生增加的原因,2015年这个专业招6人,2016年只招两人了。”小李有些后悔当初没有更努力。但她表示,既然决定了就要努力去尝试。

  南京理工大学机械专业的五名应届男毕业生结伴来报名,小石告诉记者,他的目标是西安交大,有的同学目标是哈工大。“因为决定考研,所以之前校园招聘会都没有关注。”

  有人很“任性”

  工作受不了加班

  他裸辞考研“从今年7月份工作以来,平均一个月加了半个月的班,还都是通宵,看不到发展前景,实在受不了了。”在南大报名现场,考生刘成(化名)谈起之前的工作一肚子苦水。此前,刘成在一所国企担任工程师。虽然单位许以8万年薪,不过,因为经常要出差,加班,工作了两个月后,刘成还是辞职了。

  “真正工作起来,才感觉还是学历高一些,将来的发展更有空间。去年考研只准备了一个月,但今年想考南大,挑战更大,而且跨专业,所以9月份就开始看书了。”刘成说,辞职后,他加了南大的考研群,做往年的专业课试卷,了解考查重点。现在,刘成搬到了南大仙林校区附近租了一间房子,每天七八点钟起床看书,直到晚上11点才休息,他期待,研究生毕业后,能找到一份16万-20万元的年薪。

  有人“打酱油”

  大三女生通过网上报名

  现场确认时被拒

  昨天,现代快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南京农业大学一位大三女生小王,成功进行了网上报名,不过在现场确认时,她没有通过。“我只是想来试一试,体验一下考研的感觉,所以也没有复习。”

  小王说,她是一个工科生,报的是上海交大,不过因为没有复习,所以专业也是随便填的。她表示,之前在网上报名时有几个选项,好几个都报不上,她选了“自学考试”后就报上了,还交了费。

  而昨天在现场,她并没有自学考试的相关的成绩,所以无法最终确认。工作人员告诉她,可以退费。

  南京市招生办副主任赵荣飞表示,大三学生不符合应届毕业生的报名条件,网报平台只是初审通过,最终还是要看现场确认是否能通过审核。

  有人很无奈

  工作难找没有目标

  就想考研缓冲一下

  就业季来临,南农的王同学找工作找得有些灰心丧气。“我学的是物流管理,但感觉机会不多,给外贸公司发的简历都石沉大海,还有一些企业在找管理培训师,但我毕竟不是专业学管理的,又没有优势。”

  小王向记者表示,考虑到就业并不乐观,本科学得又比较宽泛,所以她决定再读研究生来缓冲一下,不过,再次选择,她仍然有些纠结,跨专业吧,意味着放弃本专业4年所学。选择本专业吧,担心就业还是不可观。最终,她选择了南大的物流工程。

  南大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的一位女生则直言,“我不想找工作,工作吧,能晚一点就晚一点。”该女生说,虽然师兄师姐们有考公务员的,进环科所等环保机构工作的,但目前,她并没有考虑将来从事何种职业。

  提醒

  报名带齐证件

  别集中在最后一天

  昨天只是考研报名现场确认第一天。今年,南京市招生办报名点网报人数为1.3万多人,去年只有1.15万人,比去年增加了1000多人,这可能与学生就业压力有关。

  南京市招办相关负责人提醒,考研报名现场确认需要携带本人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学历证书、网上报名编号等信息,网报后没有通过学籍学历审核的考生,还需提供相关认证报告。

  现代快报记者在现场看到,有粗心的考生因为忘带户口本,结果赶回家再取。南京市招生办负责人提醒考生,建议考生在11月12日上午前确认完毕,不要在最后半天确认,以免出现问题来不及解决。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