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考研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考研名师课进入免费时代,数百万学子将受益互联网教育
来源:大众网     2015-10-28 8:51:00
 

  就在2016年考研报名如火如荼、研究生考试进入最后冲刺阶段之际,考研辅导市场迎来“免费”行动:在线教育平台智课网于10月19日宣布考研名师课全免费,3年补贴考生5个亿。这也就意味着未来3年内,将有数百万学子可以不花一分钱从智课网获得在线培训课程。如此大力度的补贴,智课网究竟是基于什么样的一种“战略”考虑呢?在这一轮冲击下,长期以来由“天价”考研辅导班及线下老牌教育机构占主导的市场生态格局会被打破吗?

  面向教育公平的“情怀”是基本动因

  发布会现场,智课网CEO韦晓亮详细介绍了本次免费行动的初衷。在韦晓亮看来,目前每年超过160万人的考研大军主要面临两大“苦事”:一是线下自主学习时因教育资源短缺所导致的窘迫,最常见的现象如为了占座而烦恼不堪;二是目前黑心考研辅导机构“满天飞”,或培训质量参差不齐,或价格昂贵名不副实,或巧立名目招摇撞骗。韦晓亮表示,教育资源不足会影响学习效率,而黑心考研班则让贫困生占大多数的考研学子“既浪费金钱和学习时间,又耽误前途”。

  在韦晓亮看来,“对于占考研学子大多数的贫困学生来说,考研相当于人生第二次选择和起点”。事实也的确如此。来自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委托有关单位开展的一项针对1200名接受过资助的贫困学子的调查显示,受资助学生的家庭经济情况困难,呈现出“常态化贫困”趋势。追溯根源,调研报告指出:“机会公平是最重要的公平,然而农村贫困家庭大学生最缺乏的恰恰就是机会。”这一点从中国社科院发布的《2013年应届生就业调查报告》中得到了印证:农村家庭的普通本科院校毕业生成为就业最为困难群体,失业率高达30.5%。“因此不少农村贫困家庭大学生还是通过继续求学加深专业知识的深度和广度,希望改变自己的命运”。在这种背景下,帮助贫困考研学子减轻经济负担、共享优质教育资源从而实现教育公平,就显得极为重要。

  “暴利考研机构靠盗版资料、题库、光盘赚钱,他们赚的最狠的地方,我们都以补贴的方式给学生免费。智课网就是要联手有情怀的老师们,让更多的学生得到最好的教育,促进命运的改变。”韦晓亮称。实际上,对于获得百度1060万美元A轮投资的智课网来说,拥有教育情怀也是它得以被百度认可的主要原因之一。百度董事长李彦宏曾提出,应通过互联网技术促进教育资源免费上网,促进教育平等。而在北京师范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孙波教授看来,在线教育通过网络实现廉价和便捷的教育资源分享,“它的确能为教育公平带来实际上的改善”。智课网既拥有情怀,又具有互联网在线教育的天然优势,因此通过免费行动促进优质教育共享,就成了自然而然的事情。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